篮坛“母子兵”
2022-05-18 16:07:49来源:沈阳日报编辑:黄非责编:石丽敏

篮坛“母子兵”_fororder_syrbb0512012_001_01_b

  辽宁男篮本赛季夺冠,与沈阳小伙付豪的出色发挥有直接关系。这位原八一男篮球员的一路成长,离不开他的母亲——前中国女篮主力球员、原八一女篮主教练展淑萍的悉心培养。在母亲奥运亚军光环的照耀下,付豪成长迅速,终于在2022年拿到了自己职业生涯的首个国内大赛冠军。这对篮坛“母子兵”的追梦历程,已成为中国篮球的佳话。

  子承母业 一路迅速成长

  与张镇麟的母亲王芳一样,展淑萍是中国女篮最辉煌时期的绝对主力球员,在1992年的巴塞罗那奥运会上,中国女篮突破性地摘得银牌,大前锋展淑萍为球队立下汗马功劳。1994年,展淑萍退役后出任教练,先后在沈部、新疆队、八一队等球队执教。付豪的父亲是原辽宁男篮中锋付伟,是20世纪八九十年代的球队主力。1997年,付豪出生,他从小便对篮球情有独钟。付豪6岁时,父亲去世。因为母亲带队经常在外训练比赛,所以他小时候是跟着爷爷一起生活的。

  在付豪展现出很好的篮球天赋后,展淑萍将儿子送到著名青训教练王长禄身边训练。王长禄是展淑萍昔日队友王红的父亲,和付豪同一时期在他手下训练的还有现役女篮国手李梦和男篮名帅李春江的儿子李京龙。付豪跟着王长禄练到12岁,随后,执教沈部女篮的展淑萍将儿子送到了原八一男篮少年队,让他开始接受专业队的系统训练。

  2012年,付豪出现在U15国少名单中,当时在国内他已是同年龄段出色的内线。2013年U16亚青赛上,付豪作为球队主力发挥出色,帮助中国队夺冠,场均得到12.4分、10.8篮板、2助攻。与菲律宾队的决赛,付豪最后时刻连得4分,此役拿下22分18篮板,成为球队获胜的最大功臣。

  国青时期的付豪,走的是技术流,并非在篮下凭借身高和身体优势猛冲猛打。2013年在家乡辽宁进行的全运会上,付豪和八一队队友们一路打进男篮青年组决赛,但最终负于周琦、赵继伟领衔的东道主辽宁队,获得亚军。

  2013年,展淑萍辞去沈部女篮主教练一职,假期就带着付豪进行训练。2014年的U17世青赛上,付豪场均得到16.3分、7.6篮板、1.7助攻。2015年,付豪升入八一男篮一线队,开始征战CBA联赛,而展淑萍则受邀执教新疆女篮。八一男篮主场在宁波,新疆女篮主场在乌鲁木齐,母子俩见面成了奢望。首个CBA赛季,付豪场均就能得到12分。

  “妈妈比教练还严厉”

  2018-2019赛季,八一男篮、女篮的联赛主场都搬到南昌,付豪与出任八一女篮主帅的展淑萍终于能够经常见到。每天去食堂吃早餐,是母子二人的快乐时光。

  在付豪眼里,妈妈特严厉、管得特多,很少表扬自己,甚至比教练还严厉,尤其对于吃早饭、按时睡觉这种事特别上心。为了让儿子按时睡觉,展淑萍没收了付豪的游戏机。付豪说:“妈妈当时说,赛季一结束就把游戏机还给我,这都过去好几年了也没给我,估计她自己都忘了藏哪了。”

  展淑萍当过球员,也当过教练。许多优秀球员,在她的麾下都脱胎换骨。关于篮球上的事情,付豪给予母亲无条件信任,“听我妈的,准没错!”

  2020年,八一男篮、女篮解散,展淑萍把主要精力放在了为儿子的特训上。那段时间,付豪还没有正式加盟辽篮,只是跟着球队训练。相比队里教练,当时的付豪更依赖展淑萍。因为在他看来,妈妈更熟悉他的技术风格,也更了解自己。投篮手型、动作速率,这些技术,付豪一点点在展淑萍的特训下进行改进。展淑萍在球员时代的位置与付豪一样都是大前锋,而她将从业四十余年、执教二十余年的全部经验都用在了儿子身上,每晚固定一个半小时训练,让付豪的攻防技术细节逐渐得到修正。

  虽然在付豪小时候,展淑萍经常外出带队,但儿子的关键比赛,她总会尽量到现场观赛。2020-2021赛季CBA总决赛,展淑萍到了诸暨现场。看台上的展淑萍无形中给了付豪不少压力。“那种高压的环境下,其实每一个眼神每一个细节都会对我心理有一些影响,”付豪回忆说。母子同心,在妈妈的鼓励下,付豪的进步非常迅速。为了证明给母亲看,他的儿子真的很优秀,让展淑萍的付出得到回报,上赛季与总冠军擦肩而过后,付豪觉得自己还需要多训练、多努力,力争新赛季夺得总冠军。

  特训为付豪增添新技能

  两年前,八一男篮就是在南昌解散,那里成为付豪和队友们的“伤心地”。而上个月在南昌进行的2021-2022赛季CBA总决赛上,付豪用出色的发挥随辽宁男篮举起了总冠军奖杯,“伤心地”一下子变成了“福地”。

  本赛季常规赛场,付豪场均能够得到13.6分、5.6篮板、1.3助攻,56.9%投篮命中率创造了职业生涯新高。作为昔日八一男篮的主力,付豪对南昌国际体育中心的场地非常熟悉,在这里进行的季后赛,他发挥比常规赛再进一步。季后赛上,付豪的投篮命中率提升到61.5%,让人吃惊的是,他投出了47.6%的三分命中率,和张镇麟一起成了辽篮锋线上的“超级炮台”。付豪在本赛季之前的6个赛季里一共只出手过9次三分,无一命中。但本赛季他开辟了新的三分球技能,特别是季后赛期间,他的三分球成为辽篮的一大撒手锏,在季后赛的高防守强度下,成为辽篮的外线第二投手。而付豪外线三分球的巨大进步,则是展淑萍在休赛期对儿子进行特训的最大成果。

  作为辽宁男篮的新生代球员代表,25岁的付豪还有很大的提升空间,未来相当长的一段时间,他都将是球队的内线支柱之一。辽宁男篮的假期本月底将结束,球队集结之后,相信每天晚上集体训练之后,球馆内还会经常出现展淑萍、付豪母子加练的身影。(沈阳日报、沈报全媒体高级记者 马骋/文 张文魁/摄)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