营口:共建文明城市 共享幸福生活
2022-04-21 11:44:18来源:辽宁日报编辑:王巍责编:冯薇薇

  原标题:营口市以民生为导向凝聚创城合力 共建文明城市 共享幸福生活

营口:共建文明城市 共享幸福生活_fororder_营口1

改造后的营口五大门小区焕然一新 本组图片由记者 徐鑫 摄

  核心提示

  背街小巷进行维修整治,农贸市场悄然升级,老旧小区焕然一新,居住环境变美变靓,乱堆乱放的杂物得到清理……营口市以民生为导向,通过文明城市创建,从解决群众关心的民生问题着眼,从事关百姓衣食住行的身边事、烦心事抓起,聚焦问题导向抓整治,补齐工作短板,巩固提升成果,让文明城市创建具化为一件件看得见、摸得着的民生改善实事。

  营口市民在共享文明城市创建成果的同时,正在将文明创建转化为自身的行动自觉。

  改善民生 提升城市发展实力

  2021年是营口创建第七届全国文明城市的起步之年。营口市委、市政府对文明城市创建工作高度重视,举全市之力、集全民之智,快速推动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

  创城,民生大于“名声”。文明城市建设从根本上是要解决城市的发展环境、发展动力、发展后劲问题,归根结底是要解决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现实的利益问题,以民生的改善赢得民心,凝聚建设文明城市的强大动力。

  文明城市创建工作中,营口各区重点针对无物业弃管小区、老旧小区,全面落实网格化管理制度,做到“网中有格、格中有人、人在格上、事在格中”。充分发挥网格管理员的作用,建立起路长、店长、场长等工作责任体系,确保层层有人抓、事事有人管、处处有人看。截至目前,今年共计查处各类违法建设3032处,共计7.49万平方米。实现生活垃圾定点投放,分类收集,定时清运。通过这些举措,城市整体环境得到了进一步提升。

营口:共建文明城市 共享幸福生活_fororder_营口2

营口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的志愿者在清理小区杂物

  各区还对主城区的背街小巷、小区道路进行维修整治,维修改造背街小巷200余条,铺设沥青路面17.3万平方米,铺装道板、边石11万平方米;维修调整各类井1985口,疏通管道3.5万延长米;58条道路维修改造完毕。增加背街小巷绿化量,完善生活垃圾分类投放、收集、运输、处置环节,实现全区生活垃圾分类全覆盖,提高背街小巷常态化管理水平。

  针对停车位不足等问题,营口变堵为疏,增加停车位2.2万个;集中开展小商品店、小餐饮店、小旅店、小理发美容店、小作坊“五小行业”专项整治,确保市场规范有序;针对商贩占道经营现象,加强监督检查,市场外溢现象得到有效控制;在全市范围内部署开展了打通消防“生命通道”集中治理行动;全方位、多角度、全时段加大文明养犬的宣传力度,规范养犬行为;组织开展多部门联合集中行动,整治空中线缆;组织市直机关志愿者,开展文明交通劝导、街路巡护、走进社区等活动;组织社区干部、志愿者“进家庭,进社区,进企业”,向居民讲解创建文明城市工作的重要意义……

  一年来,营口市重点开展的10项专项整治提升行动,让创城具化为一件件民生实事,让百姓享受到了文明创建成果。

  “文明共创建,变化看得见。”这看得见的成果,是全体市民的无私付出。家住西市区体育南里小区的居民王爱华在小区整体环境改造中,主动拆掉围栏和私搭的小棚子。她告诉记者:“改造环境是大家的事儿,我能出一分力,损失点儿也不算啥。”

  以民生为底色,通过文明城市创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不断增强,越来越多的营口市民正在自觉加入到创城行列中来,成为推动城市文明进步的磅礴力量。

  健全机制 激发文明创建活力

  日前,记者在站前区惠安社区看到,站前区教文旅局和司法局的志愿者集中清理了乱堆乱放杂物,捡拾小区内的纸片和塑料垃圾。社区工作人员还对小区墙体、楼道内的小广告进行深度清理。在学府园社区昌盛小区,站前区社会保障服务中心志愿者各有分工,相互配合,有的打扫楼道、清除小广告,有的清理楼前楼后堆积的杂物。志愿者的行动带动了不少社区居民参与,大家表示,要持续开展环境综合整治行动,不留卫生死角,营造更加干净、整洁、舒适的小区环境。

  今年以来,站前区建立起长效化、常态化创城志愿服务工作机制,区直机关各单位600多名机关干部每周日到街道社区开展义务劳动和入户宣传活动,覆盖5个街道办事处23个社区点位。志愿者以网格为单位,明确责任、划分区域、落实到人,重点整治环境卫生等问题。

