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业24载!沈阳见证了韩国老黄的“高光时刻”
2022-08-15 14:11:21来源:沈阳日报编辑:王巍责编:赵滢溪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syrbb0815001_009_01_b

黄相旭

       一次偶然的机会与在沈企业合作,赚得第一桶金,让韩国商人黄相旭留在沈阳。如今,24载的生活经历让老黄成了半个沈阳人,不仅能够说相对流利的中国话,还和沈阳人一样了解沈阳这座城市。老黄告诉记者,每当他回到韩国老家用手机导航的时候,他的韩国亲友总是笑他,“你在沈阳‘闭眼睛’也能到处走,回到韩国竟然还得用导航!”

  沈阳基础设施建设速度超前

  老黄爱开车,“沈阳的马路很宽,信号也很智能化,开车相对安全。”与乘坐公共交通相比,老黄更愿意在出行时自己开车。在他的印象里,沈阳跟20多年前有很大的不同,柏油马路、高架桥、环路……都让他这个沈阳“老司机”感到“在沈阳开车是一件畅快淋漓的事情!”

  这几年,沈阳交通的智能化管理水平也有了提升,司机通过智能化信号也能随时掌握前方的路况。“尤其是路牌标识的设置,也越来越清晰,无论是对新手还是老司机,都能很快地找到要去的地方。”

  在沈阳做生意准没错

  在来沈阳创业之前,老黄曾在上海与韩国亲属一起做贸易生意。一个巧合让他来到沈阳,并在后续的贸易发展中有了自己的贸易公司。对于留在沈阳,老黄有着自己的想法,“沈阳和韩国纬度差不多,人们的思维方式差不多,所以在沈阳做生意准没错!”刚来沈阳的那几年,是老黄比较辛苦的几年。“当时我手里只有几万元人民币作为创业的启动资金,而且一个人都不认识,在很多沈阳人的帮助下,我才一点一点积累了客户资源,逐渐打开局面。”经过20多年的量变积累,前几年,老黄终于迎来了自己在沈阳创业的高光时刻——成为一款韩国电热毯产品东北销冠。“沈阳是我的福地。”老黄高兴地说。

  做中韩文化交流的使者

  在沈阳一提到西塔,人们会自然而然地与韩国人联系起来,老黄所在的沈阳韩国商会办事处也在这里。据他介绍,目前沈阳以西塔为中心生活着5000多名韩国人,这其中包括韩国商户还有家属。老黄认为,吸引越来越多韩国人来沈定居的原因,除了这里稳健而强劲的经济增长、足够的工作机会,还有比韩国更具性价比的生活,这些对韩国人很有诱惑力。因为有着相近的文化传统,韩国人在沈生活显然也更容易适应。

  作为沈阳韩国商会的会长,老黄花费了大量的时间服务定居在沈阳的韩国人。平日里,老黄会经常组织沈阳韩国商会会员进行慈善活动、体育运动以及中韩文化交流活动。“只有通过一起去感受沈阳源远流长的历史文化,才能真正了解这座城市。我愿意成为中韩两国文化交流的使者,让更多韩国人爱上中国,爱上沈阳。”

  火炕文化让人更有人情味

  烧火炕是外界对东北人最初的印象,而老黄作为一个极具观察力的韩国友人,在深度了解东北文化的过程中,认为火炕文化是东北人更加热情、更有人情味的起源。

  “我曾经去过南方不少城市,但是只有到了沈阳之后,我才真正感到,东北人的热情是可以在人和人之间传染的,而且常常热得发烫!”老黄提到的热情,就是他在与沈阳人的频繁接触中感受到的。勤劳的外卖小哥、街边卖烤地瓜的大爷、夏日里站岗的门卫……这些热情的沈阳人都曾给予过老黄或多或少的帮助,让他难忘。老黄认为,“一家人生活在温暖的火炕上,家人之间的关系更加亲密。长此以往,东北形成了这种充满人情味的社会文化。”(沈阳日报、沈报全媒体记者 黄超/文 张文魁/摄)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