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阳加速由“工业大市”向“智造强市”跨越蜕变
2022-07-14 15:59:34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黄非责编:李胜兰

  国际在线辽宁频道消息(周游):党的十八大以来,沈阳市高度重视工业经济和信息化产业发展,做好结构调整“三篇大文章”,全力推动建设国家先进制造中心。7月13日,在“振兴新突破、奋进新征程”——“沈阳这十年”系列主题新闻发布会(推动产业转型升级专场)上,沈阳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副局长高扬介绍了十年来沈阳工业和信息化发展的情况。

打造“国之重器” 沈阳市力争2025年将高端装备制造业占装备制造业比重提升至38%_fororder_98febbb4a52fd8b45422728662e85d3

沈阳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副局长高扬介绍情况 摄影 杨晓川

  高扬介绍,在沈阳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沈阳市工业和信息化建设整体水平、质量效益和创新能力大幅提升,正在加速由“工业大市”向智造强市”跨越蜕变。党的十八大以来,沈阳市工信局着力做强做优做大制造业,沈阳工业综合实力显著提升。2016年以来,汽车产业成长为沈阳市工业第一支柱,沈阳拥有华晨宝马、上汽通用等世界级企业,带动零部件配套企业357户,累计生产整车923.7万辆,规模近3000亿元。沈阳市高端装备制造业占比由2015年的16%提升至2021年的29.2%,培育国家、省级首台(套)重大技术装备项目114个,数量位居全国前列。沈阳市新能源汽车产量连续6年快速增长,年均增速超过100%。生物医药及医疗装备产值增长2.6倍以上,年均增长9.3%。同时,沈阳市IC装备产业综合实力位列全国三甲。

  高扬指出,十年来,沈阳着力推动工业化和信息化融合发展,制造业转型升级迈出新步伐,数字化转型全面推进,获批国家级信息化和工业化融合试验区,并在国家验收中位居首位;绿色制造成绩斐然,在东北地区率先出台绿色工厂奖励政策,获批国家级和省级绿色工厂143户、绿色产品10种、绿色供应链管理示范户8户等;服务型制造进入国家第一方阵,多项制造业产品获德国红点奖、IF奖、中国设计红星奖等荣誉。

  此外,十年来,沈阳还着力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产品创新取得新突破;着力推动“专精特新”发展,优质企业壮大展示新气象;着力建强信息基础设施,信息通信业实现迭代跨越,如建成东北地区规模最大的5G移动通信网络,5G基站数量达2万个,重点场所网络通达率达93%以上,实现重点城区、重要公共场所5G网络全覆盖等。

  高扬表示,下一步,沈阳市工信局将持之以恒推动装备制造业向高端化发展,依托头部企业配套园区和特色产业园区,着力锻造产业链长板、补齐基础能力短板,力争到2025年高端装备制造业占装备制造业比重提升至38%。站在新的起点上,沈阳将紧紧围绕建设国家中心城市战略目标,以推动工业高质量发展为主题,坚持“制造为基、企业为本、创新驱动、数字赋能、融通共进”,加快国家先进制造中心建设步伐,为推动新时代沈阳全面振兴全方位振兴取得新突破作出新的贡献。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