  3月5日,西市区开展了第二届“文明健步走 创城齐动手”暨“文明实践日 靓丽星期五”活动。近300名志愿者从红旗广场出发,分别沿着辽河大街和辽河沿岸一路西行。他们一边健步走,一边顺手捡拾路边的烟头纸屑,清理枯枝杂草和垃圾。有的志愿者通过自拍,留下有意义的一刻,发到朋友圈,收获了颗颗红心,赢得声声赞扬。

  据介绍,西市区以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为载体,加强志愿服务与文明创建的有机结合,组织全区志愿服务队伍、街道、社区志愿者,每周五下午在辖区内以宣传教育、整治环境、规范秩序为重点,大力开展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活动,营造全民参与、同心创建的良好氛围,目前已经成为全区开展文明城市创建工作的新机制和新规章。

  按照“创建为民、创建惠民、创建靠民”的工作理念,今年营口市把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融入经济社会发展的各项工作,实现本职工作与创城任务同安排、同部署,深入推进创城工作常态化开展。从乡村到城市,全市各级单位和部门端出“一盘棋”思路,在实践中不断推动文明城市创建工作向纵深发展,努力将文明创建转化为全体市民的行动自觉。

  据了解,今年营口市的文明创建工作将从构建新机制出发,激发文明创建新活力,推动文明城市创建工作迈上新台阶。

  全市将进一步建立健全包括目标考核、动态管理、责任追究、群众监督在内的常态化工作机制,形成上下贯通、整体联动、合力推进的工作局面,保持创建工作长效化、常态化;同时,形成“一月一考评、一月一通报、一月一约谈”工作常态,建立跟踪督办、现场督查、媒体监督、定期通报、严肃问责等制度,全力推进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向纵深发展。

  创新载体 汇聚全民参与动力

  田学军只是营口众多志愿者中的一员,他对记者说:“我每天都做志愿服务,这已经成为生活中一件挺平常的事儿。你让我去做志愿服务,比请我吃饭还让我高兴。”在营口的大街小巷,人们时常能看到像他一样身穿红马甲的志愿者忙碌的身影,这已经成为营口一道亮丽的风景线。目前,营口市注册志愿者人数已超过37.6万人,各类志愿服务组织和队伍1480个。

  快递员刘嘉安负责营口市西市区新兴大街通惠门周边快递取送工作,工作间隙他常到通惠门西侧的“刘平爱心驿站”歇歇脚。这间“爱心驿站”是志愿者刘平在2005年创建的,他订阅了多种报刊,购置书报架和桌椅等设施,免费为群众提供服务。去年以来,外卖骑手、快递小哥络绎不绝,成了驿站的常客,他们在这里临时休息,给手机充电或者喝杯热水,暖身更暖心。刘平说:“在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过程中,人人都应成为志愿者,希望我的行为能够带动大家,共同创建全国文明城市。”

  东兴街道办事处的赵婧彤作为站前区学雷锋志愿服务队的一员,经常与其他队员一道,深入社区各个角落捡拾路面烟头、清理杂草杂物,为居民营造干净、整洁的居住环境。她说:“通过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我愈发感受到营口人创城的决心,感受到每一名志愿者的热情,我们都愿意为创城贡献力量。”

  在营口,广大市民既是城市文明的受益者,更是城市文明的创造者。如今,越来越多的市民从“要我创”的被动参与转化为“我要创”的主动参与。

  今年3月5日是第60个学雷锋纪念日,当天,在营口火车站广场雷锋雕像前,营口市委宣传部、文明办向广大市民发出“点亮城市梦想 汇聚文明力量”2022年全市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倡议——

  争当弘扬雷锋精神的倡导者。积极投身到各类志愿服务活动中来,把学雷锋活动与加强公民思想道德建设结合起来,传诵雷锋故事,倡导移风易俗,让雷锋精神引领社会风尚,以自己的善行义举,鼓励带动身边人加入志愿服务的行列,营造“人人学雷锋、人人做雷锋”的浓厚氛围。

  争当弘扬雷锋精神的践行者。把雷锋精神内化为自觉行动,身体力行,从群众最关心、最需要解决的问题入手,像雷锋那样,满腔热血地扶贫济困、助人为乐、热心公益,广泛地开展各种形式的志愿服务活动。

  争当弘扬雷锋精神的推动者。把开展志愿服务行动作为弘扬雷锋精神的重要抓手和载体,动员和引导更多市民加入志愿服务,以点滴奉献、持之以恒的坚守,推动学雷锋活动常态化,让城市更温暖、更文明、更和谐。(辽宁日报记者 徐鑫)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