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承奉献精神 创新服务人民——记国网沈阳供电公司“梁洪春班”班长陈雄波
2022-08-17 21:38:38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黄非责编:李胜兰

  “梁洪春班”是国网沈阳供电公司党委于2006年5月22日,以已故全国劳动模范、大东修理班班长梁洪春命名的班组。梁洪春去世后,后任班长们接过他手中的接力棒,继续服务人民、无私奉献。陈雄波是“梁洪春班”的第四任班长,他不仅传承了老班长的无私奉献和拼搏精神,在业务上也不断创新。

  陈雄波是南方人,却跟辽宁有着不解的缘分。上世纪90年代,他被分配到本溪市当兵,2009年他从部队转业来到国网沈阳市大东区供电分公司,从一名部队文职人员成为一名配电修理工。他用将近十年的时间成为了电力系统的行家里手。

  工作第一年春节时值班的情景,陈雄波始终记得。大年三十,有一户居民家停电了。“因为过年,谁家都不愿意遇到这样的事。接到电话后,我们第一时间赶到现场抢修,在最短的时间内恢复了供电。”陈雄波说,来电时,那一家人高兴的样子令他难以忘怀,“给别人带来方便,这让我很有成就感。”

  通常来说,供电部门只负责户外,但是“梁洪春”班组却会应居民的需求入户帮忙。“开展抢修的时候,如果居民需要,我们会进行力所能及的延伸服务。”陈雄波说。

  7月12日,正是沈阳最热的时候,“梁洪春班”接到报修电话:位于大东区和睦路一栋房龄70年的老居民楼突然停电。“别着急,我们马上到。”撂下电话的陈雄波立即组织队员带上工具赶往目的地。经过紧急抢修,全楼又亮起了灯。完成抢修任务的队员们穿的两层工作服已经全都湿透,脸上的汗珠顺着安全帽往下流……

  在陈雄波的带领下,“梁洪春班”跟大东区聋哑学校和培智学校结成“对子”,定期对学校的线路进行义务检测,也在其他方面给予特殊学生帮助,通过小小的电线架起爱的桥梁。

传承奉献精神 创新服务人民 ——记国网沈阳供电公司梁洪春班班长陈雄波_fororder_微信图片_20220816164220

陈雄波(右一)和同事们在培智学校检测电路 本人供图

  随着配网设备不断更新,新建的标准变台的操作较以往有很大区别。为了提高安全性和工作效率,陈雄波查找书籍、请教老师傅,创新研制出“W型低压综合配电箱操作杆”。该发明被辽宁省供电公司、沈阳供电公司评为科技成果三等奖,并获得国家科技专利,被推广使用。此外,陈雄波还参与研究出了“不倒翁围栏杆”,这种围栏不会被风刮倒,有人进入隔离区时,围栏会自动报警。

传承奉献精神 创新服务人民 ——记国网沈阳供电公司梁洪春班班长陈雄波_fororder_微信图片_20220816164641

陈雄波发明的“不倒翁围栏杆” 摄影 陈沫

  “我现在正在研究一款多功能工作帽。工作帽一年四季皆可戴,夏季有自动风扇,冬季有防冻措施,这样施工人员工作起来就更方便了。”陈雄波已经有了下一个目标。

传承奉献精神 创新服务人民 ——记国网沈阳供电公司梁洪春班班长陈雄波_fororder_微信图片_20220816164636

陈雄波计划发明一款新式工作帽 摄影 陈沫

  围绕如何提高服务水平,陈雄波发动全体班组人员开动脑筋。他们将维护区域内的客户按照远近程度划分为五个区域,比如针对距离最近的客户,将到达现场时限由原来承诺的45分钟缩短到15分钟,最大限度减少客户等待时间。他们将五个区域用不同颜色加以区分,绘制网格化区域图挂在墙上,时刻督促值班人员按照时限到达现场。后来,陈雄波结合工作实际,创新采用游戈模式,建立了3个驻泊站,同时充分利用高架立体交通网,最终形成4点向外辐射的抢修模式。除特殊天气外,到达现场时限控制在了22分钟以内。

  陈雄波先后8次被沈阳供电公司评为“四优共产党员”,1次被评为优秀共产党员“标兵”,1次获得“四优”党务工作者称号,3次获得先进生产(工作)者称号,2次被沈阳市总工会、沈阳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授予“技术能手”荣誉称号,1次被沈阳供电公司评为安全生产先进个人……

  陈雄波已经四年没有回老家陪母亲过年了,连父亲离世时他也没能陪在身边。说起这些事,他感到非常愧疚,但他说,看到万家灯火亮起来的瞬间是最幸福的时刻。(文 白跃红)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