鞍钢集团激励广大职工为新鞍钢建设注入澎湃动能
2022-04-30 17:16:28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黄非责编:冯薇薇

  国际在线辽宁频道消息:回望漫漫征程,70多年来,与共和国一起成长起来的鞍钢集团大力传承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不仅为国家提供了大量优质钢材,更培养了鞍钢级以上劳动模范7600多人次。孟泰、王崇伦、雷锋、郭明义……形成了独具鞍钢特色的英模文化。

  如果说在一穷二白的新中国成立初期,“拼命苦干”是以老英雄孟泰为代表的新中国第一代劳模的基因和底色,那么,随着知识经济时代的到来,一批以“创新巧干”为特质的新型劳模正逐步在鞍钢集团涌现出来。“时代楷模”李超、“焊接巧手”梁恩荣、“王牌电工”罗佳全等一大批知识型、创新型、智慧型劳模在平凡的岗位上创造了不平凡的业绩,为鞍钢集团的创新发展贡献了智慧力量。

  全国劳动模范、鞍钢集团钒钛(钢铁)研究院轨道交通用钢技术研究所高速重载钢轨开发项目团队首席研究员邹明已数不清自己有多少次连续蹲守现场,几十个小时逐一修正参数。他先后承担国家“十五”科技攻关、国家重点研发计划等课题3项,国际合作课题3项,省部级及企业自选课题20余项;获授权发明专利20余项,为我国钢轨赶超世界先进水平和国家高速、重载铁路建设立下了汗马功劳。

  “搞科研必须深入一线。”鞍钢集团劳模、鞍钢船板海洋工程用钢研发技术负责人严玲始终秉承着这一工作理念,无论是坯料装炉加热、轧制、热处理,还是划样、剪切,产线上的每一道工序都留下了她的身影。她始终奋战在科研一线,成功实现F级超高强耐低温海洋平台用钢的国产化突破,使鞍钢成为亚洲唯一具备F级海工钢供货资质的钢铁企业,助力我国南海超深水域“可燃冰”开采成功。

  95%!这是辽宁省劳模、鞍钢矿业齐大山选矿厂一选作业区乙班班长谷安成依靠“一把抓”判断出的红铁矿品位的精准度。为了练就这个本领,只要当班,他每半个小时准会捞出一勺矿浆,对着太阳或是手电筒观察颜色和光泽度,然后再通过手指微细地感知其中的颗粒……谷安成的“一把抓”每年可为企业创效128万元,更为中国红铁矿的选别提供了宝贵经验。

  2021年,鞍钢集团全年营业收入、经营利润首次突破3000亿元、300亿元关口,主要指标在央企和行业排名前列,“十四五”实现高起点开局。今年一季度,鞍钢集团利润总额、净利润、铁精矿产量均创历史同期最好水平,实现“开门红”。

  自2014年成立以来,“李超创新工作室”积极吸纳机械、电气、工艺、液压、计算机、仪表、吊车等专业技术骨干,核心成员由最初的21名发展到现在的28名。他们扎根一线,共完成攻关项目914项,形成48项专利、29项专有技术。

  以全国技术能手、辽宁省特等劳动模范张福多名字命名的“张福多劳模创新工作室”培养锻炼出一支经验丰富、技能高超的创新团队。由全国劳模、攀钢钒轨梁厂型材轧制首席工程师陶功明领衔成立的“陶功明劳模创新工作室”,开展了钢轨全长波动控制技术、型材全轧程仿真分析技术、钢轨残余应力控制技术等攻关,解决了行业难题,2013年以来获得国家授权发明及实用新型授权专利25项,获得10余项省部级以上科技进步奖,培养了吕攀峰、朱华林、杨伟、吴远洪等一批技术专家。

  在劳模精神、劳动精神的激励下,鞍钢集团成千上万的普通职工积极投身到企业的改革发展实践中,涌现出众多干一行、爱一行、专一行的能工巧匠,这支知识型、技能型、创新型职工大军奋战在鞍钢集团各基地、各产线,谱写了一曲曲动人的奋斗赞歌。(文 张士龙 王兰)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