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端”劳有所获 沈阳皇姑区各小学开展线上劳动教育
2022-03-31 18:00:32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王巍责编:冯薇薇

  国际在线辽宁频道消息:在全民居家抗疫情的时候,近日,沈阳市皇姑区各小学依据学生们的居家学习特点,依照线上教学的总体要求,设计了丰富多彩的劳动教育实践课程,让每一个孩子在居家过程中练就一项本领,让爱劳动、会劳动成为孩子的终身素养。

“云端”劳有所获 沈阳皇姑区各小学开展线上劳动教育_fororder_劳动1

学生学习包包子 供图 皇姑区教育局

  特色“五彩云课堂” 多学科项目化学习

  珠江五校劳动项目化课程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劳动观念,养成良好的劳动习惯,掌握一定劳动技能,让学生在劳动中学会学习、学会生活、收获成长,实现以劳树德、以劳增智、以劳强体、以劳育美、以劳创新的育人目标。

  教学校长侯冬梅说:“近段时间学生们居家学习,我们秉承五育并举的教育理念,创设了具有特色的‘五彩云课堂’,开展多学科项目化学习。其中,在三月份文化节来临之际,学校通过设置劳动项目化课程,为各年级学生制定不同的《居家劳动指导清单》,健全了劳动教育家校协同工作机制。同学们通过给小动物换水喂食、整理衣柜、做土壤观察小实验,帮助长辈收拾餐桌、刷碗筷、刷鞋、做菜等一系列活动,体会到了劳动的快乐。”

“云端”劳有所获 沈阳皇姑区各小学开展线上劳动教育_fororder_劳动2

学生在家长指导下参与劳动 供图 皇姑区教育局

  劳动与多学科融合 联动促素养提升

  童晖小学力求创新,努力实现劳动教育与其他学科深度融合,让孩子们在学好学科知识的同时,能够辛勤劳动、诚实劳动、创造性劳动。

  通过“寻找家务好帮手”活动,学生寻找、学习使用家中的高科技家务工具,切实感受科技带来的便捷,激发学习科学知识的欲望;通过“剪纸大比拼”活动,学生在动手过程中巩固数学轴对称知识点……

  教师王一涵介绍说:“线上教学期间,一系列丰富的视频课程以及班级开展的劳技实践活动,切实激发了学生对劳动的热情。学生们在参与植物养护的过程,做好观察与记录,完成语文习作《我的植物朋友》,真正让劳动与语文学习融合在一起,用劳动促进学习。”

“云端”劳有所获 沈阳皇姑区各小学开展线上劳动教育_fororder_initpintu_副本_副本

童晖小学学生劳动成果 供图 童晖小学

  “云端”课堂学方法 我帮父母做家务

  昆山四校把劳动教育作为学校“TREE”课程中的重要版块。在“云端”劳动课堂中,老师教给孩子们整理物品、养护植物等知识。

  四年一班的吴溪若说:“居家期间,在老师的指导下,我学到了很多劳动知识和技巧,我还为自己制定了每周的劳动成长计划。我把学到的知识运用到实际生活中,帮助父母分担了许多家务劳动,收获了自信和快乐。如今,爸爸妈妈夸我是家里的劳动小能手呢!”

“云端”劳有所获 沈阳皇姑区各小学开展线上劳动教育_fororder_劳动4

昆山四校学生居家劳动 供图 皇姑区教育局

  居家劳动指南 劳动打卡养习惯

  昆山二校教育集团副校长姜甦介绍了该校的主题劳动课程:“我校开启线上教学的同时,为学生们制定了《昆山二校学生居家劳动指南》,每一个班级、每一个家庭、每一名同学都积极行动起来,设计作息表、坚持劳动打卡;照顾小动物,做称职的‘铲屎官’;整理书桌、学做美食……”

  昆山二校教育集团作为沈阳市劳动教育特色校,一直坚持通过丰富多元的劳动课程,引导孩子们形成正确的劳动观念,养成劳动习惯,掌握劳动技能,在劳动中学会学习、学会生活、收获成长。

“云端”劳有所获 沈阳皇姑区各小学开展线上劳动教育_fororder_劳动5

昆山二校学生居家劳动 供图 皇姑区教育局

  每日半小时 我是劳动小能手

  北塔小学组织学生在家开展了科学合理的劳动线上学习活动,在课程安排中给不同年龄的学生安排不同的任务。

  一二年级的学生们以感受劳动意义为主,如进行自主整理房间等简单劳动;三四年级以动手操作为主,如设计水果拼盘、剪纸、收纳等;五六年级以创新实践为主,如种植绿植、培养菜根等创新型劳动。

  北塔小学一年级学生孙麒轩的家长说:“感谢老师们为孩子精心设计、量身定做的‘每日半小时’劳动体验课程,让孩子们自己整理书本、穿衣服。我家宝贝不仅掌握了技巧,感受到满满的成就感,更懂得了珍惜妈妈的劳动成果。学校还鼓励用‘任务日历’打卡,孩子积极地用照片或视频展示劳动成果。作为家长,看到孩子进步真得非常欣慰。”

“云端”劳有所获 沈阳皇姑区各小学开展线上劳动教育_fororder_劳动6

北塔小学学生劳动成果 供图 皇姑区教育局

  在线上教学过程中,皇姑区各学校始终坚持“五育”并举,让劳动教育与时俱进,构建立体的、伴随孩子成长的全过程的教育。(文 王莉)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