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自加拿大的教师马修在沈阳邂逅一场“冰雪奇缘”
2022-09-12 14:22:51来源:沈阳日报编辑:黄非责编:冯薇薇

来自加拿大的教师马修在沈阳邂逅一场“冰雪奇缘”_fororder_syrbb0912001_007_01_b

马修 摄影 张文魁

  多年以前,因为朋友的推荐,让生活在加拿大渥太华的马修对沈阳这座遥远的城市身不能至,心向往之。九年前,他到中国旅行,毫不犹豫地把目的地选择在了沈阳,在长达三个月的旅居生活中,马修感受到了这座城市特有的魅力。

  中国学生凝聚力很强

  选择留在沈阳工作之后,马修在沈阳市外国语学校找到了一份教师的工作。如今,他的戏剧、文学和口语课程让孩子们进步飞快,而对于马修来说,沈阳市外国语学校也变成了他在沈阳的家。

  “我非常爱我的学生,在当老师的八年里,我觉得我不仅仅是要教学生们学习,还要帮他们解决遇到的问题。有时候,成长课比课本上的知识更重要。”马修坦言,他和学生们不仅仅是师生,也是朋友。

  对于中国和加拿大在教育文化方面的差异,马修介绍,在加拿大,任课教师有固定的教室,学生们根据自己选择的课程来到不同的教室上课。在中国,学生们有固定的班级,教师会根据课程表到不同的班级授课。在马修看来,“在固定教室上课的学生们会更有凝聚力,感情也更深,这是中国的传统,学生们在毕业后很多年也会有着比较深厚的同窗情谊。”

  感受冰雪城市的“冰雪奇缘”

  马修来自加拿大的渥太华,在气候上和沈阳有着不少相似之处,且都凭借冬季独有的风貌而被称为“冰雪之城”。

  “在渥太华,冬天孩子们去附近的山上玩雪橇,打雪仗,在当地的室外冰场滑冰,或者我们去市中心的运河上溜冰。我们还喜欢其他活动,比如滑雪、雪地摩托等。”马修告诉记者,来到沈阳以后,他非常期待每年冬天沈阳银装素裹的模样,因为到那时,他就可以像小时候在渥太华一样,到户外的山坡、雪场、冰场上尽情撒欢了!“基本上沈阳所有的滑雪场地我都体验过了,感觉非常棒!”马修激动地告诉记者,在沈阳的滑雪场,工作人员贴心地将雪道分成了初级雪道和高级雪道,同时也将初级选手和高级选手作了区分,从而减少意外的发生。“如果在冬季里你身穿蓝色的滑雪服驰骋在沈阳的滑雪场,伴着从天而降的雪花,仿佛就像在沈阳邂逅了一场冰雪奇缘!”马修坦言。

  通过品鉴地道美食结交友人

  想要深入了解一座城市,就要触及它的“灵魂”。刚到沈阳时,除了现代化的城市建筑和数不清的珍馐美食,让马修感受最深的就是沈阳人的友善和热情,即便双方语言不通,陌生人也会主动和他打招呼成为朋友,这种友谊也成为马修最宝贵的财富。“这两年,走在沈阳的马路上,主动和我用英文唠嗑的沈阳人越来越多,我很喜欢幽默的沈阳人!”马修坦言。

  马修在沈阳交了不少本地朋友,他交友的方式比较特别——以食会友。“我比较喜欢美食,对于我来说,这是一种和朋友加深友谊的方式。”马修平时会同中国朋友一起出去吃饭,为了多角度地品味中国美食,他常常喜欢让中国朋友为他选择餐厅,每一次用餐就像“拆盲盒”一样充满惊喜。

  马修告诉记者,他已经彻底爱上了这里的人,这里的美食,这里的文化,在他内心深处,已把沈阳当成自己的家。“我的家人虽然不在沈阳,但是沈阳的朋友就像我的家人一样,无论是朋友还是同事,他们都像家人一样照顾我,我也非常依赖他们。我也希望和他们像家人一样相伴一生。”马修坦言。

  被沈阳的建设速度“圈粉”

  马修说自己也见证了沈阳的变化:风光旖旎的一河两岸、霓虹璀璨的大型商圈、日新月异的城市风貌,其中最令他印象深刻的是越来越方便的城市交通线路。

  马修说,这几年沈阳的变化是翻天覆地的,比如交通越来越发达了,沈阳的地铁四号线也即将开通,新的基础设施也正在建设当中,“我刚来沈阳的时候,地铁非常拥挤,现在随着更多地铁线路的开通,去任何地方都很方便。”马修说,令他感触较深的是,沈阳在面对问题的时候,会想办法快速解决。“也许这就是中国速度!”马修说。

  如今,在和渥太华家人视频聊天的时候,马修经常会向他们推介沈阳,“沈阳是一座很美的历史文化名城,在文化方面有着传统和现代的融合,冬季来到沈阳故宫和北陵公园,会感觉自己穿越到了古代的中国。”正是沈阳深厚的文化底蕴,吸引着马修和他在渥太华地区的家人和朋友。

  “在沈阳既能看到过去,也能看到未来,我希望有一天,家人们也能来沈阳,亲身感受这个中国城市的魅力。”马修告诉记者。(沈阳日报、沈报全媒体记者 黄超)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