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弓银箭”盛装启航 沈阳浑南科技城核心区建设全面启动
2022-04-21 10:17:24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王巍责编:冯薇薇

  国际在线辽宁频道消息(张琪):时不我待,向风而行!一座呈“金弓银箭”超级十字布局的未来之城 正站在沈阳创新发展的“新风口”。4月20日,沈阳浑南科技城核心区项目建设开工仪式在浑南区举行 。

  此次开工包含科技服务设施、公共服务设施、市政基础设施三大类的多个项目,同时也标志着沈阳浑南科技城建设全面启动。

沈阳浑南科技城核心区建设全面启动 已签约科技项目81个_fororder_浑南1

领导及嘉宾了解浑南科技城项目总体情况 供图 浑南区委宣传部

沈阳浑南科技城核心区建设全面启动 已签约科技项目81个_fororder_浑南2

开工仪式现场 供图 浑南区委宣传部

  沈阳浑南科技城规划面积91平方公里,东至祝科街,南至四环路-沈丹铁路,西至京哈高铁,北至全运路,启动区面积7.2平方公里。科技城总体规划为“超级十字”空间布局,基于东西两部分城区的差异化本体特质,科技城将率先建设和开发实施东西两个重点片区。东侧重点片区依托自然生态基础,规划适合科研和企业弹性发展的空间;西侧重点片区规划面积46平方公里,也是沈阳浑南科技城的核心区。沈阳浑南科技城将发挥机场、地铁等资源优势,植入高水平的科技及公共服务,全力建设智能化的科技创新中心、国际化的综合服务中心和生态化的宜居创新社区。

  在科技创新和项目引育方面,沈阳浑南科技城建立了由招商部门牵头的主导产业招商队伍和由科技部门牵头的高校院所成果转化招商队伍,重点围绕先进材料、智能制造、生命健康、信息技术、数字文创五大主导产业实施精准招商、靶向招商、产业链招商,目前已签约科技项目81个,今年拟建设项目为45个。

  科技服务设施类

  总投资26亿元的沈阳材料科学国家研究中心项目是全国首批组建的6个国家级研究中心之一,中心拟构建材料科学与新材料、材料技术、材料交叉领域三大研究板块,涵盖公共技术服务、对外科技合作交流、科技创新人才培育三大支撑平台,建设协同创新中心和成果转化、产业孵化基地的“3+3+2”功能体系,建成国际一流、国内领先的材料领域国家级基础研究、创新研究平台。

沈阳浑南科技城核心区建设全面启动 已签约科技项目81个_fororder_浑南3

沈阳材料科学国家研究中心项目规划图 供图 浑南区委宣传部

  总投资约20亿元的机器人与智能制造创新研究院项目主要建设高端装备研发中心、高端人才教育与科技交流中心、产业育成与孵化中心及高端人才公寓。

沈阳浑南科技城核心区建设全面启动 已签约科技项目81个_fororder_浑南4

机器人与智能制造创新研究院项目规划图 供图 浑南区委宣传部

  总投资8.3亿元的中国科学院大学机器人学院项目建设包括国际会议中心、机器人基础教学楼、双创孵化楼等教学、实验、办公用房以及图书馆、体育馆、食堂、宿舍等附属设施。目前,项目主体已全部封顶。

沈阳浑南科技城核心区建设全面启动 已签约科技项目81个_fororder_浑南5

中国科学院大学机器人学院项目规划图 供图 浑南区委宣传部

  投资金额2亿元的华为辽宁区域总部项目主要建设华为辽宁区域总部基地、研发办公楼、鲲鹏产业发展等领域及相关配套设施等,发挥华为公司在全球布局和信息与技术服务领域的实践经验和资源优势,助力沈阳在“新基建”时代下数字经济的发展,推进数字化转型和产业升级。

沈阳浑南科技城核心区建设全面启动 已签约科技项目81个_fororder_浑南6

华为辽宁区域总部项目规划图 供图 浑南区委宣传部

  总投资8亿元的高能射线多束源材料多维成像分析测试装置项目,预计核心建筑面积2万平方米。装置由高能射线多束多维数字成像系统模块、大型工舱抬架组成。

沈阳浑南科技城核心区建设全面启动 已签约科技项目81个_fororder_浑南7

高能射线多束源材料多维成像分析测试装置项目规划图 供图 浑南区委宣传部

  投资2.5亿元的北方网络安全产业园项目将引入公安部第三研究所合作共建网络安全等级保护与安全保卫技术国家工程研究中心——智造网络安全分中心,属于国家工程研究中心所属首个技术型区域分中心,也是产业园区引入的第一个国家级项目。

沈阳浑南科技城核心区建设全面启动 已签约科技项目81个_fororder_浑南8

北方网络安全产业园项目规划图 供图 浑南区委宣传部

  公共服务设施类

  总投资7.7亿元的孵化器(智慧云)项目建成后主要为沈阳浑南科技城核心区内的企业提供产业孵化配套服务及办公场所,为沈阳浑南科技城科技创新和新旧动能转换提供发展动力。

  总投资14.57亿元的科学家工作坊(院士工作站)项目将为科研人员、科学家提供生产、生活、生态“三生融合”的办公、居住“拎包入住”高端场地空间,为“产学研用”高质量转化提供高端产业服务。

  总投资5.17亿元的创新一小、创新五小和九年一贯制东北中学3所学校项目,总建筑面积7.8万平方米,计划7月开工,2023年7月完工。

  市政基础设施类

  总投资13.8亿元的基础设施(一期)项目(道路排水)计划11月完工。建设内容包括:创新三路(智慧大街-沈中大街)、规划次干路(创新二路-创新五路)、智慧二街(创新二路-规划智能环路)、智慧三街南延线、沈中大街(创新二路-四环)、规划智能环路(智慧大街-创新五路、智慧三街—创新二路)、创新一路(沈本二街-沈本三街)、东大街(创新二路-创新五路)道路、排水工程及核心区1号雨水泵站、核心区2号雨水泵站、核心污水泵站。该项目完善了沈阳浑南科技城的城市基础设施建设框架,为重大项目落地提供全面保障,对提升周边交通服务水平起到重要作用。

  总投资12.2亿元的综合管廊(一期)项目计划5月下旬开工,2023年5月完工,将建设地下综合管廊总长度10.2千米,能够有效利用建设资源,充分利用地下空间,节省了许多综合费用开支。

  总投资1.7亿元的水系治理项目计划7月开工,2023年7月完工。项目将进行水系连通治理,包括新开渠道8千米、拦蓄水建筑物、提水泵站及沿河坡面绿化等。

  总投资12.5亿元的公园绿化项目计划7月开工,2023年7月完工。项目总建设面积达140万平方米,建设内容包括科技公园、人才公园、钻石公园、运动公园、美食公园、休闲公园、都市农场及其他绿地建设。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