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中国国家博物馆里的“辽宁文物”
2022-09-07 11:25:45来源:北国编辑:王巍责编:邱观史

  走进中国国家博物馆,转了几道弯,步入地下一层,就来到“古代中国”展厅。展柜里,柔和的射灯下,一件件从历史深处走来、充满了岁月沧桑感的精美文物闯入眼帘。

  “这件叫什么?叫‘筒形彩陶器’。”展柜旁,一位年轻的妈妈带着孩子隔着玻璃,仔细端详着一件有口无底、造型别致的彩色陶器。

  这是一件1988年从辽宁省牛河梁遗址考古发掘出土的彩陶器,处于红山文化晚期,距今已有五千多年。母子二人一边查看文物展示标牌,一边用手机查询牛河梁遗址的相关信息。

看,中国国家博物馆里的“辽宁文物”

  紧邻筒形彩陶器的,是一尊同样出土于辽宁的孕妇陶塑像,这件文物前同样围满了观众。“这件文物是辽宁出土的”,一位年轻的观众指着标识牌对身边的同伴说。

  这尊陶塑像只有五、六厘米,虽然缺少了头部和一侧臂膀,但通过隆起的腹部、凸显的胸部,可以判断出主人公的性别与身份。当听说这尊陶塑像被学者称为“东方维纳斯”时,观众睁大眼睛、认真端详,仔细观看陶塑像的每一个细节。与“筒形彩陶器”一样,出土这尊孕妇陶塑像的喀左东山嘴遗址,也是红山文化中的重要遗址之一。

  包括辽宁省牛河梁遗址、东山嘴遗址等在内的红山文化是中国国家博物馆“古代中国”展览中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中华文明探源工程的重要内容。这几年,随着中华文明和界定“文明”的“中国方案”出炉,越来越多的观众开始关注红山文化。

  在国博,辽宁地区出土的文物分布于多个历史时期的展柜里。在旧石器时代展区,距今26万多年前的金牛山人头骨也让不少观众驻足。

  “辽宁那个时候的古人类长这个样子啊。”两名大学生装扮的年轻人站在头骨前,轻声交流。金牛山人头骨出土于辽宁省营口大石桥市,与北京猿人有明显区别,是早期智人,这也就意味着,在距今26万年前,辽宁地区已经有进化得较为先进的古人类在生活了。

看,中国国家博物馆里的“辽宁文物”

看,中国国家博物馆里的“辽宁文物”

看,中国国家博物馆里的“辽宁文物”

看,中国国家博物馆里的“辽宁文物”

  从旧石器到新石器时代,再到青铜时代,直至距今几百年的清朝,辽宁地区出土或与辽宁地区相关的文物在“古代中国”展厅内都可以找寻到踪影。这一件件造型精美、见证历史的文物,不仅是中华历史源远流长的佐证,也证明了辽宁地区历史的久远与文化底蕴深厚。

  在“皇太极调兵信牌”这件文物前,一位年长的观众停留了驻足停留很长时间。这位来自浙江的观众告诉记者,他知道清王朝发端于辽宁,也知道沈阳有皇太极的陵寝,还知道沈阳故宫,“听说辽宁很有历史,有机会,一定要到辽宁去看看。”(图文/视频 朱忠鹤)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