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以来辽宁安排4亿元专项资金促消费稳外贸
2022-08-31 19:23:05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黄非责编:邱观史

  国际在线辽宁频道消息(周游):2022年以来,辽宁省政府安排了4亿元促消费稳外贸专项资金,其中促消费资金3亿元、稳外贸资金1亿元,推动全省进一步释放消费潜力,促进消费持续恢复,推动辽宁外贸保稳提质。

  8月31日,在辽宁省促消费稳外贸政策解读新闻发布会上,辽宁省商务厅党组成员、副厅长顾兆文对促消费稳外贸专项资金的相关情况进行新闻发布。

今年以来辽宁安排4亿元专项资金促消费稳外贸_fororder_图片1

发布会现场 摄影 张所文

  三批促消费专项资金 推进全省消费恢复

  顾兆文介绍,2022年以来,辽宁省先后下达三批促消费专项资金,推进全省消费恢复,4月19日下达第一批促消费资金8000万元;6月4日下达第二批消费复苏资金5000万元;8月16日下达第三批稳经济促消费资金1.7亿元。

  三批促消费专项资金根据当期政策需求及辽宁省实际情况进行下拨。第一批促消费资金侧重对国家及省评定示范主体给予奖补和支持各市开展促消费活动,第二批消费复苏资金侧重支持消费行业企业恢复发展和支持发放消费券及消费补贴,第三批促消费资金在前两批支持方向基础上持续发力,并增加了支持电商平台让利中小微企业。

  三批促消费专项资金主要支持方向,一是奖补辽宁省电商直播示范基地、国家级和省级示范步行街、“中华老字号”“辽宁老字号”、5A级“绿色餐厅”;二是对批发、零售、餐饮、住宿企业复产复工成本性支出等进行补助;三是发放汽车类、家电类、综合消费类、餐饮类消费券和消费补贴及补助企业主体开展促消费活动。

  同时,针对企业面临的问题和困难,辽宁省安排1亿元专项资金,出台有针对性的支持举措,帮助外贸企业更好应对风险挑战。

  已下达专项资金显现积极成效

  目前,除第三批促消费稳外贸专项资金刚刚下达尚未展现明显成效外,一批促消费资金及第二批消费复苏资金均已在促进辽宁省经济社会平稳健康发展方面显现积极成效。省级前两批促消费资金1.3亿元的下达,调动了各市促消费积极性,截至目前,带动各市、县(市、区)财政配套资金达1.9亿元;促消费撬动作用好,据初步估计,累计拉动汽车、家电家具、餐饮等各类消费金额达65亿元。

  在汽车消费方面,5月至6月,全省已开展17场次大型汽车展销活动,累计销售新车及二手车18580辆,销售额达26.3亿元。在家电家具消费方面,各地通过家电消费券及消费补贴等方式,指导家电家具大型商贸流通企业开展品牌展销、家电下乡、以旧换新等活动。6月当月,全省限额以上家用电器和音像器材类零售额同比增长4.6%,实现销售额超22.6亿元。

  在网络消费方面,辽宁成功举办了“首届5G直播网上年货节”活动、“丰饶年货,辽宁甄选”千场直播带货活动、“第四届双品网购节”活动、“辽宁山货上头条,电商直播促消费”活动。在首店经济方面,辽宁更好发挥进博会、消博会作用,鼓励沈阳、大连积极发展首店经济、首发经济,不断扩大优质品牌商品供给;沈阳市印发实施《鼓励发展商业品牌首店若干政策措施》,2022年已引进首店40个。

  下一步,辽宁省将认真贯彻落实全国稳住经济大盘电视电话会议精神和国务院扎实稳住经济一揽子政策措施,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组织全省商务、财政系统按照辽宁省促消费稳外贸政策,促进全省消费持续恢复,推动外贸保稳提质,为推动辽宁全面振兴全方位振兴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