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餐不超两小时 沈阳餐饮服务单位限流50%有序恢复堂食
2022-04-25 13:11:03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王巍责编:冯薇薇

  国际在线辽宁频道消息:按照沈阳市防指部署,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前提下,除封控区、管控区外,从4月25日起,沈阳市餐饮服务单位有序恢复堂食。恢复范围为餐饮服务单位的大厅堂食,包房就餐暂不开放,后续将根据疫情发展变化和市防指部署及时调整,堂食就餐人数不超过场所最大承载量的50%

  4月24日,沈阳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召开“沈阳市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第八十场新闻发布会。沈阳市商务局副局长许云诚介绍了全市餐饮服务单位恢复堂食的有关情况。

  为做好恢复堂食后的疫情防控工作,沈阳市商务局牵头起草了《餐饮服务单位疫情防控技术指南》,主要从加强企业内部管理、经营场所管理、员工管理、顾客管理、食材管理、应急管理6个方面,为恢复堂食疫情防控提出了20条技术规范和要求。

  一是加强内部管理,主要包括餐饮服务单位科学制定疫情防控工作方案和应急处置预案,加强培训和应急演练,严格落实各地区属地责任及行业监管部门的监管责任等三个方面内容,各地区要加强对餐饮服务单位恢复堂食后疫情防控工作的管理,派驻监督员对各项防控要求落实情况进行全程监督。

  二是加强经营场所管理,主要包括加强经营场所室内通风换气,对经常接触的公共用品和设施,进行每日清洁消毒,确保卫生间通风良好,洗手设备正常运行,加强垃圾管理等方面内容,每天营业结束后要对经营场所进行彻底清洁消毒,并做好消毒记录。

  三是加强员工管理,主要包括由专人做好员工的体温监测,工作期间全程佩戴口罩,及时全程接种疫苗,以及在全面恢复疫情常态化防控前员工每天进行一次核酸检测,采取工作场所、住所“两点一线”闭环管理,加强集体宿舍管理等方面内容,重点做好餐饮经营场所自身的疫情防控。

  四是加强顾客管理,主要包括顾客及其他进店人员严格执行扫码、测温、戴口罩、48小时核酸阴性报告等疫情防控“四件套”措施,严格控制堂食就餐人数不超过场所最大承载量的50%,拉开桌位间距在1米以上,提倡就餐时间不超过两小时,划设“一米线”;提倡建立顾客预约制度,非接触式点餐、结账,餐饮服务单位应主动提供“公勺公筷”服务,积极推广分餐制等方面内容,通过采取就餐控制措施有效切断病毒传播。

  五是加强食材管理,主要包括严格落实进货查验及索证索票制度,外出采购人员要做好个人防护,严禁采购和制售野生动物及其制品,密切关注原料供货商所在地的疫情变化情况,不得采购、加工、贮存、销售进口冷链食品检验检疫证明、核酸检测报告、消毒证明、追溯信息不全的进口冷链食品,冷库应设专人管理,进口冷链食材专区贮存,加强物流车辆管理等方面内容,确保食材来源可追溯,运输过程有监管,食品制作规范安全。

  六是加强应急管理,主要包括提高应急处置能力,对当餐饮服务单位出现新冠肺炎疑似病例或确诊病例时以及员工发现共同居住人或密切接触人员出现疑似新冠肺炎典型症状时提出了应急操作规范。

  《餐饮服务单位疫情防控技术指南》会后下发。(文 袁媛)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