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出行 守护平安——致沈阳市民一封文明家书
2022-06-20 13:15:05来源:沈阳日报编辑:黄非责编:冯薇薇

  亲爱的市民朋友们:

  从6月15日开始,沈阳市启动了“文明出行 守护平安”道路交通秩序整治百日行动,我们看到许多公安民警、志愿者在早晚高峰时段疏导交通,方便市民出行。这是城市管理的需要,也是一座城市文明的标志,需要全社会理解支持。

  平安出行与人、与己、与城市都是头等大事。在人来人往、车流不息、繁街孤巷中,我们总在为“低头一族”不察看红绿灯出行感到担心,总在为停放在消防通道口的私家车感到不安,总在为骑行电动自行车不戴头盔的兄弟姐妹们感到忧虑,总在为刺耳的鸣笛声、急躁的路怒症感到脸红,也总在希望诸如此类的不安全、不文明现象越少越好。为此,给广大市民朋友们捎去一封文明的家书,共同倡导文明出行,守护你我平安。

  文明出行是一种无需提醒的自觉。这种自觉源于己所不欲勿施于人的文化涵养。生活中衣、食、住、行四件大事,“行”是生活的必需品。高质量的出行是美好生活的重要组成部分。美好生活需要人人养成文明出行好习惯。这个习惯要从安排好出行时间开始,把等待红灯、让行他人的时间成本计算进去,把抢行黄灯、随意变道的分分秒秒腾挪出来,你的出行就会不急不躁,你的生活就会多一份平安保险。这个习惯要从不闯红灯做起,开车不闯红灯已然成为一种习惯,这种习惯源于真罚、真管、真扣分,但行人和非机动车闯红灯的现象还时有发生。差在哪儿呢?差在对生命的敬重、对规则的漠视、对人性的检省,你抢的红灯,是别人谦让的绿灯,你守住的红灯也是你生命的绿灯。

  文明出行是一种守护平安的责任。这种责任源于遵规守纪的自律。行在路上,每个人都应该把交通法规装在心中,把安全责任落在实处。无论是走进千家万户的快递小哥,还是接送儿女上下课的家长,或是外出办事的父老乡亲,只要骑行电动自行车,都应该把佩戴头盔作为第一位的安全责任,天下不怕“一万”就怕“万一”。无论你开什么样的轿车、客车、货车,都要遵守交规,自觉做到开车不压实线、不车窗抛物、不超速行驶、不随意变道抢行等,文明出行,安全才有保障。无论你是出门办事,还是上下班回家,我们都应该有序停放车辆,千万不要占用社区小区的消防通道,这是一条生命的通道,每个人都应遵守并敬畏。

  文明出行是一种礼让他人的修养。这种修养源于替他人着想的善良。行走在车水马龙的城市里,我们不越交规之底线,心存与人方便之文明,非换位思考而勿达。要多一份谦恭,做到斑马线前礼让行人,你踩下的刹车会收获路人抬手的致意,你快行的脚步也是对开车人的一种褒奖,致敬是双向的,守护是对等的,谦恭礼让是一种修养。要多一份守护,做到文明鸣笛,短暂的鸣笛是一种友善的提醒,持久急促的鸣笛是一种不安和躁动,行在学校、医院、闹市区域等,难免会有堵车慢行之时,守护静静地等待、守护有序的通行、守护内心的安宁,实际是对生活的一种态度、一种自信、一种宽容,让鸣笛声轻轻响起或不再响起,也是一种修养。要多一分理解,支持广大公安民警、志愿者执勤,他们是守护这座城市平安的基石,也是我们的兄弟姐妹,他们早出晚归,夏冒酷暑,冬抗严寒,风雨之中有他们的不屈身影,岗位之上有他们的无私奉献,听从交警指挥,配合志愿者引导也是一种修养。

  让我们爱城如家、护城如家,一起行动起来!

  沈阳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

  2022年6月20日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