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阳:大剧院引进社会化运营 打造优质文化产品和服务供给“辽阳样本”
2022-03-10 17:53:48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王巍责编:冯薇薇

辽阳:大剧院引进社会化运营 打造优质文化产品和服务供给“辽阳样本”_fororder_话剧1

辽阳大剧院外景 供图 辽阳大剧院

  国际在线辽宁频道消息(黄非):“我是个话剧迷,但以前只能坐着火车到沈阳去看剧,现在在家口就能看到这么多优秀的话剧作品,真的太方便了!”近日,开心麻花奇幻爆笑舞台剧《动物视界》在辽宁省辽阳大剧院开演,辽阳市民肖宇带了两个朋友一起观剧,现场感受先锋剧目的独特魅力。

  在近日召开的全国两会上,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今年将“推进公共文化数字化建设,促进基层文化设施布局优化和资源共享,扩大优质文化产品和服务供给。”

  近年来,辽阳市着力探索提升公共文化产品和服务质量的新模式,委托保利剧院公司运营辽阳大剧院,以社会化方式带动公共文化服务,打造丰富公共文化服务供给的“辽阳样本”,让市民在家门口就能享受到高品质的文化盛宴。

辽阳:大剧院引进社会化运营 打造优质文化产品和服务供给“辽阳样本”_fororder_话剧2

辽阳大剧院配备了一流的硬件设施 供图 辽阳大剧院

  以市场化理念创新公共文化设施管理模式

  辽阳人追好剧不用去省会城市,这在以前几乎是难以想象的——为市民文化生活带来改变的,是辽阳市近年来在公共文化设施管理模式上做出的新的探索实践。2020年4月28日,辽阳市人民政府与北京保利剧院管理有限公司正式签署辽阳大剧院委托运营合同,由保利剧院公司将国内外大型演出团体和演艺活动引入辽阳,填补了此前没有高层次文化演艺设施的空白。

  2020年9月21日,辽阳大剧院举行了首场演出,并邀请到被誉为“世界十大最具影响力的乐团”之一的中国爱乐乐团艺术家们,让市民体验了一个难忘的音乐之夜。

辽阳:大剧院引进社会化运营 打造优质文化产品和服务供给“辽阳样本”_fororder_话剧3

话剧《上甘岭》演职人员与观众合影 供图 辽阳大剧院

  让专业的人做专业的事。辽阳市看中的是保利剧院公司多年来积累的先进管理理念和一流演出资源,依托辽阳旺盛的经济活力和浓郁的文化氛围,以点带面促进全市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和文化消费,解锁文化赋能的更多可能,从而提升辽阳人民的文化内涵和高档品位,增添他们的幸福感和获得感。

  以高品质艺术作品优化公共文化产品质量

  好剧场离不开好剧目。辽阳大剧院带来了优质演艺资源,同时先进的文化理念、丰富的艺术形式也随之而来,使市民们就近享受到了更优质的文化服务。

  辽阳大剧院启动后的第一年,就为市民带来各类演出近百场,组织公益活动数十场,并计划未来每年至少安排演出60场。中国爱乐乐团音乐会、中国杂技剧《天鹅湖》、杨丽萍作品舞剧《春之祭》、刘晓庆主演话剧《风华绝代》等经典演出赢得了市民的普遍赞誉。即使在疫情期间,辽阳大剧院还运用新技术把舞台搬上屏幕,让市民随时随地在“云端”免费观演。

辽阳:大剧院引进社会化运营 打造优质文化产品和服务供给“辽阳样本”_fororder_话剧4

话剧《银锭桥》剧照 供图 辽阳大剧院

  此外,辽阳大剧院还推出“城市艺术节”看剧活动、“保利公益讲堂和公益展演”系列活动、《沈阳评剧院——名家名段演唱会》慰问活动、新春演出季等特色活动,特别是以“艺术点亮城市”为主旨的首届城市艺术节,给市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今年,随着3月6日《动物视界》爆笑开演,以“艺术点亮城市”为主旨的2022第二届城市艺术节也正式拉开帷幕。艺术节将在3个月的时间里陆续推出20余场种类丰富的演出及公益活动,如引进刘晓庆主演的大型传奇历史话剧《武则天》,李建鹏、李鸣宇主演的爆笑喜剧《铁杆兄弟闯难关》,蓝印舞团原创现代蒙古舞剧《蓝印》,西安话剧团探案推理悬疑话剧《死无对证》,雪景体验式儿童舞台剧《雪孩子》,权振东·岁月铺子时光音乐会等精彩演出,满足全年龄段市民的精神文化需求。

  以文化亲民文化惠民涵养辽阳市文化沃土

  有了辽阳大剧院,市民文化生活的改变是真真切切的。辽阳大剧院越发成为当地标志性的文化坐标,不仅是城市重要的公共文化设施,也承担着让高雅艺术大众化、提升市民艺术文化感知力的重要使命。

辽阳:大剧院引进社会化运营 打造优质文化产品和服务供给“辽阳样本”_fororder_话剧5

音乐剧《九九艳阳天》剧照 供图 辽阳大剧院

  为了让艺术真正渗透进辽阳人的城市生活,打破艺术门槛,辽阳大剧院每场演出还推出了20元惠民票,同时举办“打开艺术之门”“市民开放日”“文化艺术讲座”等惠民艺术普及、艺术教育系列活动,让公众真正零距离接近艺术。

  辽阳大剧院好似架起了一座桥梁。辽阳市有提升公共文化服务质量的意愿,市民有对优质文化资源的需求,辽阳大剧院则在中间提供专业服务。未来,城市的公共文化服务水平尚有更广阔的提升空间。接下来,辽阳将继续以与保利剧院公司的合作为契机,结合地区文化特色,推进文化惠民工程,“借力发力”加速文化事业不断繁荣,推进基层文化设施布局持续优化和资源共享,让文化因子真正深入城市精神肌理,涵养这片文化沃土。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