兴城借东风探索农村普惠金融新路
2022-06-22 10:36:07来源:北国编辑:王巍责编:冯薇薇

  “20多万元化肥款能够与农资商店一次结清,全靠辽宁省农业信贷担保公司兴城办事处提供的‘花生宝’担保贷款‘及时雨’了。”6月14日,承包近百公顷耕地种花生的兴城农民王希臣说。今春,450余户兴城农民在1.2亿元省农担低息信贷融资助力下,走出去年遭遇水灾亏损的阴霾,再次充满信心地扩大了花生种植面积。其中,因为有扩大规模意愿,而像王希臣那样到兴城以外的地方规模化承包土地种植花生的农民,就有1000余人。6月初,兴城因为在农村金融方面的突出表现,被评为2022年中央财政支持普惠金融发展示范区,全省仅有3个这样的示范区。

兴城借东风探索农村普惠金融新路

  “没有这担保措施之前,我这商店经营的真是难呀!”兴城贵斌农资商店经理孙贵国说。过去,花生种植农户因资金问题,每到春天都会找他赊化肥、种子等农资,常常得等到年底花生卖完后才还他,常年的赊销款达500多万元,“一年到头见不到钱”的境况压得孙贵国喘不过气。辽宁省农业信贷融资担保有限责任公司兴城办事处调研后,创新开发了“农户+农资+银行+担保”的“花生宝”业务模式,依托当地规模较大、稳定经营、信用良好的农资商店,由农资商店批量推荐优质守信花生种植户,农资商店、农担公司、银行三方联合开展尽职调查和贷后管理工作,将分散的种植户集中起来批量尽调、放贷、管理,解决种植户融资难融资贵问题。近几年,红崖子村农民王奎武每年都通过“花生宝”贷款15万元,解决资金难题,他说:“年利息平均5%,不用担保,不欠人情,种植成本大大降低。”

兴城借东风探索农村普惠金融新路

  贵斌农资商店如今的生意是越做越红火,前年其推荐通过“花生宝”审核的种植户有20多户,去年有60多户,今年已达到了100多户,3年售肥量翻了近两番。而且由于资金回笼及时,手头宽裕了,孙贵国还在兴城的城郊购置了场地,尝试着开展花生仓储、加工等全产业链经营。与此同时,兴城花生产业链下游数百个中小加工户也享受到了农担低息融资。截至目前,省农担公司兴城办事处业务已覆盖葫芦岛市农村,并与9家农资商店、10家银行合作,累计为兴城地区花生种植及加工户提供担保贷款1627笔、金额达6.8亿元。他们通过花生种植户,了解花生加工厂的销售回款情况;通过花生加工户,知悉种植户的产量和品质,实现了产业链内上下游交叉验证、资金闭环管理,较好防控了担保业务风险。目前,全产业链的“花生宝”业务模式已入选全国农担体系支持优势特色产业集群担保典型案例,被农业农村部推介到全国。像“花生宝”这样,省农担公司兴城办事处通过形式多样的项目已累计为兴城市农民提供担保融资9亿余元。

  专业化担保融资服务,提速了葫芦岛花生产业集群的发展。目前葫芦岛花生种植面积约6万公顷,年产值近30亿元,全市花生种植加工日益走向规模化、机械化、专业化、现代化,为职业花生种植户走向全国奠定了基础。在王希臣的带动下,他的亲朋在邻县绥中包地约600公顷种植花生,去年亩均实现利润千元以上。(文 翟新群 摄影 李吉明)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