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园聚链 以链集群 沈阳加快推进“10+20”产业园区建设
2022-08-18 10:39:20来源:沈阳日报编辑:黄非责编:李胜兰

  年初以来,沈阳市坚持“政府引导、企业主导、市场化运作”模式,加快推动10个头部企业配套园区、20个重点特色园区建设,通过龙头引领、以园聚链、聚链成群,不断增强产业链韧性和竞争力,为建设国家先进制造中心提供有力支撑。

  沈阳欧诺尔电器有限公司成立于2005年,是一家从事消防类配电产品研发生产的企业。近年来,企业瞄准万物互联的发展趋势,通过物联化、智能化的软硬件结合,实现了产品性能的全面提升。企业能够心无旁骛地搞产品研发,不用为审批、用工等事分神,得益于中电光谷科技城“管家式”的贴心服务。董事长王灵告诉记者,入驻园区以后,园区给予很多支持,包括免收维修基金,派人协助企业申报高新(企业)手续,协助企业进行用工招聘。

  记者了解到,截至目前,园区运营方沈阳光谷联合发展有限公司已累计在沈投资近10亿元,建成中电光谷科技城、中电光谷信息港、创客公社三大园区,累计孵化、扶持沈阳本土中小企业数百家,形成了产业聚集和规模化发展。今年,总投资3亿元的中电光谷科技城二期项目也将开工建设,建成后将全面提升园区配套服务能力,为入驻企业带来更多优质服务。

  “对于符合地区产业发展方向的初创型、高新技术企业,我们可以通过资金注入、固定资产投资、产业发展基金支持等多种方式,解决企业资金不足和扩产困难的问题。我们会充分利用中电光谷产业资源共享平台的优势,形成区域联动,打通园区内企业的产业链条,助力园区企业发展。”沈阳光谷联合发展有限公司财务总监吕洪量表示。

  中电光谷产业园的快速发展,是沈阳市加大产业链式集群发展的缩影。

  根据计划,今年沈阳市加快推动10个头部企业配套园区、20个重点特色园区建设;编制头部企业配套园区建设行动计划及补链延链招商方案;建立市区联动、政企协同推进机制及部门联席会议制度,搭建“一园区一基金一银行”金融支持体系;按需建设园区公共平台,在工业设计、工艺验证、检验检测、信息咨询等方面实现资源共享;推动基础电信企业“双千兆”网络布局和头部企业工业互联网二级节点建设,扩大园区5G和千兆光网覆盖水平;召开头部企业配套园区对接会,发布园区清单及招商方向,吸引“专精特新”企业入驻园区。

  东北大学工商管理学院经济系讲师王嵩提出,当前,产业集聚发展凭借其成本低、效率高、人才精、服务全等特点,成为全球产业发展的重要组织形式,而产业园更是产业集聚发展的前沿模式。未来,沈阳市应充分发挥产业园区的集聚优势,有效发挥好链长统筹要素资源优势、链主企业头雁引领和产业生态主导优势,加强产业空间布局,引导提高本地产业基础能力和产业链水平。(沈阳日报、沈报全媒体记者 黄超)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