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阳市妇联:巾帼志愿红 筑牢社区防疫屏障 守护大城小家
2022-03-26 16:23:11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黄非责编:赵滢溪

视频来源:沈阳市妇联

  国际在线辽宁频道消息:社区是疫情防控的前沿阵地,为筑牢防疫屏障,广大社区工作者不分昼夜,奋战在疫情防控第一线。社区工作者中大多数为女性,她们既是妻子,也是母亲、女儿,她们毅然“舍小家顾大家”,不畏风险、迎难而上,逆行出征、冲锋在前。女社区书记、妇联主席、工作人员、巾帼志愿者......汇聚成一抹靓丽的巾帼红,成为打赢这场城市保卫战的坚强力量。

  军嫂“准妈妈”用行动诠释责任担当

  沈北新区新城子街道北尚丽都社区书记兼妇联主席丛琳,同时也是一位军嫂,因为疫情,丈夫已经在部队封闭两个多月没有回家了。全员核酸检测开始后,她每天披星戴月,早上4点多出门,晚上11点多回家,早已忘了自己是一名怀着二胎的妈妈,她把全部的精力都放在了工作中。

沈阳市妇联:巾帼志愿红 筑牢社区防疫屏障 守护大城小家_fororder_2

工作人员正在工作 供图 沈阳市妇联

  北尚丽都社区由8个街道16个回迁村村民组成,共有人口9500多人,大多是回迁居民,平均年纪大,检测起来有一定困难,所有工作人员加一起不足20人。每两天就要完成一轮核酸检测,工作量很大。丛琳却说,“越早完成核酸检测任务,就越能够在这场战斗中争取主动,肩上责任和百姓安危让我们别无选择、必须‘疫往无前。”她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引领和带动身边的战友为打赢这场攻坚战努力奋斗着。

  疫情就是命令,责任就是担当。在丛琳的感召下,社区党员、群众志愿者队伍不断壮大,居民都说太爱也太心疼这“小丫头”了,想为她、为社区分担点儿工作。

沈阳市妇联:巾帼志愿红 筑牢社区防疫屏障 守护大城小家_fororder_3

社区工作者在工作 供图 沈阳市妇联

  爱“找事儿”的包保干部

  浑南区东湖街道综治信访办公室四级调研员李春花,是温馨港湾社区的包保干部。她心细如发、善打硬仗、敢于直言,爱“找事儿”,时不时就会 “让人下不了台阶”。这次核酸检测中,被称为“花姐”的她,再次炫耀了“找事儿”的本事,而正是这爱“找事儿”的“嗜好”,让大家看到了她掌控大局、示范引领的强大能量,更看到了她身上一名党员干部的责任与担当。

  “点位这样设有问题,得重新调整”。她所包保的温馨港湾社区有4000多居民,且社区检测场地条件有限。当她看到社区拟定的点位设计方案时,毫不留情地指出:“检测路线这么设计是有问题的,一是居民队尾会甩到马路上,不安全。二是检测完撤离时人员容易交叉,造成混乱,现在我包保,得重新改。”虽然大家辛苦地摆了一晚上,但看到“花姐”如此坚持,只好照办。直到检测开始,大家看到速度上来了,秩序也比往常好了的时候,埋怨她“让大伙白忙活”的想法慢慢全无,都竖起了大拇指。这“事儿”找得好,具备条件的其它社区都采取了她提出的“单排进、单排出、多点同时检”的“高铁站式”的点位布局,检测效率大幅提升。

  “志愿者都在现场不妥,得轮流休息”。温馨港湾社区居民多为原李巴彦村回迁农民,首轮检测中这个村一下子就出动了40多名志愿者,大大保证了工作人员需求。但当她巡视检测现场几次后,对社区书记提出:“现在工作人员已经足够用了,如果大家都在现场,排队的居民挺有秩序,反倒我们的人显得乱了些,志愿者这样安排不妥,得重新调。从现在开始,把这些志愿者分成两组,一组上岗、一组休息,两个小时一换,既提高效率,又保存体力。”简单而坚定的“指令”,让在场的人心服口服。

沈阳市妇联:巾帼志愿红 筑牢社区防疫屏障 守护大城小家_fororder_4

社区工作者在工作 供图 沈阳市妇联

  “扫码的在里面不行,得站在外面”。配合医生扫“辽事通”二维码,是核酸检测最关键的一环。为了保证医生和扫码人员的取暖,志愿者搭建了两座帐篷,并在帐篷里摆放了暖气。当她发现虽然志愿者在不停地维持秩序,但队伍前面总是人员有些密时,当即就找到了社区书记:“现在队伍秩序不错,排头出现了问题。扫码的同志在帐篷里面不行,离医生太近,又影响后面排队的,得站在外面。这样一来,志愿者既能快速扫码,又能督促大家保持一米间距。可能会冷了些,没关系,我们多备两组,换得频些,大家就不冻手了。”调整后,检测队伍从头至尾秩序井然。

  最美“娘子军”  抗疫“巾帼团”

  在苏家屯区林盛街道抗疫战场上,涌现着一支支巾帼志愿队和一个个动人的身影,她们是抗疫一线的娘子军,冲锋陷阵,相互配合,与人民群众一起战斗;她们是舍身奉献的“巾帼红”,哪里有需要,哪里就有她们的身影。

  “我是党员我先上!”达连屯村68岁老党员马艳文自疫情以来始终志愿参与抗疫工作,帮助群众申请健康码,维护核酸检测秩序,录入人员信息。她说:“我是一名有38年党龄的老党员,只要组织和人民有需要,不管多大年纪我都要跑在前列。”她用初心和行动践行着共产党员的政治本色,让党徽在抗疫一线熠熠生辉。

  “请各点位明早6点30分领取核酸检测物资。”这是林盛街道机关干部唐莹不知第几次在群内发出的通知。从第一轮检测开始,唐莹每晚工作到深夜,为了不错过上级的通知和任务安排,她迟迟不敢入睡,第二天早早起床为检测点位分发物资、安排核酸检测事宜。她担心着其他同事的身体,认真研究着排班计划,努力为大家挤出短暂休息时间,自己却始终坚持在岗位上,默默无闻,无私奉献。

  “雪天路滑,大家小心。”在林盛社区,妇联主席温玉一直忙碌在检测点和防控卡点,为不方便的群众开通绿色通道,提供暖心服务。在社区部分工作人员居家隔离,人员紧缺的情况下,她始终投身一线,不辞辛苦,常常是直到下午才吃上第一顿热饭。

沈阳市妇联:巾帼志愿红 筑牢社区防疫屏障 守护大城小家_fororder_11

社区工作者常常是直到下午才吃上第一顿热饭 供图 沈阳市妇联

  聚是一团火,散是满天星。在沈阳“静下来”的时候,林盛街道14支巾帼志愿队和数十名巾帼志愿者忙碌于村、社区各个角落,成为抗疫一线的"最强女团”。(文 袁媛)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