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鲜+科普”—— 大连企业里“藏”着“海底总动员”
2022-07-19 09:40:41来源:大连日报编辑:黄非责编:冯薇薇

“海鲜+科普”—— 大连企业里“藏”着“海底总动员”_fororder_1

萌哒哒的河豚。

“海鲜+科普”—— 大连企业里“藏”着“海底总动员”_fororder_2

位于长海县的一处海洋牧场。

“海鲜+科普”—— 大连企业里“藏”着“海底总动员”_fororder_3

晒制海参。

“海鲜+科普”—— 大连企业里“藏”着“海底总动员”_fororder_4

水族馆里可食用的欧洲舌齿鲈鱼。

  在庄河市海王九岛码头富谷国家级海洋牧场示范区,渔船随波摇曳,深水网箱整齐排列,网箱中养着红鳍东方鲀、黄条鰤、石斑鱼等珍品鱼类,网箱下面,自然生长着海参、海螺、螃蟹等海洋生物,一幅海洋绿色生态发展的画卷在海底徐徐展开……而这一帧帧画面也同时被呈现在一面庞大的数字液晶屏上,通过触屏就可以看到。

  在大连富谷集团现代渔业生态园区的水族馆里记者发现,大连企业正在进行“海鲜+科普”的新尝试,打造不一样的水族馆和科普长廊,让走进企业的参观者,能更多地了解大连的海洋牧场、海洋文化,感受大连对海的特殊情感和自豪感。

  游动的美味

  作为国家级农业产业化重点龙头企业,大连富谷集团打造的占地180亩的现代渔业生态园区,正在开启辐射全国的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的产业布局,其中,产业观光、饮食购物休闲旅游业是重要的板块。在生态园区内,一个投资300余万元精心打造的1000多平方米的水族馆,“小而美”地呈现出自己的特色。

  走进水族馆,一艘木制帆船让人立刻“闻”到海的味道,水族馆内,嵌在墙壁上的一方方“水世界”里,游弋着各种海珍品,“这些海珍品,都是富谷集团养殖的品种,一共有100多种呢。”工作人员说。最吸引人的当属富谷集团的招牌海珍品——红鳍东方鲀,也就是人们常说的“河豚”。你不仅能看到河豚萌哒哒的模样,还能听工作人员介绍企业的无毒养殖技术的来历、河豚可以做成哪些“美味”。那些游来游去的五彩斑斓的各色海鱼,都标有其原产品、特点等科普介绍,让人在赏心悦目中学习到关于海产品的知识。

  海参科普馆

  在大连人熟知的大连棒棰岛海产股份有限公司里,有一个别开生面的海参科普馆,这是一个百余米的海参文化长廊,展示着40余类海参品种,来自世界各地200余件海参标本……“全海海参有1000种,中国有147种,可食用的有20多种,我国常见的海参种类有仿刺参、梅花参、绿刺参、糙刺参……”在科普日或航海日里,有机会走进这里的市民可以深入认识海参品种,了解海参的历史文化,还可以观摩刺参保种、育苗生产全过程。

  在这里,还能了解到大连对中国海参种业的贡献。据介绍,棒棰岛海产建成了我国首个计划内国家级刺参原种场和大连市刺参水产种质资源场,以纯公益性、可持续性发展理念担负着我国刺参原种搜集、整理、保存、培育等工作。该企业参与国家、行业、地方及团体标准制定18项,全力推进海参行业标准化,为海参文化的传承与发扬、促进海参产业持续健康发展发挥了重要作用。

  大连海洋大学专家表示,大连因海而生,拥海发展,拥有得天独厚的海洋科普环境和丰富的海洋科普资源。大连海洋科普特色鲜明,地方特色浓郁。大连海洋科普工作应以更多新内容赋能科普新意义,以新设备赋能科普新体,为“海洋+文创”共建赋能科普温度,为“海洋+涉海企业”赋能科普高度,为“海洋+科研单位”赋能科普深度,从而共建大连“海洋+科普”科学体系,营造“人人爱科普,人人爱海洋”的社会氛围。(文·图 大连新闻传媒集团记者 邵海峰)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