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宁:竞技体育“选星”工作全面铺开 已海选1000余人
2022-07-12 16:56:20来源:辽宁日报编辑:黄非责编:李胜兰

  原标题:竞技体育“选星”工作全面铺开 已海选1000余人 我省一大批好苗子脱颖而出

【体育Online】辽宁:竞技体育“选星”工作全面铺开 已海选1000余人_fororder_53402a70-ab73-4c1b-a0b0-d7e94910c3f4

图为浑南基地“选星”团队考察篮球小将。 摄影 朱才威

  “今天来到羽毛球奥运冠军张宁的家乡锦州,继续‘选星’之旅。锦州的羽毛球氛围太好了,希望在这里选出一些有潜质潜力的羽毛球好苗子,未来能够成为新的羽毛球奥运冠军。”7月3日,辽宁省体育事业发展中心浑南基地主任王萍对锦州之行充满期待。

  6月29日至7月9日,浑南基地“选星计划”领导小组一行30余人按计划奔赴鞍山、大连、锦州,以及朝阳、阜新、抚顺、铁岭、沈阳等地,一路走、一路选。“选星”团队由浑南基地训练、竞赛负责人及各项目教练员、科医保障人员组成,组建如此大规模的竞技体育选材队伍且深入辽宁省各地,这是辽宁竞技体育10年来未有的事情。

  王萍告诉记者,他们此行的目的很明确,就是要深入贯彻国家体育总局、辽宁省体育局“选星计划”精神,寻找发现具有从事篮球、排球、乒乓球、羽毛球、网球等项目运动天赋和潜力巨大的优秀人才,分层级地开展培养、输送,要将选上来的“体育之星”打造成尖子型竞技体育人才。

  “从鞍山、大连到锦州,我们收获颇丰,‘冠军之城’鞍山和体育名城大连为辽宁、为国家培养输送了大批优秀的竞技体育人才,其业余训练工作不仅整体开展得好,还极具特色,在乒乓球、排球等项目上拥有一大批竞技体育好苗子。”王萍不无感慨地说,“锦州的羽毛球运动同样令人印象深刻,7月2日,锦州首届‘张宁杯’羽毛球赛启动,100多支队伍2000多名运动员分成青少年组、社会组等组别参赛,赛事要历时4个月。李永波、张宁均出席了昨天的启动仪式。”

  结合锦州“张宁杯”比赛,浑南基地羽毛球“选星”小组这两天深入赛场,近距离观看羽毛球小将的实战,这也为“选星”工作提供了极大的便利。

  “选星”如何选?羽毛球奥运冠军、辽宁羽毛球队教练员杜婧这样说:“羽毛球不仅需要‘大心脏’,还需要爆发力、速度、耐力,运动员在比赛中是隔网相对,还要动脑。‘大心脏’选手心理素质出色,敢打敢拼,这是优秀运动员必须具备的素质……”

  浑南基地如此不辞辛劳地“选星”,是辽宁省“选星计划”蓬勃开展的缩影。“现在全省已经动起来了!”辽宁省体育局竞体处处长谭有震7月3日向记者介绍,截至6月末,辽宁各市选星工作专班和省直各训练单位选材专班共海选人员1000余人。一大批“大个子”“大力量”“大心脏”等优秀竞技体育人才已经脱颖而出。

  按照“选星计划”时间表,辽宁省体育局将于7月中旬组成专家组,对海选上来的人员进行身体形态和各项生理生化测试,经过综合评估后择优进入省队集训营,对竞技体育优秀后备人才进行深度培养,并等待国家集训队的选拔考核。

  辽宁省体育局负责人向记者表示,“选星计划”旨在进一步夯实辽宁省、我国竞技体育发展基础,意义重大,影响深远,在具体工作的实施中,国家体育总局在经费上对辽宁给予大力支持,这源于辽宁多年来为国家培养并输送了大量的竞技体育优秀人才。目前辽宁省共有32人获得31枚奥运金牌,位列全国第一。

  该负责人表示,辽宁省体育工作者需要拿出只争朝夕的劲头,全力以赴,将有利于国家、有利于地方、有利于个人的“选星”工作做好,确保将“体育天才”“民间高手”选拔出来,向国家队输送。(辽宁日报记者 朱才威)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