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宁20项支持措施抓好核心产业 推动数字经济高质量发展
2022-07-29 18:06:30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黄非责编:冯薇薇

  国际在线辽宁频道消息(王巍):今后,辽宁省将通过20项支持措施,抓好核心产业这个关键环节推动数字经济高质量发展。

  7月29日,在辽宁省政府新闻办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副主任黄学利介绍了《辽宁省加快发展数字经济核心产业的若干举措》的有关情况。省教育厅、省科技厅、省工业和信息化厅、省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相关负责同志回答了记者提问。

  辽宁省政府办公厅近日印发了《辽宁省加快数字经济核心产业发展的若干措施》(以下简称《若干措施》)。这是辽宁省首次出台专门支持数字经济核心产业发展的重要文件。《若干措施》围绕引育市场主体、提升产业能级、加强新型基础设施建设、提高创新能力、营造发展生态等方面提出20项支持措施。

  一是引育市场主体,包括发展总部经济、壮大骨干企业、培育中小企业、鼓励制造业企业剥离成立软件企业4项措施,重点以资金奖励方式,支持引入世界500强中的数字经济核心产业企业以及全国电子信息百强、软件百强、互联网百强企业,支持省内数字经济核心产业的骨干企业、中小企业不断发展壮大,支持制造业大中型企业剥离信息技术研发应用机构,成立软件企业对外提供服务。

  二是提升产业能级,包括做强电子元器件及设备制造业、发展软件产业、加速培育电子商务平台、提升产业链、建设产业集群5项措施,重点以资金奖励、补助等方式支持辽宁省具有较好发展基础的软件、集成电路装备等产业发展;鼓励龙头企业围绕产业链开展招商,积极引进上下游的生产或服务性企业,形成供需链条,提高本地配套率,增强产业竞争力;鼓励发展电子商务平台,支持国家数字商务企业、电子商务示范企业实施的新模式、新技术应用项目。

  三是加强新型基础设施建设,包括推进信息基础设施建设、支持融合基础设施建设、支持创新基础设施建设3项措施,重点鼓励免费开放公共资源支持5G建设,发展通信产业;支持各领域数字技术标杆示范、典型应用项目;推动数字经济领域重点实验室、工程研究中心、企业技术中心等平台载体建设。

  四是提高创新能力,包括强化关键技术攻关、加强标准建设、优化学科建设3项措施,重点通过资金奖励、补助运行经费等方式实施科技赋能数字经济发展计划,加大集成电路及装备、高端软件、5G应用、工业互联网、人工智能、云计算和大数据、新型通信网络等相关领域法人科技攻关支持力度,支持科研机构和企业加强标准建设;支持高校与企业联合建设现代产业学院,鼓励职业院校新增智能控制、人工智能、大数据技术等专业。

  五是营造发展生态,包括支持创新创业、加大人才支持力度、拓宽融资渠道、加大信贷支持、强化安全规范发展5项措施,重点支持各类团队创新创业;通过实施“兴辽英才计划”、建立数字工匠培育库引育人才;设立数字经济产业投资基金,建立数字经济核心产业企业“白名单”,支持数字经济产业园区和企业发展;加强对重点领域、重要设施及系统安全保护,强化对平台企业监管。

  下一步,辽宁省发展改革委将会同各部门落实各项惠企政策,根据《若干措施》制定具体实施细则或申报指南,完善措施执行方式;同时,鼓励各地区研究出台招商引资、项目用地、人才引育、资金配套等系列政策,形成政策联动,释放叠加效应。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