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创新的科技和完美的品质服务于全球热交换市场
2022-08-19 15:50:13来源:中国发展网编辑:王巍责编:李胜兰

以创新的科技和完美的品质服务于全球热交换市场_fororder_供热

大连通铁热动力股份有限公司热交换产品车间。大连通铁热动力股份有限公司/供图

  2022年6月22日,在大连通铁热动力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大连通铁”)发展史上是个值得纪念的日子。这一天,公司与美国知名机车制造商Progress Rail签署长期供货协议,这标志着大连通铁在改制后将再次正式进入美国市场。此后的7月13日,由中车大连机车车辆有限公司自主研发的高原环境适应性HXN3B型调车内燃机车在青藏铁路公司西宁段、格尔木段正式运用,这是国产化大功率交流传动调车机车首登世界屋脊。该型机车冷却系统的核心部件,也是由大连通铁承担设计和制造任务的。作为全球知名企业,大连通铁以创新科技和完美产品,征服了国内、国际两个市场。

  始建于1997年的大连通铁坐落在大连市旅顺口区,主营铁路机车、发电机组、工程机械领域新型换热产品的研发、生产和销售。在20多年的发展历程中,公司从美国ThermaSys集团与大连机车研究所共同创建的合资公司开始,到ThermaSys集团全资控股,再到目前的股份制企业,变化的是公司的体制,不变的是公司在行业里的完美追求和领先地位。

  一系列成就显示了大连通铁在全球换热领域里的领头羊地位——参与了TB/T1160《内燃机车用散热器》、TB/T1819《内燃机车柴油机用中冷器》、Q/CR237《内燃机车用机油热交换器》等铁路行业标准的制定,是标准起草单位之一;能够独立设计、研发内燃机车换热系统产品,在国内新造内燃机车中占有2/3的市场份额;今年被认定为辽宁省“专精特新”中小企业;2019年5月,通过欧洲铁路协会IRIS管理体系认证;2021年9月,通过北美铁路协会AAR质量管理体系认证;产品畅销全球五大洲的20多个国家……

  之所以能长期站在全球换热领域的最前沿,是因为大连通铁多年来始终将技术创新放在第一位。大连通铁具有20余年国内外换热领域相关设计和制造经验,通过引进吸收和自主创新,自主开发了高端的换热设计平台,包括传热性能计算、流体力学计算、材料成本分析等多种选型计算软件,可进行性能、阻力、流场、强度等模拟分析,结合试验验证,形成了完备的设计研发体系。截至2022年7月末,大连通铁已成功申请国家实用新型专利43项,涉及先进技术、工艺等多个方面,所有专利全部应用于研发项目中,且取得转化成果,为公司综合技术能力带来较大提升。多年来,大连通铁开展的研发项目和形成的科技成果,已经在国内外换热领域得到广泛应用。

  “大连通铁一直将创新研发能力视为公司前进的动力与基石。”总经理朱震宇是美籍华人,一直在换热领域深耕30多年,具有卓越的战略眼光和丰富的实践经验。“公司充分重视产品的创新研发工作,坚持创新驱动,持续加大研发投入力度。目前,公司已经为包括中车集团大连机车、戚墅堰机车、资阳机车等主机公司提供了大量国铁机车和出口机车的冷却系统解决方案,制作产品样机并开展相关试验验证。”朱震宇这样告诉记者。

  2008年,在中国铁路主干线项目中,大连通铁首次把多流程冷却、分离式冷却应用于中美联合设计及制造的HXN3、HXN5型机车冷却系统,很好地优化了机车的排放、功率及燃油效率,顺利通过原铁道部技术评审并顺利批量装车运用,为和谐型机车成功国产化做出了巨大贡献。

  “这是一个有技术、有担当,敢于面对困难,迎难而上的企业。通铁公司在雪域高原书写了新一代供应商锐意进取,顽强拼搏,与主机厂共同进退的新篇章。”这是2021年中车大连对大连通铁公司的产品品质以及员工的敬业精神给予的高度评价。当年1月,国铁部门专门为川藏铁路量身打造一款内燃+电力双源动力的集中动车组,可以在电气化和非电气化线路上贯通运行。中车大连负责制造内燃机车,其中的冷却装置重任就落到大连通铁的肩上。

  在时间紧迫,任务艰巨的情况下,大连通铁研发团队化压力为动力,针对高原低气压、缺氧、强紫外线、风沙、雷暴、长大隧道等运用环境进行适应性优化设计。该机车装配的12V265B型柴油机为世界范围内运用海拔最高、功率最大的高原机组,对设备的冷却能力和可靠性提出更高的要求。为此,通铁公司技术人员进行了反复细致的性能计算和对比分析,最终采用换热效率更高的双流道结构设计,通过静强度计算及疲劳强度计算等有限元分析手段,将最初计划用钢材从1吨多最终减重到500多公斤,在有限的空间内完美解决了机车在极端条件下的换热问题。

  2021年5月,首列高原内电双源动车组抵达拉萨。公司从研发部、售后服务部和生产部调集多名骨干前往拉萨,克服高原缺氧等困难,配合主机厂相继完成了47项试验项点。期间,顺利完成内燃动力车独立牵引穿越唐古拉山口的性能试验,即世界最高海拔铁路运用性能试验,印证了大连通铁的产品能很好地满足了动车组高原运用的要求,保证了复兴号高原内电双源动力集中动车组顺利投入运营。

  不追求规模第一,但一定追求产品质量一流。虽然换热产品只是装备制造业的一个细分领域,但大连通铁能在内燃机车领域不仅做到世界第一,做到极致,还能长期保持,就是最大的不简单。这也与公司多年来始终坚持走“专精特新”之路的战略相一致。

  虽然在国内的市场份额遥遥领先,但大连通铁董事长高岭昕很早就做出国内国际两个市场共同开发的战略决策,“一条腿只能蹦,两条腿不仅能走,还能跑。”为此,早在2002年,大连通铁为美国GE公司提供散热器,并于2006年成为其运输系统OEM供应商;2006年为美国Caterpillar公司供应工程机械和发电机组用钎焊散热器;2015年和2016年分别认证成为南非和阿根廷铁路OEM供应商;日前公司又与美国的Progress Rail公司签署长期供货协议。“我们的研发能力和技术服务获得包括中车集团、美国GE公司、Caterpil lar公司、Cummins公司等国内外用户的广泛认可并成为其配件供应商。产品畅销到美国、加拿大、巴西、澳大利亚、新西兰、爱沙尼亚、印度、泰国、沙特阿拉伯、南非等20多个国家,经受了高温、极寒、沙漠、高原等多种恶劣环境的严峻考验,显示了良好的可靠性。下一步,我们还将坚持质量为王的理念,始终保持自身技术的先进性,为中国机车走向世界做出更大的贡献。”面对未来,高岭昕站在全球的视野这样说。

  “以创新的科技和完美的品质,服务于全球热交换市场”是大连通铁公司践行多年的质量方针,也是企业生存发展的基石。相信大连通铁人定会不忘初心、砥砺前行,在自身细分的专业领域持续发力,永远以热忱和诚信为海内外客户提供专业的设计、精益的产品和完善的售后服务,与客户一起成长,共赢未来!(文 施文郁)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