药价十年平均降幅约53% 沈阳告别“以药养医、以耗补医”时代
2022-08-10 19:41:08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黄非责编:李胜兰

  2012年到2021年,沈阳市居民个人卫生支出所占比重从31.89%降到26.72%。人均预期寿命从79.31岁提高到81.14岁,孕产妇死亡率从10.12/10万降至8.17/10万,婴儿死亡率从4.35‰降至2.27‰,5岁以下儿童死亡率从5.32‰降至2.76‰

  8月10日,沈阳市卫生健康委党组书记梁宏军在“振兴新突破、奋进新征程”——沈阳这十年系列主题新闻发布会(实施民生工程专场)上,介绍了沈阳卫生健康工作的相关情况。

沈阳市居民个人卫生支出所占比重降到26.72% 群众看病就医获得感持续提升_fororder_4f5ef70ace0330565bcbf46fd38ba84

沈阳市卫生健康委党组书记梁宏军作新闻发布 摄影 张琪

  过去十年,沈阳市全面推动公立医院改革,全部实行药品和耗材零加成销售,彻底告别了“以药养医、以耗补医”时代,累计7批次245个集采中选药品落地应用,药价平均降幅约53%,节省采购资金近8亿元,群众药费负担大幅减轻。

       国家肿瘤、儿童区域医疗中心落户沈阳;沈阳网格化布局52个医联体,每万人口配备3.94名全科医生;建成3个创伤中心、4个儿童气管异物救治定点医院、8个国家胸痛中心、27个危重孕产妇和新生儿救治中心、35个卒中救治定点医院,建成智慧化120急救指挥调度平台;二级以上综合医院100%开设老年病科或老年病门诊;设置193家社区卫生机构、113家乡镇卫生院、616个村卫生室,老百姓身边有了15分钟医疗卫生服务圈,基本建立了全方位全周期医疗服务体系。

  沈阳年人均服务经费补助标准从2012年的25元提升到2021年的79元,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免费项目从10类扩展到14类,建成数字化预防接种门诊216家,市内五区进入国家级慢病综合示范区行列,居民健康素养水平从11%提升到27.1%;市属20家医院全部实现互通共享,深入推进“互联网+医疗健康”、智慧医院等信息化建设,建成17家互联网医院,32家医院全面启用“好就医”APP在线预约挂号、缴费、查询等功能,群众看病就医获得感持续提升。 

  未来五年,沈阳重大传染病医疗救治床位总数将达到1000张,方舱医院、亚(准)定点医院床位总数达到5000张;聚焦高血压、糖尿病2种基础病,心脑血管病、癌症、慢性呼吸系统病3类重大疾病,出生缺陷、儿童青少年近视、精神卫生3类公共卫生问题以及“一小一老”2类重点人群,构建“2+3+3+2”的“防、筛、治、康、养”一体化健康管理模式;重点支持肿瘤和儿童2个国家区域医疗中心建设,2家省属和20家市属公立医院临床重点专科、智慧管理建设和四县(市、区)“五大中心”建设,推动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完善上门医疗卫生服务政策,推动医疗卫生服务向社区、家庭延伸,强化对老年失能、老年痴呆等的预防干预,健全医疗卫生机构与养老机构合作机制。

  此外,2022年以来,沈阳市卫生健康委扎实推进“振兴新突破、我要当先锋”专项行动,建立城市步行15分钟“采样圈”,核酸检测能力从17.3万管/日提升至103.9万管/日,加速推进省传染病医疗救治中心(沈阳基地)建设,完成方舱医院一期1000张床位建设,加强定点救治医院和“黄码”救治医院建设。新冠病毒疫苗接种覆盖835万人,进一步筑牢全人群免疫屏障。

  下半年,沈阳市将聚焦“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总要求,扎实推进健康沈阳民生工程建设,全力保障人民生命健康。(文 袁媛)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