抚顺:挂上“前进挡” 跑出“加速度”
2022-05-13 10:25:19来源:辽宁日报编辑:王巍责编:赵滢溪

  原标题:挂上“前进挡” 跑出“加速度” ——来自抚顺市重点项目建设的报道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抚顺1

国家电投抚顺辽电运营管理有限公司储灰场20兆瓦光伏农业发电项目。 本组图片由特约记者 门莹 摄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抚顺2

再生资源产业园内正在开展基础设施建设。

  核心提示

  5月12日,抚顺市高新区再生资源产业园(A园)内的B地块上大型机械正在紧张作业。“再生资源产业园(A园)B地块初期雨水收集池已经进入工程收尾。”高新区建设管理局副局长米闯介绍,雨水收集池主要对B地块的初期雨水进行收集,经在线监测,如不符合排放标准,将通过污水管网输送至污水处理厂,处理达标后再进行排放,这不仅是园区地表水整治的必要手段,也是再生资源产业园必不可少的基础设施。

  今年以来,抚顺市项目开复工的利好消息不断传出,辽宁锦盛药业有限公司2000吨/年原料药及中间体、沈白高铁抚顺段、清原抽水蓄能电站等一批重大项目正开足马力,奏响忙碌的“开工曲”。截至目前,全市共有217个项目开复工,总投资498.9亿元,年度计划完成投资24亿元。

  拓展招商渠道 蓄积发展后劲

  今年以来,抚顺市紧紧围绕“六大产业”发展,搭建“6 + N”招商平台,打造新能源、煤矸石综合利用、数字经济、冶金高端新材料、先进装备制造和农产品深加工产业,并设立冰雪旅游产业、闲置资产盘活及健康养老产业招商专班,统筹推进招商引资工作有序开展。

  一季度,全市域外招商引资完成14.94亿元,同比增长44.9%;进出口额14.2亿元,同比增长10.3%。

  抚顺市深度挖掘存量资源,开展广泛的闲置资产细化梳理工作,共整理出近200个大宗闲置资产,总占地面积3万余亩,并逐一摸底、分类,建立闲置资产台账等。闲置资产盘活工作的开展,为破解土地供给不足,解决本地企业资产长期闲置造成的资源浪费、促进招商引资项目落地,为下一步“走出去、请进来”精准发力,提供了保障。

  抚顺市商务局转变传统招商形式,积极开启“云”视频招商活动,积极筹划全市闲置资产全方位视频录制工作,切实让客商有身临其境的感觉,切实让“云”招商发挥作用,起到效果,与企业“屏对屏、线连线”,保持持续沟通。同时,对全市开发区(园区)、土地规划情况、地理位置、环境等,将陆续开展全景式VR视频录制工作,为下一步开展招商洽谈活动发挥作用。

  充分利用“辽洽会”、中日经济合作会议、辽宁国际投资贸易洽谈会等国际性经贸交流活动的持续连锁效应,抚顺市不断丰富业态、拓展功能,吸引人才、技术、资金等,为企业创造更多“走出去”的机会;精心组织筹划长三角、粤港澳大湾区、京津冀等重点区域招商引资主题活动,协同发力,拓展招商渠道。

  抚顺市还助力全市外向型企业通过线上广交会平台,足不出户进行商品“云”展示和贸易“云”洽谈,通过点对点的精准对接、贸易配对、线连线展示等数字信息技术和云技术服务,在广交会的平台上成功实现供采对接,结识新客户,签订新订单,为外贸企业开拓新市场创造了新机遇;积极帮助抚顺市富春农业科技开发有限公司、抚顺江东中药材种植有限公司及辽宁现代农业有限公司与韩国多家企业进行视频对接洽谈,双方就技术合作、设施建设、应用领域等方面进行了深入探讨,达成合作共识。

  聚力项目建设 提升产业丰厚度

  今年,抚顺市计划安排500万元以上项目354个,涉及基础设施、民生领域等各个方面,其中,续建项目173个,年度计划投资74.1亿元;新开工项目181个,年度计划投资79.9亿元。

  年初以来,抚顺市集中力量、集聚资源,加快项目实施,使全市项目建设驶入快车道。一季度,全市固定资产投资完成17.8亿元,同比增长12.9%,其中,全市7个县区完成投资16.5亿元,同比增长30.7%。全市开复工500万元以上项目191个,开复工率54%,高于去年同期17.1个百分点,实现了全市一季度投资和项目建设“开门稳”。

  抚顺市聚焦建设沈阳现代化都市圈和辽东绿色经济区,主动谋划、超前调度,为完成目标任务打下了坚实基础。进一步落实县区和项目专班的主体责任,明确任务、强化责任、分类推进,全面落实“要素跟着项目走”,提供全链条要素保障,全流程为项目落地保驾护航。强化项目策划包装,谋划储备一批符合新发展理念的高质量发展项目。聚焦国家重点支持的投资方向和政策,积极争取资金。建立责任清晰、重点明确的清单制度,强化跟踪服务,提高项目调度和管理效率,对全年项目建设进行项目化实施、清单化管理、工程化推进。

  为了给项目建设营造良好的外部环境,抚顺市全面更新“项目管家”工作台账,完善“项目管家”服务制度,定人、定责,实行清单化管理,为项目和企业提供“店小二”式服务,把到政府办事由“企业家亲自跑”变为“项目管家代替跑”,帮助企业解决项目建设中出现的各类问题。抚顺市“项目管家”服务队伍由项目(企业)所在乡镇、街道主要领导或县、区相关部门领导构成,一些关键或重大项目(企业)的“管家”由县、区级领导担任。各“项目管家”从前期手续审批到开工建设直至竣工投产,提供全方位、全过程组织协调服务,第一时间掌握项目动态,了解项目(企业)遇到的问题和诉求,及时协调职能部门加以解决。目前,抚顺市已为360个项目和企业配备266个“项目管家”,在政府与企业间搭建起最直接的沟通桥梁。

  2022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的关键之年,项目是经济社会发展的“牛鼻子”,是破解制约经济发展难题的“金钥匙”。下一步,抚顺市要继续聚焦项目主战场,强化项目策划包装,着力优化项目服务,有效破解要素保障难题,持续加大招商引资力度,依托雄厚工业基础和特有生态优势,厚实产业根基,做强做优主导产业,全力以赴支持重大项目高效建设,助力重点企业长足发展。(辽宁日报记者 周明 崔振波)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