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疫情、保供应、惠民生 辽宁电商在行动
2022-04-12 18:32:55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黄非责编:冯薇薇

  国际在线辽宁频道消息(王巍):今年3月以来,新一轮新冠肺炎疫情对辽宁省疫情防控与民生保供提出新的挑战。辽宁省商务厅迅速组织省内主要电商平台和相关快递企业,优先保障提供粮油、生鲜、水果等日用生活必需品的网上购买和配送服务,努力满足百姓疫情期间日常生活需要。

  截至目前,仅京东、美团、菜鸟等7家电商平台和相关快递企业就有3000多辆配送车、超过5万名员工投入防疫保供第一线。

战疫情、保供应、惠民生 辽宁电商在行动_fororder_电商1

电商平台和快递企业的车辆和人员投入防疫保供第一线 供图 辽宁省商务厅

  发挥重点电商平台作用 组织货源稳定价格

  辽宁省充分发挥美团网、饿了么、淘菜菜、多多买菜等本地生活电商平台骨干作用,加大蔬菜、水果、肉禽、粮油、蛋类、奶制品等生活必需品进货量,全力以赴力保不断档、不断供。

  3月18日至4月6日期间,京东全省物资配送总单量721.3万单,其中京东沈阳亚洲一号仓配枢纽保供能力平均每天65万单。美团优选每日供应生活用品单量稳定在60万件。

  京东、美团、饿了么等电商平台还通过数据监管,对发现生活用品价格异常波动情况及时反馈并调控,努力保证民生商品市场价格相对平稳。

战疫情、保供应、惠民生 辽宁电商在行动_fororder_电商2

电商平台加大对生活必需品进货量 供图 辽宁省商务厅

  发挥电商快递配送优势 搭建民生保供桥梁

  辽宁省商务厅指导各级商务主管部门积极组织电商快递企业发挥配送覆盖社区优势,加强与社区对接,通过建立平台团购、微信群订货等模式,推进生鲜进社区,实现“无接触式配送”服务。

  沈阳市商务局梳理了17种网上购买生活必需品方式,涵盖美团网、饿了么、淘菜菜、京东到家、多多买菜等重点线上平台,并发布《疫情期间沈阳市线上便民购物全攻略》,方便居民疫情期间网上购买生活必需品。

战疫情、保供应、惠民生 辽宁电商在行动_fororder_电商3

电商快递企业加强与社区对接,推进生鲜进社区 供图 辽宁省商务厅

  加强企业自身疫情防控 实现运营闭环管理

  辽宁省商务厅指导重点民生保供电商企业严格执行各级防疫部门防控要求,及时制定防疫工作预案和动态管控措施,确保每件包裹从物流仓储到最后一公里配送都严格执行防控规定。

  美团严格管控车辆、货品消杀,在运输过程中驾驶室全程贴封条。顺丰快递员进行收、派件之前,电话与客户沟通,将快件放置指定位置避免人员接触。京东做到运输车辆司乘人员达到二级防护标准、集中居住管理、运输全程封闭,实现无接触闭环物流配送。

  主动协调各方力量 帮助电商企业解决相关难题

  辽宁第一时间把京东、美团和邮政、顺丰等18家重点电商平台和相关快递企业列入电商保供企业名单进行备案,及时通知各地;督导各地协调相关部门,为生活保供类电商及相关快递企业解决跨区通行和“最后一公里”通行问题。

  3月21日,为解决京东、美团和多多买菜等150多辆快递车辆滞留在锦州高速口问题,锦州市商务局主动协调当地交通主管部门研究可行办法。经不懈努力,在采取加强防疫等具体措施后,这批滞留快递车辆第二天陆续进城。

  发挥农村电商示范作用 有效缓解农产品滞销

  辽宁充分发挥电商进农村示范县的作用,帮助疫情下滞销农产品打开销路。

  彰武县电子商务公共服务中心借助微信、抖音、快手等电商平台,将8万余斤黑豆以高于线下平均收购的价格卖出,解决了彰武黑豆滞销的难题。阜蒙县充分发挥县电商公共服务中心作用,通过开通线上销售渠道,累计销售4.3万余斤滞销农产品,并达成果蔬类产品订单400余笔,预售量30余万斤,帮助棚菜农户解决滞销问题。铁岭县通过电商直播基地,开展帮助驻村第一书记直播销售当地滞销农产品系列活动。

战疫情、保供应、惠民生 辽宁电商在行动_fororder_电商4

电商帮助疫情下滞销农产品打开销路 供图 辽宁省商务厅

  发挥民间组织作用 助力疫情防控和稳价保供

  辽宁省商务厅指导全省各级电子商务民间组织向全体会员单位、电商从业人员发出倡议,以各种形式为防疫和保供工作提供服务和支持。

  沈阳市商务局会同沈阳市电子商务协会向全市电商企业发出倡议,号召电商企业坚决履行疫情防控主体责任,严格执行各项疫情防控规定;充分发挥电商优势,优先为管控区、封控区居民提供日用生活必需品的保障与配送服务,助力打赢疫情防控狙击战和歼灭战。

  建立电商保供工作机制 实时调度协调线上供应配送

  辽宁省迅速组建全省电商防疫保供工作群组,实时了解京东、美团、顺丰等18家重点保供企业反映的情况和难题诉求,及时协调相关部门研究解决方案。

  同时,辽宁省商务厅指导各级商务部门和电商保供企业加大生活必需品类物资的采购、储备、调运,倡导优质稳价供应,鼓励推广云消费、云服务、直播电商、直采集配、线上下单线下无接触配送等新模式,方便群众购买,满足群众生活需要。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