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在大连这十年 | 大连韩国人商会常务顾问:大连成就我的幸福晚年
2022-08-19 19:06:23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黄非责编:李胜兰

  开栏语:中国共产党第十八次全国代表大会以来,中国进入高速发展新时代,中国的高质量发展,全世界瞩目。这十年里,在大连生活的外国友人,最能切身地感受到大连这座城市的发展变化。是怎样的经历与故事,让他们毫不吝啬地给予了大连好评?我们走近大连的一些外籍友人,了解他们眼中的大连。

  7月1日起,大连市委宣传部、大连市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国际在线辽宁频道联合推出“我在大连这十年”系列报道,展示中国共产党第十八次全国代表大会以来这十年,外籍人士在大连的生活和感受,通过他们的视角向读者展示一个高速发展、高质量发展的大连 ,为大连创建东亚文化之都助力。

  2020年初,在防疫物资最短缺的时候,一辆满载着帐篷、手套、消毒液、体温计等急需品的车及时出现了,为大连一线防控人员送来了急需的医疗物资。捐助这些医疗物资的人正是韩国老人崔龙洙,他的这一举动给不少大连人留下了深刻印象。

  这位80多岁的韩国老人至今已在大连生活了28年。他有诸多头衔:大连韩国人商会常务顾问、大连晟塬贸易有限公司董事长、大连韩国周末韩国语学校校长……但是他最喜欢的还是“大连市荣誉公民”这个头衔。“我的家乡在韩国釜山,那里的气候简直跟大连一模一样,我跟大连真有缘分。”崔龙洙说。

我在大连这十年 | 大连韩国人商会名誉会长崔龙洙:大连成就我的幸福晚年_fororder_微信图片_20220819165919

崔龙洙在大连韩国国际学校前留念 供图 大连市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

  1988年,崔龙洙第一次来到中国,他去了大连、青岛、烟台、威海、北京、上海、苏州,广州、深圳,并一路南下到印度尼西亚、越南等国家。他抱着在海外创业的决心,在中国与东南亚国家转了一大圈后,心中大致有了数。后来他详细地考察了山东和辽宁的一些城市。当飞机在辽东半岛的尖端盘旋,下面是壮丽的渤海湾,崔龙洙的心里也泛起了些许波澜:大连不正是他苦苦找寻的地方吗?

我在大连这十年 | 大连韩国人商会名誉会长崔龙洙:大连成就我的幸福晚年_fororder_微信图片_20220819165936.

崔龙洙工作照 供图 大连市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

  崔龙洙认定他在大连定能大展宏图,于是举家从韩国迁往大连。他和妻子一起经营事业,两个女儿分别在大连理工大学和大连海事大学读书。

  天时不如地利,地利不如人和。令崔龙洙没想到的是,大连人是他事业上最大的“贵人”。公司的大连本地员工从不把崔龙洙一家当成外人,亲切地称他的老伴为“韩妈妈”。大家相处得如同家人和朋友。

  崔龙洙对大连人赞不绝口,他说,大连人聪明好学,无论什么新技能,只要培训不久就能熟练操作。在中韩员工的共同努力下,公司越做越大,崔龙洙的公司员工最多时超过了2000人,营业额达到五千多万美元。

  2006年,崔龙洙成为“大连市荣誉公民”,这令他感到无比骄傲。

我在大连这十年 | 大连韩国人商会名誉会长崔龙洙:大连成就我的幸福晚年_fororder_微信图片_20220819165931

2006年,崔龙洙(左)荣获大连荣誉公民”称号 供图 大连市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

  “大连人耿直、豪爽、热情、善良、爱交朋友,一旦你跟他们成了朋友,他们愿意为你付出所有。”崔龙洙在大连交了很多朋友。他说,大连的朋友经常为他举行聚会,与朋友们在一起是无比快乐的事

  2021年2月,崔龙洙的老伴去世了。崔龙洙在釜山料理好老伴的后事就又回到大连,他觉得,老伴生前也很爱大连,他继续在大连生活和工作也是老伴的心愿。“在大连,我一定会幸福地度过我的晚年。”崔龙洙说。

       崔龙洙表示,最近十年是大连发展最快的十年,从市级领导到区级领导都对招商引资十分重视,倾尽全力为外商提供方便。这十年,大连的经济高速发展,从市容市貌到环境都有了极大的变化,人们生活越来越舒适,越来越便利。

  崔龙洙说,大连曾获得环境“全球500佳”称号,在经济、文化、体育、教育、环境等方面发展均衡。大连有着较强的综合实力,竞选“东亚文化之都”很有竞争力,他相信实力强劲的大连一定会成功。(文 陈沫)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