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阳开展“春风送暖政策落实月”活动 推进惠企助企政策落地见效
2022-04-16 17:57:19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黄非责编:蒋硕

沈阳开展“春风送暖政策落实月”活动 推进惠企助企政策落地见效_fororder_图片4

沈阳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第七十五场新闻发布会现场 供图 沈阳市委宣传部

  国际在线辽宁频道消息(杨薇):4月16日,沈阳市举行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第七十五场新闻发布会,发布疫情防控最新消息。

  沈阳市政府秘书长曲向军,沈阳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局长张文哲,沈阳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局长杨志宏,沈阳市税务局局长孙书润,沈阳市卫生健康委副主任、新闻发言人贺燕作情况介绍。沈阳市委宣传部分管日常工作的副部长刘壮野主持发布会。

  4月15日沈阳新增14例阳性感染者

沈阳开展“春风送暖政策落实月”活动 推进惠企助企政策落地见效_fororder_图片5

沈阳市卫生健康委副主任、新闻发言人贺燕介绍情况 供图 沈阳市委宣传部

  沈阳市卫生健康委副主任、新闻发言人贺燕介绍道,4月15日0时至24时,沈阳市新增1例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新增13例本土新冠病毒无症状感染者。

  以上感染者1087-1100:均系集中隔离点例行核酸检测发现,其中4例无症状感染者为重点地区返沈及封闭管理关联人员。

  截至4月15日24时,本轮疫情共解离密切接触者23082人,均按规定落实闭环转运、居家健康监测等要求。

  4月14日7时,除苏家屯区外,沈阳市其余十二区、县(市)开展常态化核酸检测工作。截至4月15日12时,此轮累计检测262万人,结果均为阴性。

  4月15日6时,苏家屯区城区开展核酸检测工作,截至4月15日21时,累计检测35.3万人,结果均为阴性。

  4月15日7时,除苏家屯区外,沈阳市其余十二区、县(市)开展常态化核酸检测工作,截至4月16日8时,累计检测318.6万人,结果均为阴性。

  沈阳市集中开展“春风送暖政策落实月”活动

沈阳开展“春风送暖政策落实月”活动 推进惠企助企政策落地见效_fororder_图片6

 沈阳市政府秘书长曲向军作新闻发布 供图 沈阳市委宣传部

  沈阳市政府秘书长曲向军表示,目前,沈阳市疫情得到有效控制,在确保防疫安全的前提下,加快复工复产步伐、有序恢复生产生活秩序成为当前工作重点。

  近期,为最大限度减少疫情对经济社会的影响,辽宁省、沈阳市出台了一系列惠企助企政策措施,包括辽宁省的“减轻中小微企业生产经营负担22条”“促进服务业恢复发展35条”“促进工业经济稳增长27条”,以及沈阳市的“支持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纾困解难12条”等。

  为了确保这些惠企助企政策落地见效,进一步稳定预期、提振信心,支持企业渡过难关、持续发展,沈阳市委、市政府决定,从现在开始的一个月时间,在全市集中开展“春风送暖政策落实月”活动。

  一是“一联三帮”送政策。全市汇总形成惠企助企“政策包”,运用好12345复工复产专线和“一联三帮”服务平台,采取“点对点”方式精准推送给适用企业,并通过“云送达”方式进行广泛推送。

  二是“三直一快”落政策。相关部门深入企业开展现场培训指导,把政策讲清楚、把流程说明白,推动政策和资金“直送、直办、直达、快办”,让企业尽早得到政策红利。

  三是“政策上门”找企业。工作人员带着政策上门、拿着政策找企业,帮助企业全面掌握政策信息,确保政策第一时间兑现落实,资金第一时间直达企业账户。

  四是“纾困服务”暖企业。对企业提出的困难和问题,相关部门深入研究解决措施,打通惠企政策落实“最后一公里”,使政策落实既有力度、更有温度。

  为更好的组织保障政策落地,市、区两级成立工作专班,制定具体实施方案,推动各项惠企政策落到实处、见到实效; 建立长效机制,后续持续深化推进政策落实;开辟企业服务直通车窗口,严格落实首办负责制、限时办结制、一次性告知制等刚性措施,对重点项目和企业提前介入、随到随办,全程跟踪服务;利用电视、广播、报刊、网络等各类媒体,开展多形式、多角度、全方位政策宣讲,服务企业,服务发展。

  沈阳市工信局:3759家企业复工复产 近26万名员工返岗

沈阳开展“春风送暖政策落实月”活动 推进惠企助企政策落地见效_fororder_图片7

沈阳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局长张文哲介绍情况 供图 沈阳市委宣传部

  沈阳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局长张文哲在发布会上表示,本轮疫情期间,国家、省、市部署实施了一系列力度大、内容实、范围广的“组合式”政策,全力帮助企业降本增效,有力促进企业复工复产。

  截至4月15日18时,全市1519户规模以上工业企业、2240户规下工业企业复工复产,近26万名员工安全返岗。

  张文哲表示,沈阳市委、市政府开展“春风送暖政策落实月”活动,旨在落实好系列政策,为企业松绑减负、更好更快恢复生产生活秩序。沈阳市工信局作为统筹工业企业和中小微企业健康发展责任部门,将全力推动各级政策落地落实。

  沈阳市政府、沈阳市工信局等有关部门制定实施了相关政策措施,帮助市场主体纾困解难。

  政策更加聚焦,在减轻企业负担上发力。降低电费方面,对经营正常信用良好,用电满2年以上,非“两高”小微企业提供最高300万元信用贷款;中小微企业可申请非预付交纳电费;城乡用电200千伏安及以下小微企业,实施用电报装零上门、零审批、零投资“三零”服务。降低燃气费方面,中小微企业可申请延期缴纳燃气费,最长不超过15日;依据燃气用户信用情况,可申请下调燃气预付费额度,最高取消预付费。

