锦州:数字赋能 城市变得更智慧
2022-08-29 21:25:23来源:辽宁日报编辑:黄非责编:邱观史

  “到2025年,锦州要建设成为国内具有较高知名度的数字产业集聚区。”为实现这一既定目标,锦州不待扬鞭自奋蹄。如今,智慧城市建设在锦州深入展开,全市高质量培育和建设中信钛业、希尔达汽车、万友机械等数字化转型重点项目33个,“惠企一站通”受理解决诉求达6900余个。

  锦州智慧城市建设可谓一年一个新台阶,一年一份新惊喜。2019年,“华为·锦州云产业合作高峰论坛”成功举办,锦州开启智慧城市建设新篇章;2020年,第二十二届中国国际高新技术成果交易会上,锦州凭借在智慧城市建设方面的卓越成绩获得“中国领军智慧城市”奖项;2021年,锦州获批全省第一批市级、县级新型智慧城市建设试点;今年,规划占地面积4平方公里,集生态、生产、生活于一体的“三生融合”锦州数字城项目开工奠基。

  锦州充分发挥产业数字化的场景资源优势和数字产业化的数据资源优势,推动数字经济和实体经济融合发展,催生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如今,古塔区数字产业园正在建设中;华为辽宁大区(锦州)云计算中心成为全国知名大数据产业集聚区;锦州创业创新孵化基地和滨海电子商务创新创业基地荣获“国家小型微型企业创业创新示范基地”称号;锦州钛业等3户企业入选国家两化融合贯标试点;汉拿电机等4户企业晋升省智能制造试点示范企业。

  锦州建成“惠企一站通”,集诉求问题办理、政策集成推送、线上申报审批、人才招聘发布、一件事一次办、跨区事项全域通办等企业服务于一体,已受理解决企业特别是中小微企业在线诉求6900余个,帮助企业对接金融机构累计解决信贷资金4.31亿元。

  锦州建设智慧教育云平台,全市中小学校互联网接入率达100%,多媒体教室普及率达100%,完善了中小学招生报名和成绩查询等线上服务功能。医疗机构就诊信息接入全民健康信息平台,重点医疗机构开通在线预约挂号和检验结果查询等线上服务,健康档案数据上“云”228万份。

  未来,锦州将加快培育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数字商务、电商直播等新业态,全面提升数字资源保障能力和数字技术服务能力,高质量建设辽西区域性数字中心城市、数字服务业新锐城市、东北陆海新通道信息走廊。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