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阳市铁西区组织全区中小学校开展劳动节教育活动
2022-04-30 18:39:44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黄非责编:冯薇薇

  国际在线辽宁频道消息:为落实教育部《关于加强中小学劳动教育的意见》,大力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培养广大青少年勤学苦练、深入钻研、勇于创新、敢为人先的劳动品质,把“创建文明城市”工作落实在每一项具体行动中,“五一”劳动节前,沈阳市铁西区教育局组织全区中小学生开展以“劳动,让生活更美好”为主题的“五个一”系列教育活动。

  听“劳模故事”,学习劳动精神

  铁西区教育局邀请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辽宁省道德模范、环卫工人苏广林通过视频方式为全区孩子们上了一节生动的“热爱劳动”主题思政课。苏广林在视频里告诉孩子们:“我从事环卫工作37年 ,可以说把人生中最美好的青春年华奉献给了沈阳环卫事业 。”他讲述了自己兢兢业业坚守环卫岗位的动人事迹,还深情寄语孩子们:劳动最光荣,奋斗最幸福,同学们要树立劳动意识,增强动手能力,未来在各自的工作和学习岗位上,努力拼搏,积极向上, 刻苦学习,为社会的发展进步奉献力量 。

  聆听劳模讲座之后,铁西区应昌小学组织学生开展了深入讨论。五年四中队的队员梁策说:“听了苏爷爷的讲述分享我深受触动,非常钦佩他的敬业精神。他37年如一日做着平凡的事,却是一位伟大的人!我想,劳动者是最美的人,未来,我也要用自己的双手勤劳工作,改变生活,老师说岗位没有高低贵贱之分,只要付出劳动,为他人谋幸福,就是光荣的。”

沈阳市铁西区组织全区中小学校开展劳动节教育活动_fororder_图片1

劳模为孩子们上“热爱劳动”主题思政课 供图 铁西区教育局

沈阳市铁西区组织全区中小学校开展劳动节教育活动_fororder_图片2

学生认真聆听劳模讲课 供图 铁西区教育局

  做“角色互换”,体验劳动艰辛

  铁西区雏鹰实验小学、勋望小学沈辽路校区组织开展“让我们一起走进劳动的荣光”主题活动,通过线上升旗仪式作了活动部署,组织学生尝试做一回“父母小帮手”,开展“和妈妈换一天岗”等体验式劳动实践活动,让学生尝试承担一天的家务劳动,从一伸手、一弯腰、一根线、一粒米的家务琐事中体会和感受父母的辛苦。

  通过实践活动,学生不但体验到了“生活不易、劳动辛苦”,学到了“自己动手,丰衣足食”的本领,还发自内心地领悟到要珍惜劳动成果,练就独立处理问题的能力。

沈阳市铁西区组织全区中小学校开展劳动节教育活动_fororder_图片3

学生(左)体验妈妈的工作 供图 铁西区教育局

沈阳市铁西区组织全区中小学校开展劳动节教育活动_fororder_图片4

学生做家务活 供图 铁西区教育局

  拍摄“最美笑脸”,致敬辛勤劳动者

  铁西区启工三校、勋望小学中央大街分校、燕塞湖分校、沈西育人学校等多所学校组织学生开展了拍摄“最美笑脸”活动,组织学生在“劳动节”期间,拍摄身边的最美劳动者,用镜头记录并致敬那些最美的劳动者。

  活动中,孩子们积极行动,拍到了“戴口罩”的最美笑脸、“拿扫把”的最美笑脸、“骑快递车”的最美笑脸、“运送物资”的最美笑脸、“查验健康码”的最美笑脸、“测核酸”的最美笑脸……孩子们用这样的方式记录身边每一位值得记住的平凡劳动者,从他们身上感知“平凡而伟大”的意义。

沈阳市铁西区组织全区中小学校开展劳动节教育活动_fororder_图片5

学生拍摄身边的最美劳动者 供图 铁西区教育局

沈阳市铁西区组织全区中小学校开展劳动节教育活动_fororder_图片6

学生镜头下的劳动者 供图 铁西区教育局

  上好“劳动技能课”,培养劳动习惯

  铁西区启工二校齐贤校区、中德英才学校等积极组织学生开展劳动歌曲大家唱、劳动诗词大家诵等活动,通过吟诵劳动诗词《悯农》《乡村四月》《归园田居》,感受祖国文化的博大精深,体会劳动的魅力。各校组织学生积极参与劳动实践活动,给小树除草、浇水、助厨等,促进学生在生活中养成劳动习惯,感悟劳动的艰辛,体会美好生活是由劳动创造的。

  应昌小学、勋望小学建农校区、勋望小学沈辽路校区等组织学生开展了劳动技能大赛,学习穿衣服、系红领巾、系鞋带、洗碗、制作水果拼盘等,通过丰富多彩的劳动技能展示或比赛,培养孩子从小养成良好的劳动习惯;号召学生主动参与家务劳动,在保证安全的前提下,自己能做的事情自己做,遵循年龄,结合实际,循序渐进,培养良好的习惯和品质。

  创建“文明城市”,做和谐邻里

  铁西区教育局进一步贯彻落实创建文明城市要求,践行两邻理念,以“教育一个学生,带动一个家庭,影响一个社区,文明整个社会”为活动目标,组织学生立足社区开展“志愿服务”。

  157中学、路官小学、兴工一校光明校区等组织学生在自家园区、社区范围内,在符合防疫要求的前提下开展“文明志愿者服务”,力所能及地为共建美好家园贡献一份力量。

  各校还通过劳动家庭教育课指导家长更新观念,培养孩子独立自主、灵活、坚韧、坚持、毅力、责任、担当、感恩、奉献等众多良好品德,培养孩子的良好习惯,再迁移到学习中,让学生收获劳动带来的光荣感与自豪感。

沈阳市铁西区组织全区中小学校开展劳动节教育活动_fororder_图片7

  学生进行志愿服务 供图 铁西区教育局

  铁西区教育局“五个一”活动的开展,不仅让学生品味了劳动的快乐,也感受到劳动除了是生活需要,还是审美需要、幸福需要、创造需要。当劳动成为习惯,当承担成为习惯,学生就会勤于思考、勇于挑战,自然而然地向上生长。(文 王莉)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