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闲置仪器“忙起来” 辽宁省大型科学仪器共享服务平台推进会召开
2022-08-10 15:40:43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王巍责编:李胜兰

  国际在线辽宁频道消息(黄非):一些小企业没钱采购大型科学仪器,而一些科研单位科学仪器又闲置,如何让它们更好地实现互补、共享?

  为了进一步有效解决大型科学仪器闲置问题,8月9日,辽宁省重要技术创新与研发基地建设工程中心在沈阳召开2022年辽宁省大型科学仪器共享服务平台推进会,部署推进全省大型科学仪器开放共享相关工作,并对在2021年仪器共享服务工作中表现突出的单位与个人进行表彰。

让闲置科学仪器“忙起来” 辽宁省大型科学仪器共享服务平台工作推进会召开_fororder_图片4

2022年辽宁省大型科学仪器共享服务平台推进会现场 摄影 黄非

  科技部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中心设施与仪器设备处副处长徐振国、辽宁省科学技术厅副厅长杜波、辽宁省重要技术创新与研发基地建设工程中心副主任荣伟东出席会议并讲话。

  会上,荣伟东作辽宁省大型科学仪器共享服务平台工作报告,并对今后一段时期全省大型科学仪器共享服务工作的目标和任务进行部署。会议特邀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中心和辽宁省科学技术厅相关领导对共享服务相关政策进行解读。仪器共享服务工作先进单位代表作专题报告分享经验。

  辽宁省大型科学仪器开放共享服务平台从2013年成立开始,一直致力于服务辽宁省仪器设备开放共享工作,并在辽宁省科学技术厅、辽宁省重要技术创新与研发基地建设工程中心的指导下,管理和维护全省大型科学仪器共享服务网络平台,对省内高校、院所和研发机构的仪器共享工作进行评价考核。截至目前,平台入网单位达到168家,入网各类大型科研设施与仪器4815台(套),其中价值30万元以上的仪器设备3754台(套)。仅2022年上半年,各网员单位入网仪器累计为1053家企事业单位提供共享服务,服务次数超过18万次,累计服务金额超过1亿元。

  近期,辽宁省科学技术厅、辽宁省财政厅、辽宁省教育厅、辽宁省重要技术创新与研发基地建设工程中心联合出台《辽宁省重大科研基础设施和大型科研仪器开放共享管理办法》,进一步明确了纳入开放共享的科研设施和仪器的范围、基本原则以及科研设施和仪器集约化管理、信息报送、入网单位的相关义务,为仪器开放共享工作提供了坚实的政策保障。这也标志着辽宁省仪器开放共享工作进入新的阶段。

  “一些大型科研仪器设备,特别是进口高端设备费用高、寿命短、更新淘汰速度快,而现在这种仪器开放共享工作机制可以极大地提升仪器设备使用率,避免重复采购。无论是提供方还是用户方都可以得到实惠。”沈阳农业大学资产与实验室管理处国有资产管理科科长程献丽表示。近年来,沈阳农业大学投资搭建了仪器设备共享平台,把分散在全校各个实验室的科研仪器设备全部连接到网上,使校内校外都可以预约使用,提升了管理和使用效率。

  “辽宁省大型科学仪器开放共享服务平台为我们和客户之间搭建了便捷的桥梁。”辽宁省检验检测认证中心既是辽宁省大型科学仪器开放共享服务平台的入网单位也是用户单位,该中心科技质量部部长杨宇林介绍,“通过平台,我们可以展示大型科学仪器设备技术服务能力,同时也方便企业查询大型仪器设备、共享信息,提高了大型仪器设备的使用效率,也保障了行业科学仪器的先进性。”

  下一步,辽宁省大型科学仪器开放共享服务平台将持续推进制度体系建设,探索搭建国家、省市联动体系,提炼地方特色科技资源服务,充分发挥科研设施与科学仪器开放共享在全省科技创新中的引领带动作用,为推动全省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服务和保障。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