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电竞媒体杯落幕 行业交流助力电竞打造新文化符号
2022-05-05 17:58:39来源:人民网编辑:黄非责编:冯薇薇

  2021年12月5日,人民电竞媒体杯王者荣耀项目邀请赛总决赛于北京落下帷幕,中国科学技术出版社代表队获得冠军。

人民电竞媒体杯落幕 行业交流助力电竞打造新文化符号_fororder_MAIN202112090857000463323166520

  以往,是媒体人用镜头记录下电竞选手的一言一行;现在,媒体人自己也过了一把“电竞选手”的瘾,从幕后到台前,从话筒一端到聚光灯下,电子竞技和传统媒体的距离拉近了。对于电竞,媒体杯只是起点,大众对于电竞的体验正不囿于职业赛事,电竞赛事正在不同行业间发挥着其创造线上、线下沟通渠道的独特优势。

  媒体深度体验 传播电竞正向价值

  随着电竞行业的发展,越来越多的媒体希望更深入地了解电竞,从这两年媒体杯的参与地区、内部选拔方式和参赛热情就可见一斑。

  在25支媒体队伍经过线上赛后决出八强后,决赛在北京如期举办。通过在线方式参与决赛竞争,不少媒体感受到了电竞场景中数字渠道的优势,即突破时空限制,保证比赛的公平度和完整性。同时,成熟的赛事体系、合理的参赛时间和参赛方式,也让选手们获得了良好体验。

  作为本届媒体杯冠军,中国科学技术出版社队队长表示:“我们第一次发现,通过电竞会友竟然如此愉快,不仅可以交流竞技技巧,还可以聊一些日常的媒体工作。媒体杯为广大媒体建立了一个良好的桥梁,大家不仅能与更多同行建立联系,还可以在闲暇之余一起开心对战,享受休闲时光。”

  众多企业入局 架设内外沟通桥梁

  随着智能手机和5G网络的普及,电子竞技正逐步成为职工参与度较高的体育项目之一,在推广企业文化、提升员工凝聚力、维持团队稳定、提高创新能力等方面起到重要作用。

人民电竞媒体杯落幕 行业交流助力电竞打造新文化符号_fororder_MAIN202112090858000124006302014

  本次媒体杯安排了两场媒体和企业的表演赛,由工人日报和京东方(BOE)、中国科学技术出版社和京东联袂上演,两组通过对抗不仅加深了相互间的了解,也为今后的深度合作打下了“情感基础”。

  京东方(BOE)相关负责人介绍:“京东方一直关注电竞,我们的显示技术也应用在很多的电竞场景中。这次在赛场上的表现,让我们很受鼓舞。今后我们也将持续投入更多前沿显示技术,深耕电竞显示领域、做更好的产品,让广大的电竞爱好者拥有更好的电竞体验。”

  大众赛事的普及,让电竞在“全民参与”的路上迈出了坚实的一步。如今,越来越多的企业工会开始举办企业内部、行业内部的电竞交流活动。例如今年举办的“美团骑手·王者荣耀挑战赛”,覆盖全国185个城市,共集结1727支战队和10761名选手,全部由“外卖小哥”担纲。赛事还特别定制了纪念装备,通过小哥们在大街小巷的穿梭进行显示,这波儿免费广告实现了企业和品牌的双赢。

  国风国韵国游 助力推广中华文化

  作为新兴体育运动和文化符号,电子竞技承担着推广中华文化的使命。本次媒体杯特意邀请了中国艺术研究院国家一级美术师、博士研究生导师刘波为冠军奖杯题字,国风游戏和国韵奖杯相得益彰,也成为社交媒体热议的话题之一。

  尽管自己不打电竞,但刘波发现,电竞已经成为许多人生活的一部分,他觉得这是一次推广传统文化的好机会:“我们不缺故事,但讲故事的能力是不是还有待提高?我们的故事能不能讲得更有趣、更生动?我想看看电竞有没有更有效的办法,将中国传统文化传播到更广阔、更遥远的地方。”

  人民电竞媒体杯已举办两届,参赛规模和水平在逐年提高。人民电竞运营中心副主任陈迪介绍,人民电竞还会继续扩大媒体杯的赛事规模,邀请更多媒体从业者参与进来,通过他们的体验、参与、记录和传播,向公众展现更真实的电子竞技。

人民电竞媒体杯落幕 行业交流助力电竞打造新文化符号_fororder_MAIN202112090858000319644536037

  “未来,人民电竞将继续发挥行业引领作用,在电竞+传统体育,电竞+科学技术两个方向做更多的尝试,助力中国电竞产业健康,良性发展。”陈迪说。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