闲置房屋变身青年公寓 沈阳大力发展保障性租赁住房提升人才幸福感
2022-03-16 18:23:17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杨海峰责编:冯薇薇

  国际在线辽宁频道消息:原本闲置的清水房屋,变身拎包即入住的青年公寓。位于沈阳市和平区的龙湖冠寓沈阳太原街店近期即将开业。通过盘活企业闲置存量资产的方式,该项目将为沈阳增加376间长租公寓,改善太原街区域新市民的居住情况。

  为解决新市民、青年人,特别是从事基本公共服务人员等群体的住房困难问题,沈阳市房产局已发布多项举措筹集保障性住房。截至目前,沈阳市筹集建设保障性租赁住房共计84个项目、17694套(间)、建筑面积104.6万平方米。2022年,沈阳拟继续筹集保障性租赁住房2.5万套,通过提供低租金、小户型、品质优良的保障性租赁住房,提升沈阳市对人才的吸引力,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在保障性租赁住房筹集渠道中,沈阳市通过将闲置和低效利用非居住存量房屋改建为保障性租赁住房的方式,有效盘活闲置存量资源。

  健全工作机制 盘活存量房资源

  明亮整洁的房间内,双人床、沙发、衣柜等家具一应俱全,还有独立卫浴、厨台、冰箱、滚筒洗衣机和空调等。龙湖冠寓沈阳太原街店相关负责人介绍,公寓面积约为40平方米,房间在研发设计上充分考虑到了白领及学生租户的日常生活需求。项目14层为公共区域,包括共享厨房、健身区和多功能活动区等。“这个项目原来是新荣大厦的清水公寓,我们从2021年底开始施工,对项目进行了重新改造。”项目负责人说,“项目房间租金每月仅2000元左右。”

闲置房屋变身青年公寓 沈阳大力发展保障性租赁住房提升人才幸福感_fororder_图片 2

龙湖冠寓沈阳太原街店公寓内景 供图 龙湖冠寓

闲置房屋变身青年公寓 沈阳大力发展保障性租赁住房提升人才幸福感_fororder_图片 1

龙湖冠寓沈阳太原街店公共区域 供图 龙湖冠寓

  据了解,新荣大厦项目建设于2014年,位于沈阳市和平区中山路,项目占地6000平方米,总建筑面积80000余平方米,由两栋25层高层组成。项目毗邻太原街商圈、沈阳火车站以及医大一院、202医院等多家医院,周边有10余条公交线路,距离地铁二号线沈阳站站仅400米。项目建成后,因种种原因,出现大量空间长期闲置。

闲置房屋变身青年公寓 沈阳大力发展保障性租赁住房提升人才幸福感_fororder_图片 3

公寓改造前室内实拍 供图 龙湖冠寓

  2021年底,沈阳市房产局积极对接企业及运营机构、金融机构、税务机构进行恰谈。最终,龙湖冠寓与新荣大厦达成合作,新荣大厦转化部分销售型公寓变为保障性租赁住房。“这既减少了政府和企业的投入,也提升了闲置物业的效能,切实解决年轻人职住分离问题。” 沈阳市房产局保障处处长卢丹介绍说。

  为了更好地保障房源建设主体建设及运营成本问题,沈阳市房产局充分利用整合中央财政奖补资金支持保障性租赁住房房源筹集工作,还联动沈阳市国开行、市税务局,为建设运营主体提供全方位的银行资金及税务支持,通过银行给予金融支持,政府给予奖补资金支持,税务局给予税收支持,引入专业化规模化运营机构,四位一体联动,破局保障性租赁住房房源筹集困难、成本压力大等问题。

  突围存量市场 细化支持解痛点

  沈阳市关于盘活存量非住宅资源、大力发展租赁住房的努力已进行多年。早在2020年2月,沈阳市房产局、市发展改革委、市自然资源局、市城乡建设局曾联合下发《关于闲置非住宅房屋改建为租赁住房有关问题的通知》,允许房屋所有权人、住房租赁企业,全市城镇范围内权属清晰的,各类闲置的商业、宾馆、酒店、“烂尾楼”、闲置厂房、事业单位改制后腾出的办公用房等,在不影响城市功能和整体风貌的前提下,可申请改建为租赁住房。

  在房地产“去库存”的大背景下,长租公寓模式为“去库存”提供了一种路径。此举既能通过盘活市场存量,利用、改造更多的闲置资源,也能满足城市多元化需求。伴随着政策不断推进,沈阳市不断完善政策,从细节处解决存量房屋发展长租公寓时遇到的痛点。

  据悉,沈阳市已对保障性租赁住房项目开启审批“绿色通道”,提高项目审批效率。同时,项目利用非居住存量土地和非居住存量房屋建设保障性租赁住房,取得保障性租赁住房项目认定书后,供水、供电、供气、供热价格可按照居民标准执行。此举也将进一步降低新市民的居住成本,扩大受益群体。

  “在价格方面,我们要求保障性租赁住房租金符合租户可负担、企业可持续的原则,最高不超过同地段、同类型、同品质市场租赁住房租金的90%,减轻租户日常生活负担。在提升审批效率的同时,我们对保障性租赁住房项目运营单位的资质及能力的审核却不会放松,存在准入门槛,才有利于市场长期良性发展。” 沈阳市房产局保障处处长卢丹说。

  “保障性租赁住房非常考验运营单位的运营能力。”龙湖冠寓相关负责人说,“龙湖冠寓新的租赁住房产品,会采用装配式施工工艺,既环保,还可以极大缩短工期,提升住户的居住品质。此外,龙湖冠寓坚持量质并举,比起一味追求规模,更关注做好品质。龙湖冠寓回归产品本质与客户需求,凭借扎实的运营功底,屡获市场及客户认可。经过多年的沉淀,龙湖冠寓了解市场、了解城市青年人。开业后,我们也将通过运营官服务及社群活动,增加租客的归属感。租客满意度是保障出租率的基础。”(文 唐思)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