营口市各驻村第一书记:闻令而动 迎“疫”而上
2022-03-29 15:11:10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黄非责编:冯薇薇

  国际在线辽宁频道消息:连日来,营口市各驻村第一书记转变多重角色坚守疫情防控最前哨,每一个背影,每一个故事,都生动诠释了驻村第一书记的责任与担当。

  盖州市双台镇复兴村驻村第一书记、双台派出所副所长孟凡林的手机近些天成了疫情、民情热线,每天接打200多通电话,他已经习以为常,村民们把“有事找小孟”挂在了嘴上。盖州市双台镇复兴村驻村77岁因病卧床的老人急需到医院导尿,孟凡林协调各防疫关卡,开车送医忙前忙后;临村五保户去世,家属需到有关部门办理丧葬手续,孟凡林主动帮忙办理;谁家买药、买菜,他帮忙跑腿......孟凡林说:“我是党员又是警察,现在还是第一书记,就要担起多重责任。”

  自疫情发生以来,大石桥市旗口镇曹家村驻村第一书记姜芷慧带头到村头防疫卡口值守,在寒风里被冻得瑟瑟发抖、手脚麻木。“小小年纪能行吗?”面对村民的关切,“95后”的姜芷慧坚定地说“我还行”。连日劳累,姜芷慧病了,但第二天,她的身影照例出现在卡口。村民为她竖起大拇指:“这闺女不娇气,能干、有担当!”

  营口市鲅鱼圈区芦屯镇簸箕寨村26岁的驻村第一书记吴颜茹从本轮疫情发生以来已独自在村部住了10多天。吴颜茹有一个随身携带的小本子,密密麻麻记的都是村里的大事小情。“既不耽误疫情防控又不延误春耕备耕”是本子上的近期重点。近日,吴颜茹自掏腰包买回2000斤土豆种,分发给村里的困难群众,叮嘱他们不误农时,助力他们增收致富。

  疫情突袭,盖州市归州街道办事处白沙湾村驻村第一书记冷蓉蓉把两个孩子送到父母家,第一时间回村部署疫情防控工作。盖州市归州街道办事处白沙湾村70多位居民需要上门核酸检测,冷蓉蓉便带领医务人员挨家挨户上门采样。冷蓉蓉说:“只有守住‘大家’,‘小家’才能平安。”

  蘑菇种植是营口市老边区东柳村的传统产业。受疫情影响,村里不少种植户原有的收购渠道被迫中断,这让种植户们犯了难。营口市老边区东柳村驻村第一书记曹金英第一时间与滞销农户对接,向外推介、销售村里的蘑菇。几经波折,曹金英不仅得到了营口一商超的帮助,还通过发动身边朋友在微信群、朋友圈帮忙转发求助信息拓宽销售渠道,让滞销问题迎刃而解,解了种植户的燃眉之急。

  在物资紧张的日子里,营口市老边区柳树镇西柳村“90后”驻村第一书记聂航不仅当起了村民的“跑腿员”,还将米面油送到了村里困难群众和低保户的手中,并帮着鹅蛋滞销的村民找销路。“你们回家吧,我住村部。”看到防疫志愿者们辛苦地坚守在防控卡点,聂航总是让大家早早回家,自己却坚持留下来为西柳村“守夜”。

  盖州市什字街镇邹家屯村属于三村合并村人口基数大且老龄化严重,村内有许多行动不便的村民。驻村第一书记崔鹤鸣和同事挨家挨户采集核酸样本。崔鹤鸣将13个月大的儿子托付给父母照看,每天只利用短暂的休息时间与孩子视频通话,可她从未抱怨,“想家,但更放不下大家!”

  大石桥市汤池镇羊草沟村,一个寒冷的早晨,驻村第一书记张巍看到一个男孩没戴帽子,就随手把自己的帽子给了他。等到张巍再见到男孩时,男孩往他手里塞了块糖,还没等他说话就跑远了......他还记得那块糖特别甜,甜到他的心坎上,暖到他的心窝里。

  3月15日,一名村民在大石桥市中心医院完成住院治疗需返乡休养,但由于交通管制回家受限。得知这一情况后,大石桥市汤池镇卧牛石村驻村第一书记田伟忠与村书记林春迎第一时间处理好手头工作,驾车前往医院将村民送回家中,安顿好一切,已是深夜。

  作为大石桥市沟沿镇闫家村驻村第一书记,王邦营如今的“阵地”是村口的卡点,守住疫情防控第一道防线就是他的任务。大石桥市沟沿镇闫家村里人手有限,王邦营和几名村干部轮流在3个卡点站岗,每天工作时长12个小时起步。10多天里,无论大风、降雪、降雨,王邦营和同伴再冷也绝不空岗。“眼看着天气就好起来了,春天也不会远了。”王邦营说。

  在这次疫情中,营口市各驻村第一书记是冲在一线的“指导员”,是抗击疫情的“战斗员”,是四处奔走的“宣传员”。从扶贫到抗疫,他们始终与村民“战”在一起。(文 周游)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