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铁:铁路职工每天在40℃“桑拿房”里洗涤卧具51000余件
2022-08-08 19:21:35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王巍责编:李胜兰

  8月6日9时,刚刚完成早交班的大连客运段卧具洗涤车间主任郭大维换上作业服,走进机器轰鸣的熨烫车间,一头扎进了40℃高温的热浪中,来到“党员义务献工机位”投入了紧张的工作。

  进入暑运以来,随着旅客出行人数的增加,卧具洗涤车间每天平均洗涤列车卧具47000余件,高铁座席套、爱心毯、头枕片约4000件。

  面对与日俱增的工作量,卧具洗涤车间党支部向党员干部发出带头奉献的倡议。车间8名党员干部在车间主任、党支部书记的带领下,与职工共同作业。职工间休时,党员干部顶上,确保停工不停机,提升工作效率,同时在车间单独设置了两台党员义务献工机位,鼓励党员日常休息时主动献工。据统计,暑运开始以来,党员干部共计献工200余工时,熨烫7万余件卧具。

  今年53岁的党员牟立,在丹东发生疫情期间主动向车间请战,选择留在单位坚守岗位,一直奋战了140余天。疫情结束后,车间干部安排牟立回家休息、陪陪家人,没想到三天后,他又在出现在岗位上。“暑运最需要人,我在家里待不住啊!”抹了一把脸上的汗水,牟立憨厚地笑了笑,就又投入到繁忙的作业中。

  装卸班组接车时作业量大,耗费体力大,在满编的情况下,全列车要上下150余个卧具包,很多人连一个包裹举起来都很费劲,但是他们每一趟车就要重复这个动作150多次,每一次作业结束,身上的衣服都被汗水浸透了,但没有人喊苦喊累。“岗位有需要,我们就能坚持!”大家异口同声回答道。

  熨烫班组的作业场地室内温度在40℃以上,作业过程又产生蒸汽,使室内热浪袭人,像“蒸桑拿”一样。但就是在这样的作业环境下,熨烫班组职工从早上8点一直忙碌到晚上七八点,汗流浃背对于他们来说是家常便饭。

  47岁的党员孙文宁已经连续在机器前站了近4个小时,汗水从鼻尖、脸颊不断滴落到地上,形成一小摊水渍,腿也有些肿了,但他一声不吭,抓紧时间吃了午饭,又站到机器前,“我少干了,别人就得多干;我多干点,大家就都轻松。”在完成好本职工作的同时,孙文宁还在休班期间主动参与运用库、接车组的作业,哪里需要就赶到哪里。今年暑运期间,他已经义务献工100余个小时,为按时按点完成生产任务贡献了自己的力量。

  7月27日,开往霍林格勒方向的旅游列车开行。面对整备人员缺少的情况,车间干部职工从大局出发,主动请战,除洗涤运送外,又额外承担了撤换卧具和列车保洁工作,不到半天时间,就集结了由30余名干部职工组成的突击队。卧具整型组利用军事化管理手段提升作业标准,卧具被整理成一个个“豆腐块”,使进入车厢的旅客眼前一亮,成为一道亮丽的风景。

  “一掀、二勾、三扫、四闷、五擦、六拖。”党支部书记朱治国正在向职工演示彻清保洁的作业流程,讲授精细化保洁的“秘诀”。职工们趴在地板上一个铺一个铺地抠、一个座席一个座席地擦,车厢地面的边角、缝隙里藏着的瓜子壳和口香糖等垃圾无所遁形,底层卧铺和座椅下的死角也一个不留。而车厢顶棚的清洁则是对技术和毅力的双重考验,为了保证每个缝隙都要清理到,职工们仰着头、举着胳膊,从车厢一头清洁到另一头反复擦拭,全部达到四壁无尘的标准,全力为旅客打造温馨舒适的出行环境。(文 李季春 曲晓玉 祝宸豫)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