大连大学举行春季开学第一堂思政课暨《连大故事》首映式
2022-03-02 18:31:16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黄非责编:冯薇薇

  国际在线辽宁频道消息:3月1日,大连大学2022年春季开学第一堂思政课暨《连大故事》首映式在学校会堂举行。大连大学创新思政课教学方式,与红色教育文化专题片《连大故事》首映相结合,为学生带来一堂既有深度又有温度的思政课。

  本次活动以“一起向未来”为主题,旨在巩固党史学习教育成果,弘扬伟大建党精神,赓续红色血脉,引领全校师生胸怀“国之大者”,勇于担当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重任,在激情奋斗中绽放青春光芒,逐梦新征程,奔向美好未来。学校领导王晋良、孟长功、刘昱、麻凤海、李清,党委常委马荣霞、包枫娇出席活动。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代表,各教学单位书记、副书记,辅导员代表,学生代表参加了活动。

大连大学举行春季开学第一堂思政课暨《连大故事》首映式_fororder_1

与会人员观看《连大故事》 供图 大连大学

  《连大故事》时长45分钟,由大连大学制作、大连电视台协助拍摄。片中人物选自大连大学各个不同的历史时期,有巾帼、有须眉,有卫生员、有文化教员,有长江学者、有白衣天使等。他们经历过黄桥战役、平津战役、淮海战役、抗美援朝战争、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片中的人物都是连大人的模范代表,集中体现了连大的红色血脉和红色精神。该片自2020年4月开始拍摄,由大连大学党委书记王晋良亲自挂帅,督促推进;校档案馆、离退休处、机关党委、网络与信息中心、组织部、宣传部、马克思主义学院、文学院、历史学院等部门、单位通力合作,深入挖掘红色档案信息资源,多次与采访对象及家属沟通。经过20多位专家反复评议、多次打磨和深化脚本,不断修改完善,作品最终制作完成。《连大故事》是学校传承红色基因、赓续红色血脉、创新思政课教学方式的重要载体,也是学校重要的史料和精神财富,更是人才培养中春风化雨般生动的思政教材。

大连大学举行春季开学第一堂思政课暨《连大故事》首映式_fororder_2

大连大学2022年春季开学第一堂思政课暨《连大故事》首映式举行 供图 大连大学

  王晋良表示,作为培养人才的高校,如何传承红色精神,赓续红色血脉,汲取红色力量是必须思考的问题。学校经过认真研究,决定深入挖掘整理学校的红色资源,并将其转化为思想政治教育的有力载体,着力打造了“一馆两片”三个红色教育文化工程,即大连大学红色基因主题馆、《红色连大》纪录片和《连大故事》专题片。其中《连大故事》是一部连大自己的思政课校本教材,更是连大力图对思政课进行创新的一次有益尝试。今后,学校将继续做好挖掘梳理工作,把不同时期有代表性的人物都梳理出来,陆续做成系列片,整理好、传承好这样特殊的史料和精神财富,编纂好、讲述好这本生动的思政教材。

  《连大故事》一经首映,立刻在师生中引发强烈反响。学生刘瑛琦说:“看完《连大故事》,让我了解到连大筚路蓝缕的发展历程,体会到历代连大人为学校、为教育事业、为建设祖国无私奉献的精神和情怀。作为当代连大学子,新时代赋予我们新的使命。我要继承好发扬好前辈的优良传统,接过接力棒,跑好属于我们的这轮接力赛,践行文明、自强、求是、创新的连大校训,为建设国内一流研究应用型地方大学添砖加瓦,用饱满的热情去创造连大新的辉煌,为祖国繁荣发展贡献力量。”(文 袁媛)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