鞍山海城市“链”上发力推进镁产业高质量发展
2022-07-15 10:02:58来源:辽宁日报编辑:王巍责编:李胜兰

  夏日炎炎,车流不息。在驱车从海城市外环沿312省道驶向辽宁(海城)菱镁新材料产业基地牌楼镇园区的路上,可以看到一辆辆载有镁制品的大卡车穿梭不停。繁忙的运输线,折射出素有“世界镁都”美誉的海城市及其菱镁产业的繁荣。

  作为辽宁省县域经济发展的排头兵,鞍山海城市菱镁矿资源丰富,目前探明保有储量26.4亿吨,占全省的74.4%、全国的61.8%、全世界的1/4。围绕这一资源发展起来的菱镁产业,是当地最为重要的支柱产业。

  为了让菱镁资源优势尽快转化为产业优势,近年来,海城市奋力书写深度开发菱镁产业“原字号”篇章,围绕补链、延链、强链,全力做精菱镁产业上游,做深菱镁产业下游,持续加快菱镁产业迈向价值链供应链中高端,让镁更“美”。

  7月12日,记者走进位于海城市牌楼镇菱镁工业园区的辽宁东和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低品位矿石浮选车间,机器轰鸣声中,67台菱镁矿石浮选机有序运转,矿石经过破碎、粉碎、浮选、煅烧等工序后,形成的产品源源不断地由传送带传送入库。

  “以往,这些石头只能用来垫路,现在则不同了。通过生产工艺的创新,我们把它们变成了用于生产轻烧镁粉以及精矿粉的精贵原料。”辽宁东和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毕德斌介绍。

  毕德斌解释,菱镁矿石中,氧化镁含量低于37%的矿石由于镁含量不足,杂质含量高,此前无法用来生产镁制品,只能作为废弃矿石抛弃。而东和新材料尾矿综合利用项目的上马,彻底解决了这一问题。

  “现在公司每年利用的低品位尾矿石可达70万吨,带来3500万元的纯利润,从源头上实现了对菱镁矿石的充分利用。”毕德斌介绍。

  在产业链上游下功夫,从源头实现对矿石资源“吃干榨净”。同时,海城市还全力支持引导企业从下游发力,不断延伸产业链条,开发镁建材、镁化工、镁合金等高附加值菱镁新材料产品。

  位于辽宁(海城)菱镁新材料产业基地海城经济开发区菱镁产业园内的海城市大德广消防门业材料有限公司,充分发挥本地区的菱镁原材料优势,全力探索镁建材的研发与生产,已发展成东北地区最大的新型镁建材企业。

  “以一吨矿石为例,现在我们经过深加工后生产出的镁建材产品比生产普通的初级镁制品,带来的附加值提高了一倍多。”海城市大德广消防门业材料有限公司总经理付琳介绍,“与普通的建材相比,镁建材具有高强度、质轻、零甲醛等诸多优点,特别是具有防火的特点。”

  正是凭借这些独特的优势,大德广的镁建材产品不仅畅销国内,部分产品还远销到澳大利亚、北美多个国家和地区。

  “链”上发力,补齐资源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的短板,海城菱镁产业转型升级成效初显,正焕发高质量发展的勃勃生机。去年,全市菱镁产业实现产值140亿元,同比增长12.8%。

  “以推进建设鞍山市菱镁产业转型升级试验区为依托,坚持高质量发展项目和高水平制度创新成果一起抓,海城市力争在辽宁省打造千亿级、世界级菱镁新材料产业基地过程中贡献更多力量。”海城市政府相关负责人表示,目前,海城市正通过全力推动建设“智慧菱镁”大数据平台,着力提升菱镁矿产资源数字化、智能化管理服务水平,为产业转型升级插上数字翅膀。(辽宁日报记者 刘家伟)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