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阳市再推助企纾困政策提振市场信心 助力企业复工复产
2022-05-05 17:51:22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王巍责编:冯薇薇

  国际在线辽宁频道消息(张琪):5月5日,沈阳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召开新闻发布会,通报沈阳市疫情防控总体情况。沈阳市发展改革委副主任金阳就《沈阳市应对疫情影响支持企业加快复工复产若干政策措施》(以下简称《政策措施》)进行了解读。

  按照全市“春风送暖政策落实月”活动部署,沈阳市发展改革委牵头落实省促进工业经济增长27条、促进服务业恢复发展35条和市支持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12条,逐条制定实施细则,“三直一快”推动政策落地,通过“一联三帮”平台及时解决复工复产中存在的堵点、难点问题。

  金阳表示,从目前政策兑现落实情况来看,已取得阶段性成效,进一步降低了企业税负、社保、房租、水电气等多方面经营成本,缓解了受疫情影响较大的文旅、交通、餐饮等行业运营压力,助力企业发展,提振了市场信心。

  金阳介绍,4月13日以来,全市有序推进复工复产。此次发布的《政策措施》是前期出台的“12条”政策的延续、拓展和升级。此次政策支持对象惠及全市各类市场主体。全市104余万户市场主体凡是符合条件的均可享受政策红利、获得政策补贴。

  此次出台的《政策措施》共15条,主要包括降低市场主体房屋租金成本、减轻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用能负担、加大企业融资力度、加大制造业扶持力度、促进新兴产业和数字经济快速发展、加大文化旅游行业扶持、实施社会保险综合帮扶、加大稳岗扩岗力度、加快兑现产业扶持资金等内容。

  《政策措施》主要目的就是为各类市场主体减负担、提效能、增动力,支持企业加快复工复产、满产扩产。《政策措施》中提到,对因疫情原因停工停业的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四月份产生的水电气费用给予10%的补贴,五六月份可申请费用缓缴;对餐饮、零售、旅游、民航、公路铁路行业,缓缴养老保险费3个月,缓缴工伤保险费、失业保险费1年;同时加大失业保险稳岗返还力度,中小微企业按照90%的比例返还,大型企业按30%比例返还。

  《政策措施》提到,对于2022年上半年聘用人员增加的企业,按每人500元标准实施一次性扩岗奖励。各类用人单位新招用毕业年度或毕业五年内登记失业的高校毕业生就业,按其为高校毕业生缴纳社会保险费时限按月予以补贴。

  2022年,沈阳市对符合条件的旅行社暂退旅游服务质量保证金比例由80%提高到100%,向沈阳市居民发放1000万元文化和旅游消费券。

  当前,全市正处于加快复工复产、促进经济回升的重要时期。沈阳市发改委将按照沈阳市委、市政府要求,全力帮助企业复工复产,确保政策效应最大化,推动全市经济加快回升向好。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