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在大连这十年 丨 若狭谷理纱:我与大连是双向奔赴的情谊
2022-07-08 18:52:46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黄非责编:李胜兰

  开栏语:中国共产党第十八次全国代表大会以来,中国进入高速发展新时代,中国的高质量发展,令全世界瞩目。这十年里,在大连生活的外国友人,最能切身地感受到大连这座城市的发展变化。是怎样的经历与故事,让他们毫不吝啬地给予大连好评?

  7月1日起,大连市委宣传部、大连市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国际在线辽宁频道联合策划推出“我在大连这十年”系列报道,展示中国共产党第十八次全国代表大会以来这十年,外籍人士在大连的生活和感受,通过他们的视角向读者展示一个高速发展、高质量发展的大连,为大连创建东亚文化之都助力。

 

  2002年出生的日本女孩若狭谷理纱今年20岁,2011年,她随父母来到大连,很快便适应了这里的生活。不久前,她离开大连回东京求学,成为日本东京艺术大学设计专业的大学生。虽然学业繁忙,但得知被邀请讲述自己和大连的故事后,她欣然答应。

  若狭谷理纱很爱笑,每说完一句话,电话的另一端都会传来她爽朗的笑声,“我很爱大连的,我们全家都很爱大连,现在我妹妹和妈妈还留在大连生活呢。”

  被问到当年初到大连的感受,若狭谷理纱说:“虽然到了一个新的地方生活,但这里的气候跟我日本的家乡很像,而且本地的小伙伴们没把我当成外人,一点也不觉得陌生,我适应得很快。我有很多的中国同学是我很好的朋友,现在还保持联系呢。”

  若狭谷理纱从小就展现出美术天赋,她喜欢给中国古诗配上漫画。“我爱中国文化,配漫画有助于我去更好地理解和记忆这些优美的古诗词,中国的那些古诗词真的挺难的。比如我并不能理解那句‘晨起动征铎,客行悲故乡’,因为虽然我从日本来,但是并没有觉得大连是异乡啊,所以哪里能感受到诗人说的悲伤呢。”理纱笑着说。

我在大连这十年 丨 若狭谷理纱:我与大连是双向奔赴的情谊_fororder_微信图片_20220704171241_副本

若狭谷理纱为中国的古诗词配图 本人供图

我在大连这十年 丨 若狭谷理纱:我与大连是双向奔赴的情谊_fororder_微信图片_20220704171249_副本

若狭谷理纱用画笔为古诗词配图 本人供图

  小学毕业时,若狭谷理纱曾给每一位老师都画了一幅漫画画像,并写下感激之情。理纱说,大连的老师既有责任心又有耐心,每时每刻都在关心学生的成长,他们给了她很多帮助。

我在大连这十年 丨 若狭谷理纱:我与大连是双向奔赴的情谊_fororder_微信图片_20220708121259_副本

若狭谷理纱小学毕业时为老师画的漫画 本人供图

  若狭谷理纱高中在大连市第十五中学就读。“当年考十五中的时候真的付出了很大努力,努力学中文、学数学,因为我喜欢画画,十五中是美术特色学校,对文化课要求也不低。但是我一直相信如果一个人朝着目标不断努力,大概率会成功,即使不成功也不会后悔。”若狭谷理纱表示,这是她走的最重要的一步人生路,在十五中学习的日子,她掌握了很多绘画技巧,夯实绘画的基本功,提升绘画水平,奠定了自己的“绘画人生”。

  2020年初,在疫情期间,刚满18周岁的若狭谷理纱毅然加入志愿者队伍,服务在抗疫第一线。“因为我觉得大连给予了我很多,当大连需要我的时候,我一定会在。”当若狭谷理纱把要做志愿者的想法告诉家人时,家人也表示支持。“我负责在小区门口检查通行证、测体温,尽我所能,用微薄力量守护大连。”若狭谷理纱坚定地说。

我在大连这十年 丨 若狭谷理纱:我与大连是双向奔赴的情谊_fororder_微信图片_20220704171155_副本

疫情期间,作为志愿者的若狭谷理纱尽职尽责地工作 本人供图

  2020年3月,若狭谷理纱收到一份来自大连市人民政府的礼物——由时任大连市市长签名的荣誉证书,以表彰她在抗击疫情中为大连作出的突出贡献。第二年,她又收到来自大连市人民政府的感谢信,感谢她为大连抗击疫情的倾力付出。而今,若狭谷理纱仍然珍藏着证书和感谢信。“看吧,我与大连是双向奔赴的情谊。”她说。

我在大连这十年 丨 若狭谷理纱:我与大连是双向奔赴的情谊_fororder_大连

大连市人民政府给若狭谷理纱的感谢信 本人供图

  除了当防疫志愿者,若狭谷理纱还曾加入大连环保志愿者行列,经常到大连的海边捡拾垃圾,“我愿为大连变得越来越好尽我自己的一份微薄力量。”

我在大连这十年 丨 若狭谷理纱:我与大连是双向奔赴的情谊_fororder_微信图片_20220704171147_副本

若狭谷理纱(左)在大连参与环保志愿者活动 本人供图

  若狭谷理纱表示,她在大连的这十年,感受最深刻的就是大连的环境不断变好。“我2011年来到大连时,这里偶尔会空气不好,在路上也不时见到垃圾,渐渐地,这种情况越来越少,后来,大连海水的水质越来越好,海鸟越来越多,路边的绿植和花朵越来越多,只要是晴天,在大连就一定会看见蓝天。”若狭谷理纱表达了自己的愿望,“我大学毕业后一定还要回到大连工作生活,因为我觉得这里更适合我。”

我在大连这十年 丨 若狭谷理纱:我与大连是双向奔赴的情谊_fororder_微信图片_20220704171210_副本

若狭谷理纱喜欢在大连的海边喂海鸥 本人供图

  若狭谷理纱想为大连创建东亚文化之都加油打气。她说:“大连有优美的自然风景,有大海一样的胸怀,开放而包容。任何人住在这里都会感觉非常舒适和幸福,我觉得这是最重要的,所以每个在这里住过的人一定都会坚定地给大连投票,我就是其中的一个。大连,加油!”(文 陈沫)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