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宁攻克关键技术21项 为战“疫”贡献科技力量
2022-04-18 09:44:29来源:辽宁日报编辑:王巍责编:冯薇薇

  原标题:2020年以来,我省下达40个疫情防控应急科研攻关项目,攻克关键技术21项 为战“疫”贡献辽宁科技力量

  随着疫情防控形势的发展,全国核酸检测仪器核心部件荧光滤光芯片需求激增,为此,沈阳仪表科学研究院有限公司光学公司24小时不停产,每天都有2000片荧光滤光芯片发往全国各地。眼下,辽宁具有防疫产品研发生产能力的科企、科研院所正不断向省内外供应产品,为抗击疫情贡献科技力量。

  据介绍,自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辽宁省快速下达了四批次40个疫情防控应急科研攻关项目,安排财政经费2080万元,带动企业投入2亿多元,组织全省优势科研力量,以应用为标准、实战为方向,围绕防控一线需求,主攻病毒溯源、防控与防治技术研究、快速检测试剂研发、药物及疫苗研发、高端医疗装备与防护产品研制、人工智能和生物技术融合6个重点方向,迅速攻克关键技术21项,自主研发出防护产品37个,为全省乃至全国疫情防控提供有力技术支撑和物资保障。

  抗疫离不开产品支持和物资保障,辽宁省企业关键时刻显担当。东软医疗快速研发出人工智能辅助新冠肺炎“火眼”AI快速筛查系统、融合5G+云技术的“雷神”CT方舱等系列新产品,搭载智能医学影像云平台,为全国医疗机构提供44778次服务和27万例远程诊断及数据分析服务。此外,新冠病毒恒温显色试剂盒、有效药物可利霉素、适用于重症患者治疗的无创呼吸机和移动式CT诊疗车等一批战疫“武器”均为“辽宁造”。

  针对本次疫情,辽宁省再次成立科研攻关组,作为组长单位,省科技厅相关负责人表示,将按省委、省政府部署要求,在省疫情防控指挥部领导下,与有关部门协同配合,聚焦疫情防控一线紧迫需要,结合辽宁省基础和优势,采取“揭榜挂帅”等方式,继续组织优势科研力量开展应急科研攻关,进一步加强疫苗、快速检测试剂和药物研发,为疫情防控提供科技支撑,引领生物医药产业高质量发展。(辽宁日报记者 孔爱群)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