酷热带火沈阳“夜经济” 夜间零售订单增速是全国3倍多
2022-07-27 09:33:42来源:北国编辑:王巍责编:冯薇薇

  炎炎夏日,夜晚成为人们出门消费的黄金时段。夜市美食、泳馆夜游、健身撸铁、剧场看剧...... 夜经济是本地消费的重要组成部分,辽宁各地多姿多彩的“夜经济”正在持续升温。

  美团数据显示,截至本月19日,美团平台上沈阳的夜间零售订单环比激增42%,增速是全国的3倍多;夜间外卖订单环比增长28%,是全国均值的2.8倍。

  多元夜经济点燃辽宁夏夜

  进入暑期,不少城市创新业态,拓展夜间餐饮、游玩、娱乐、购物等消费场景,在拉长文旅产业链条、升级避暑游的同时,也让“夜经济”独具特色。

  作为省会城市,沈阳“夜经济”实力不俗。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截至2021年底,沈阳建成市级夜经济街区18条,获评全国夜经济“十佳城市”。根据文旅部公布的第一批和第二批国家级夜间文化和旅游消费集聚区名单,沈阳的中街、老北市、红梅文创园上榜,成为沈阳市民和游客出游的热门目的地。

酷热带火沈阳“夜经济” 夜间零售订单增速是全国3倍多

沈阳中街成为沈阳7月夜间线下餐饮订单最高的商圈

  来自美团的数据显示,今年7月以来,中街成为沈阳夜间餐饮堂食订单量最高的商圈,铁西广场、太原街、五里河、西塔紧随其后,和中街一起成为沈阳7月夜间堂食订单最高的Top5商圈。各个商圈火热的夜间消费,点亮了沈阳的夏夜。

  “现在学生都放假了,中街夜晚比以前人多多了,尤其到了周末,特别热闹。”市民李志祥说,他夜逛中街时还特别幸运地碰到了两个说相声的摊位。在大众点评上,有游客评价“沈阳中街大概是最受年轻人欢迎的吃喝玩乐一条街了。”

  丰富的夜生活让沈阳的夜间餐饮消费实现稳步增长。美团数据显示,在夜间堂食消费中,饮品、湘菜、韩国菜、小吃快餐、自助餐成为沈阳7月环比增速最快的五大餐饮品类,其中夜间饮品环比增长高达51%,增速居第一。

  夜经济也不只是简单的“吃喝买”,伴随生活水平的提高、夜经济也包含了购物、娱乐、体育健身等多元消费形态。

  即时零售助推实体商户恢复

  辽宁各地夜间即时零售的火热,成为观察“夜经济”持续升温的一扇窗口。

  数据显示,7月以来,美团平台上沈阳的夜间闪购订单环比增速均超过全国均值,环比增长42%。

  从消费者的年龄来看,夜间即时零售的消费者以“90后”和“00”后为主,年轻人占比超过7成。购物品类也多种多样,7月以来,沈阳有年轻消费者在夜间直接通过外卖平台下单购买苹果手机。

  不少年轻消费者已经习惯通过即时零售平台,足不出户买齐生活所需。“天气太热,下楼就是一身汗,现在有什么想买的,就习惯先打开外卖软件看看。”李志祥告诉记者。

  据悉,商务部等12部门于2021年10月在全国开展“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建设试点”,沈阳市是首批30个试点城市之一。截至目前,沈阳首批10个便民生活圈建设试点工作全面启动,已完成生活圈建设项目2318个,带动就业1.9万人,带动社会投资1.2亿元。

  业内人士指出,即时零售的发展有助于便民生活圈的建设。同时,即时零售作为一种融合线上线下的零售新业态,高度满足消费者便利化、即时性需求,正成为传统中小实体商家转型升级的重要方向,也为城市夜经济注入更多活力。(文 刘大毅)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