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阳未来之星“跳”进亚锦赛
2022-09-14 17:53:54来源:沈阳日报编辑:王巍责编:邱观史

  原标题:4名平均年龄只有10岁的小运动员首次进入国家跳绳队 沈阳未来之星“跳”进亚锦赛

沈阳未来之星“跳”进亚锦赛_fororder_微信截图_20220914155434

  双手紧握跳绳,快速甩动,双脚急速点地……近日,记者在沈阳新世冠跳绳俱乐部看到,首次进入国家跳绳队的4名小运动员,在跳绳世界冠军吕艳飞的指导下,正进行2022年亚洲跳绳锦标赛(线上赛)的视频录制。对于这名平均年龄只有10岁的体育“未来之星”来说,能够代表国家参赛,是莫大的荣誉。

  作为2021年世界跳绳锦标赛的冠军,吕艳飞不仅以教练员的身份带领孩子们参加本次亚锦赛,还将以选手的身份参加30岁以上组别的三项比赛。吕艳飞告诉记者:“此次孩子们参赛的最大意义是能够为国争光,同时我们也可以通过这个比赛平台展示中国跳绳运动员的风采。”

  沈阳4名小运动员入选国家跳绳队

  2022年亚洲跳绳锦标赛(线上赛)是亚洲跳绳联合会(AJRU)成立后举办的首届亚锦赛。按规则,只有位列2020年全国跳绳锦标赛、2021年全国跳绳联赛总决赛各组别前3名的运动员,才有资格参加选拔赛。全国共有16个省(区、市)43支队伍共计397名跳绳健儿参与选拔。其中,沈阳新世冠跳绳俱乐部的徐胤豪、张睿倩、董厚震、张亚童以优异的成绩脱颖而出,代表辽宁入选国家队(11岁以下组别)。

  “跳绳这项运动改变了我的人生,它不仅改善了我的健康状况,也让我站上了世界领奖台。”2019年通过层层选拔,“跳绳运动达人”吕艳飞被选入跳绳国家集训队。在2019年挪威WJR跳绳世界杯赛上,吕艳飞和队友夺得3×40秒交互绳接力亚军,自己夺得了3分钟单摇跳30岁以上组别季军,并在2021年登顶世界跳绳锦标赛最高领奖台。吕艳飞希望以他的经验和技术带着同样爱跳绳的弟子们以一根跳绳赢得世界冠军!

  为了备战本次亚锦赛,吕艳飞从7月份就开始对孩子们进行集训,每天都要练习4到5个小时。在他眼里,孩子们的勤奋大于天分。“孩子们都很辛苦,接到入选国家队的通知后,我们主要针对4个比赛项目进行了备战。经过这段时间的精心准备,队员们的水平都有所提高。”

  此次亚洲跳绳锦标赛以线上形式进行,这给参赛队伍提出了新的挑战。吕艳飞认为:“这样的比赛就像是拉力赛,在截止日期前,可以失误无数次,直到拍出最好的一次。对教练、运动员来说,都是非常磨炼意志力的过程。”

  “我要像教练一样夺得世界冠军”

  今年10岁的董厚震小时候经常生病,父母商量着把他送到吕教练门下练习跳绳,增强体质。就是这样一个简单的初衷,却意外的开启了董厚震的竞技体育之路。

  吕艳飞向记者介绍,刚认识董厚震的时候,他的身体很单薄,但是他对跳绳的感觉很好。“我记得当时他30秒跳绳能跳100个,算是比较突出的,但是相对于专业选手来说,差距还是很大。跟我练习一年多时间后,小厚震不仅身体壮实起来了,跳绳技艺也提升不少。现在,他的30秒单摇跳能达到180个,3分钟的成绩可以达到840个,这两项成绩放在国内可以达到前三名。相信在这次亚锦赛中,他能收获到理想的成绩。”

  队中的另一名男孩徐胤豪,跟随吕艳飞练习跳绳已有两年时间,去年他获得了全国跳绳总决赛30秒单摇跳的第一名,这次能够代表国家征战亚锦赛,徐胤豪对自己充满了信心。“通过这段时间的训练,我的耐力、技巧都得到了很大提升,我相信自己在这次亚锦赛中能取得好成绩。未来,我要像教练一样夺得世界冠军!”

  “跳绳进校园”挖掘更多好苗子

  在众多校园体育项目中,花样跳绳以其具有灵活性、多样性、创新性、融合性、简易性等诸多特点脱颖而出,大受欢迎。近年来,吕艳飞积极投身花式跳绳的推广中,带领俱乐部的教练员们扎根校园。他希望通过校园体育运动推广花式跳绳,让更多孩子参与到这项运动中来,同时也能挖掘、培养出一批好苗子。

  “跳绳选才就像种花,既要有优秀的种子,也要有肥沃的土壤,还要具备充足的水分和阳光,缺一不可。”吕艳飞告诉记者,“俱乐部在校园里普及推广跳绳运动,既是全民健身的推广,也是体育人口的培育。除此之外,我们也能从中选出一些有潜力的好苗子,为国家跳绳队输送人才。”

  吕艳飞说:“体育是精神,是文化,与孩子们互动特别有意义。学会勇于担当、敢于挑战,这是给孩子们最好的教育。”看到越来越多孩子加入跳绳的行列,吕艳飞觉得中国跳绳未来会发展得越来越好。(沈阳日报、沈报全媒体记者 丁瑶瑶、武迪/文 高级记者 张文魁/摄)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