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首款海参液相育种芯片研发成功
2022-07-12 09:19:55来源:北国编辑:王巍责编:李胜兰

  哪头海参适合做种参?哪两头海参配对儿,生出的参宝宝更优良?用一个芯片,就能查出来。

  在大连海洋大学和辽宁省海洋水产养殖协会日前举办的渔业新技术、新产品、新装备科技成果对接会上,由大连海洋大学与中国海洋大学团队历经4年联合研发的刺参24K液相育种芯片正式对外发布,这是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重要养殖棘皮类种质创新与与新对象开发”重点研发内容之一,也是世界首款经济棘皮动物育种芯片,为海参精准育种提供了“利器”。

世界首款海参液相育种芯片研发成功

  据了解,随着现代遗传学和生物技术的不断发展和创新,育种芯片在畜禽和农作物的遗传改良和育种研究中发挥了重要作用。但是目前针对海参等非模式生物商业化育种芯片研发技术难度大,生产投入成本高,杂交育种和选择育种等传统育种技术在海参的品种选育中仍占主导地位。

  项目首席科学家、大连海洋大学教授丁君告诉记者,传统育种技术主要依赖表型进行选种,通常选择个体大的海参留下来当种参育种。实际上,这种育种方法并不精准。海参长得大或小不仅受基因决定,还受到环境条件和饵料等因素影响,种参长得大,它的“孩子”不一定长得大,而全基因组选择育种则会使育种更精确,效率更高。

世界首款海参液相育种芯片研发成功

  丁君介绍,全基因组选择育种是一种利用覆盖全基因组的高密度标记进行选择育种的新方法,较传统方法更精准,特别对耐(抗)性性状和品质性状的选择有较好的效果。24K液相育种芯片是在对刺参基因组重测序和全基因组分析基础上研发而成。养殖户只需从待选海参的身上取少许疣足(刺),通过分析基因组测序和育种芯片基因分型结果,专业人员就会提供养殖户最佳选种、配种方案,即种参如何配对,后代生长更快,营养物质含量高,或者更耐高温耐疾病,同时保持整个群体的遗传多样性。

  “刺参养殖是辽宁水产养殖的支柱产业。现在这款芯片是1.0版,后续我们会进一步升级,开发2.0版、3.0芯片,不断提高芯片的检测精准度,并进一步降低成本,为水产养殖业打好‘种业翻身仗贡献科技力量。”丁君说。(文 杨丽娟)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