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技改解决大问题 辽宁交投集团运营公司本溪分公司实现高速公路降本增效
2022-08-20 17:49:06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王巍责编:冯薇薇

  国际在线辽宁频道消息(杨薇):他们都是兢兢业业的高速公路上的普通机电养护人,但他们却用自己业余时间自发、自主承担研发角色,6年来,完成集团五小创新项目达20余项,共为运营公司机电养护节约资金约100余万元。

  他们就是来自辽宁交投集团运营公司本溪分公司“董利剑创新工作室”的成员们。

  日前,在运营公司本溪分公司的“董利剑创新工作室”里,带头人董利剑正在跟成员们研究新的项目。

  立足机电养护难题 解决实际工作困难

  董利剑表示,工作室成立于2016年10月,专攻收费系统机电维护及高速公路其他业务领域中影响运行的难点问题和工作中存在的不足之处,研究在高速公路各业务领域技术创新项目,通过小技改解决大问题,实现降本增效的目的。

  车道车检器线圈施工工艺和冬季除雪防滑融雪材料计量的改进,毫米波雷达车检器、CPC卡自动点卡分拣机、地源热泵夏季节能项目的研发已经应用到实际工作中并解决了实际问题。

  其中,“CPC卡自动点卡、分拣机”取得了国家发明专利和实用新型专利;“车辆检测器道线圈安装结构”取得实用新型专利。2021年11月,创新工作室也被辽宁省总工会命名为“辽宁省职工创新工作室”。

  CPC卡自动点卡分拣机将陆续推广

  以前,4000张CPC卡需要收费人员清点、分拣8小时。

  使用CPC卡自动点卡分拣机后,只需要1.5小时就分拣完成。不仅解放了收费人员的双手,还提高了劳动效率和精准度。

  目前,CPC卡自动点卡分拣机已在沈阳、桃仙、古城子、本溪北、本溪、桥头等收费站使用,并准备在全省高速公路运营系统进行有效推广应用。

  运营公司本溪分公司本溪收费站就使用上了CPC卡自动点卡分拣机。站长钱云博表示,应用后,工作人员每天数卡、倒卡的工作强度显著降低,CPC卡自动点卡分拣机成为大家工作中的得力助手。

  70余创新骨干撑起机电养护降本增效

  运营公司本溪分公司养护分中心副主任时勇也称赞工作室的研发给工作带来了极大的便利。

  “董利剑带头研发了装载机电子秤,成功解决了冬季除雪防滑融雪材料计量问题。”时勇表示,运营公司将在全省各除雪防滑融雪材料计量单位中进行全面推广。

  而地源热泵夏季节能项目的应用,每个收费站每年不仅可节约电费约1万元,还可延长主机压缩机一倍使用寿命。

  边牛收费站站长崔宁说,现在他们收费站多条车道已安装了毫米波雷达车检器,降低了75%的成本。“不仅安装、维修方便,使用寿命也长,还不受雨、雪、雾天气影响。”崔宁希望这种发明越多越好。

  对于工作室的创新应用,运营公司本溪分公司也是全力支持。

  运营公司本溪分公司副经理彭程表示,“董利剑创新工作室”成立以来,培养业务骨干70余人,用小技改解决大问题,不断提高各项运营管理工作水平。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