  政策更加精准,在缓解企业资金流动性上发力。政策一方面鼓励降低企业保证金。另一方面,分类规范了具体返还方式和期限。另外,“信用保函”2.0上线运行后,让更多的中小微企业以信用担保代替投标保证金;建立“胜诉退费”一站式退费服务机制,着力降低企业流动性风险。

  政策更加联动,在解决长期困扰中小微企业的账款拖欠问题上发力。全市设立中小微企业款项支付投诉受理投诉电话和邮箱,建立7个工作日转办处理、30日反馈机制,投诉解决周期最长不超过90日;建立市纪委、财政局、国资委等相关部门联动机制,依法依规将企业失信信息纳入全国信用信息共享平台,逾期尚未支付中小微企业款项的合同数量、金额等信息纳入企业年度报告,推动拖欠中小微企业账款清偿。

  沈阳市人社局:继续实施普惠性失业保险稳岗返还政策

沈阳开展“春风送暖政策落实月”活动 推进惠企助企政策落地见效_fororder_图片8

沈阳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局长杨志宏介绍情况 供图 沈阳市委宣传部

  沈阳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局长杨志宏表示,本轮疫情发生以来,沈阳市人社系统采取一系列硬核措施,加大纾困解难和服务保障力度。

  市区两级人社部门推行网上业务办理;提前发放3、4月份养老金;组织开展“直播带岗”、就业政策解析云讲座、“五送进校园”线上系列活动、就业创业服务志愿团“同心护企 就业舒心”主题活动。

  疫情期间,市区两级公共人力资源服务机构组织线上招聘会34场,服务用人单位720余家,提供岗位8400余个。围绕降成本、稳岗位、保用工、促就业,沈阳市人社局组织相关职能处室进行政策梳理,提前做好政策储备,帮助企业轻装上阵。

  围绕落实“春风送暖政策落实月”活动方案,沈阳市人社局将重点抓好多渠道主动送政策、快速度精准落政策、超常态高效解难题三方面工作。

  沈阳市人社局全面落实失业保险总费率由1.5%降为1%的阶段性降低费率政策,按照国家和省规定,此政策延续实施到2022年8月31日。

  沈阳市继续实施普惠性失业保险稳岗返还政策。市人社局预先为全市受疫情影响较重的中小微企业和社会团体、基金会、社会服务机构、律师事务所、会计师事务所和以单位形式参保的个体经济组织等,拨付稳岗返还资金的60%(大型企业不预先拨付),剩下的资金待上级政策明确后再进行补差,原则上以上级政策规定为基调进行补发或追缴;对全市企业和参保单位数据进行了整理和筛查,3.93万户完成采集的参保单位作为第一批预拨名单,第一批拨付资金1.49亿元预计在4月底左右能够直接打进企业和参保单位账户,预计稳定就业岗位43.3万个;返还方式全部实行“免申直返”,即通过数据系统“主动检索,智能比对”,直接将返还资金打入企业账户;第一批返还完成后,将进行第二批企业数据比对,符合条件的中小微企业也将在近日内得到稳岗返还补贴;符合稳岗返还条件但不符合“免申直返”的企业和参保单位,待上级政策下发后,可自行到参保所在区失业保险经办机构进行申请。

  市人社局将针对计划实施灵活用工措施的复工企业,指导制定错时上下班、弹性上下班实施方案,同职工进行民主协商和组织实施;针对受疫情影响导致生产经营困难、采取相关措施纾困的企业,指导制定调整薪酬、轮岗轮休、缩短工时等方案,履行企业协商民主程序和组织实施。

  沈阳市税务局:四方面举措落实税费支持政策

沈阳开展“春风送暖政策落实月”活动 推进惠企助企政策落地见效_fororder_图片9

沈阳市税务局局长孙书润介绍情况 供图 沈阳市委宣传部

  沈阳市税务局局长孙书润围绕精准稳妥推进企业复工复产,介绍了沈阳市税务系统把政策送到位、落到位的有关情况。

  今年国家和省、市出台的政策,覆盖主体多、涉及金额大,社会关注度高。疫情也增加了政策落实的复杂性和艰巨性。沈阳税务系统一方面积极响应开展志愿服务,另一方面,克服困难,采取措施,认真落实新的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全力助推企业复工复产。

  主要采取四方面措施:一是精确推送政策。沈阳市税务局在对符合条件的企业实行台账式管理,有针对性地推送政策的同时,研究推出“一户式”税收优惠政策计算模型,对企业自身可享受的优惠政策种类和优惠税额实现“一键查询”。

  二是全面开展培训辅导。沈阳市税务局开展“便民办税春风行动”和税收宣传月活动的同时,通过推出“云”上培训、直播课堂等形式,开展线上宣讲辅导,确保纳税人缴费人正确理解政策、准确适用政策。

  三是用心用情做好服务。沈阳市税务局通过采取“免申即享”“容缺受理”“最多跑一次”等举措,确保政策落得快、落得好;升级完善“税事通”工作室,开通7×24小时服务功能,全天候提供服务;大力推行“非接触”办税,积极配合省税务局升级电子税务局和手机APP客户端,确保网上办、掌上办等手段有效管用。

  四是实现精准监管。在落实好政策的同时,沈阳市税务局不断完善以“信用+风险”为基础的新型动态精准监管机制和风险防控体系,开展事前、事中、事后扫描监控,及时发现风险疑点,确保管理跟得上、风险防得住;对骗取税费优惠的行为,做到“露头就打”,进一步维护公平公正的税收秩序。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