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宁新民春耕备耕:西瓜育苗向现代产业模式转型
2022-03-11 18:35:37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杨海峰责编:冯薇薇

  国际在线辽宁频道消息(杨薇):人勤春来早。近日,辽宁省新民市2022年的春耕备耕工作正有序地开展着。

  如今,新民市农业产业不断做大做强,西瓜育苗更是提高了专业化程度,由传统育苗、嫁接育苗向“种苗繁育一体化”的现代产业模式转型,进一步细化和延伸了西瓜产业链。

  2021年,新民市以梁山镇、柳河沟镇为代表的西瓜种植面积达到18万亩,总产量达到11.4亿斤(57万吨),平均单价每斤1.2元,亩利润5200元,总产值13.68亿元。西瓜主要销往北京、上海、江苏、浙江等地。

  在新民市柳河沟镇小朱屯村晨曦育苗场,早熟西瓜苗长势正旺。这里的工厂化育苗从2月8日就已经开始了,将持续至5月15日,共分3批育苗。第一批育冷棚苗约130万棵,预计在3月15日育定植苗,而陆地苗的育苗时间是5月15日。

辽宁新民春耕备耕:西瓜育苗向现代产业模式转型_fororder_图片 1

第一批冷棚苗已郁郁葱葱 摄影 刘畅

  在小梁山西瓜经济区,柳河沟镇嫁接瓜苗已有近30年历史,并以西瓜和甜瓜两大品类同步发展形成了自己的特色。晨曦育苗场负责人朱玉中在2018年建立了育苗场,主营甜瓜苗、西瓜苗以及育苗基质。这几年,朱玉中陆续培养出30多名技术工人,嫁接队伍走遍全国各地,过硬的嫁接技术赢得了客户的好评,也吸引更多村民加入到西瓜苗的繁育工作中。在朱玉中的团队中,陈丽红是个有12年嫁接育苗经验的老技工,育苗场务工作让她的收入越来越高。

辽宁新民春耕备耕:西瓜育苗向现代产业模式转型_fororder_图片 3

农户正在为第二批育苗做准备工作 摄影 刘畅

  近年来,新民市的西、甜瓜工厂化育苗为梁山、柳河沟、姚堡、卢家屯等乡镇调整产业结构、助力乡村振兴开辟了一条新路子。得益于这些育苗企业的技术辐射,新民市大大小小的西瓜育苗工厂已发展至上百家,年育苗量达6000万株,在满足全市冷棚、裸地西瓜生产的同时,还销往阜新、彰武、通辽等地。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