残艺放飞心中之梦 沈阳市残疾人文化艺术优秀作品展启幕
2022-08-12 17:03:09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王巍责编:李胜兰

残艺放飞心中之梦 沈阳市残疾人文化艺术优秀作品展启幕_fororder_01展览活动背景板 摄影 黄非_20220811_092211

沈阳市残疾人文化艺术优秀作品展背景板 摄影 黄非

  国际在线辽宁频道消息(黄非):用瓜子壳制作的手工作品《大鹏展翅》、用旧布块和羊毛毡拼制而成的手工作品《一轮明月》、以微弱视力拍摄的摄影作品《我的眼睛》……近日,沈阳市残疾人文化艺术优秀作品展在沈阳美术馆举行。一幅幅构思独特、用心用情的作品向人们展示着残疾人内心的精神世界和他们眼中美好生活的点滴瞬间。

残艺放飞心中之梦 沈阳市残疾人文化艺术优秀作品展启幕_fororder_徐彦的手工作品《大鹏展翅》

徐彦的手工作品《大鹏展翅》 供图 沈阳市残联

残艺放飞心中之梦 沈阳市残疾人文化艺术优秀作品展启幕_fororder_孙茜楠的绘画作品《时代楷模——南东仁和他的天眼》

孙茜楠的绘画作品《时代楷模——南仁和他的天眼》 供图 沈阳市残联

  本次展览由沈阳市残疾人联合会、沈阳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共同举办。展览以“奋进新征程、喜迎二十大”为主题,旨在进一步展示全市残疾人特殊艺术及文化创意成果,提升残疾人艺术作品的社会影响力,助推残疾人文化事业高质量发展,同时也为残疾人文化爱好者提供一个展示自我、相互交流的平台。

  展览共计展出优秀作品68件,其中包括摄影作品22件、书法作品16件、绘画作品20件、手工艺作品10件。

残艺放飞心中之梦 沈阳市残疾人文化艺术优秀作品展启幕_fororder_廖漫雪的拼布油画《林间》

廖漫雪的拼布油画《林间》 供图 沈阳市残联

  诸多作品中,一幅名为《我的眼睛》的摄影作品吸引了不少观众。图片中,一只可爱的黑狗凝视着前方,大大的眼睛炯炯有神。这幅作品的作者韩瑶是一位一级视力残障人士,图片的主角就是陪伴她三年的导盲犬。由于一级视网膜色素变性,世界在韩瑶眼中只是一块小小的光斑,经过专业的训练和积年累月的实拍锻炼,韩瑶不仅能够很好地驾驭相机拍摄和智能手机拍摄,还成了一名出色的非视觉摄影培训师。除此之外,韩瑶还开办了一家残障人生活重建训练机构,每年约为1000人提供助残服务。

  “希望通过这幅作品让人们知道,视障人士同样能够像正常人一样摄影,同样热爱摄影,也希望社会能给视障人士提供更多机会,让我们有机会通过摄影表达自我。”韩瑶表示。

残艺放飞心中之梦 沈阳市残疾人文化艺术优秀作品展启幕_fororder_韩瑶的摄影作品《我的眼睛》

韩瑶的摄影作品《我的眼睛》 供图 沈阳市残联

  怀着同样想法的还有肢体残疾人宁文丽。双腿的不便并没有限制她对绘画梦的追寻,为了画好自己喜爱的牡丹,她经常到户外甚至外地去现场写生。每当创作大尺寸画作时,她就用吸铁石把宣纸固定到墙面的黑板上,然后自己坐在椅子上慢慢地画,画完一部分再往上挪一部分,直到完成整幅作品。

残艺放飞心中之梦 沈阳市残疾人文化艺术优秀作品展启幕_fororder_宁文丽绘画作品《芬芳富贵暖人间》

宁文丽绘画作品《芬芳富贵暖人间》 供图 沈阳市残联

残艺放飞心中之梦 沈阳市残疾人文化艺术优秀作品展启幕_fororder_那恺的绘画作品《中国骄傲》

那恺的绘画作品《中国骄傲》 供图 沈阳市残联

  书法作品《五一颂歌诗四首之四》的作者孟险峰则是位听力障碍人士。日常创作之余,孟险峰还在家里开办了公益书法课,邀请专业老师为残疾人、老年人授课,给有相同志趣的朋友提供免费的学习和交流机会。

残艺放飞心中之梦 沈阳市残疾人文化艺术优秀作品展启幕_fororder_孟险峰的书法作品《五一颂歌诗四首之四》 (1)

孟险峰的书法作品《五一颂歌诗四首之四》 供图 沈阳市残联

残艺放飞心中之梦 沈阳市残疾人文化艺术优秀作品展启幕_fororder_封雷的摄影作品《光影》

封雷的摄影作品《光影》 供图 沈阳市残联

  “这次活动让我们感受到社会对残疾人能力或者说技能的一种认可,可以激励我们做得更好。”沈阳市大东区肢残人协会主席赵瑞敏介绍,“对我们残疾人群体来说,比较重要的一点是,这样的活动能帮助很多还没有参与进来的残疾人找到一个方向,找到一种生活情趣,让他们愿意主动走出家门、融入社会,并最终得到认可。”

残艺放飞心中之梦 沈阳市残疾人文化艺术优秀作品展启幕_fororder_赵瑞敏的书法作品《望岳》 (1)

赵瑞敏的书法作品《望岳》 供图 沈阳市残联

  据了解,此次展览将持续至8月14日。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