阜新:农机无人驾驶 白天黑夜都能干活儿
2022-05-17 09:39:49来源:辽宁日报编辑:王巍责编:赵滢溪

  5月12日,在阜新蒙古族自治县蜘蛛山镇蜘蛛山村,村民张成正在田里准备进行玉米播种,他高兴地说:“这垄多直,这个无人驾驶拖拉机真管用啊!”今年播种,无人驾驶农机大显身手,受到蜘蛛山村农民的欢迎。

  拖拉机穿梭在黑土地上,后面翻整的土地上留下笔直的痕迹。仔细一瞧,驾驶室里竟然空无一人,方向盘在自动调整前进的方向。“农田两点一定位,剩下的事啥都不用操心,看着车自己跑就成。”农机手王健乐呵呵地说。

  两个月前,王健购入这台装有北斗农机自动导航驾驶系统的拖拉机。他向记者介绍,过去,有的农户因为种植土豆、药材等,对农田打垄的质量要求非常高,但是再成手的司机也不敢保证打垄是一条直线。作为融合信息化技术的现代农机装备,无人驾驶拖拉机大大提高了耕种作业的质量和效率,耕作效果比人工驾驶好,误差小,精度高。

  “在操作屏上选取起点和终点定位,机器就能按照一条直线走下去。”王健说,“如果靠人工,驾驶疲劳不说,走得还不直,一不留神,垄就打弯了。今年春耕,除了条件不符合的地块,近2000亩农田的翻地旋地都是利用这套自动导航系统完成的。”不仅在直线模式下潜能巨大,该系统在弯曲的农田里同样适用。选择曲线模式后,只需要驾驶机器走出一条边界线,导航就能自动规划路线,按照既定路线往返耕作。

  春耕不等人,农时贵如金。这一点,王健深有体会。以前农忙时节,下地干活要起早贪黑,但有时受光照、天气影响,机械作业会被耽搁。引进这个系统以后,白天黑夜都能工作,还可以24小时连续作业。原来靠司机驾驶,劳动强度大,一台拖拉机一天12个小时需要两名司机两班倒,现在,极大地减小了劳动强度、减少了人工成本。“有了自动驾驶系统,现在开拖拉机一点儿都不累,一天比过去多耕作100多亩地。”王健说。

  从最原始的牛拉犁到手扶拖拉机,再到无人驾驶农机的使用,农民从“传统农业”向“智慧农业”转型升级。小山村的耕种之变,也是乡村振兴的一个缩影。科技发展孕育着现代化农业的春天。(辽宁日报见习记者 田甜)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