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合中国”特展亮相辽博
2022-10-09 11:36:12来源:辽宁日报编辑:王巍责编:邱观史

  原标题:近半数文物首次展出 “和合中国”特展亮相辽博

“和合中国”特展亮相辽博

10月8日,参观者在“和合中国”特展上参观 图片由记者 孙海涛 摄

  核心提示

  10月8日,“和合中国”特展在辽宁省博物馆正式开展。在为期3个月的展览中,“和合中国”将通过古意盎然的文物之美,解读“和合”文化所蕴含的宇宙观、天下观、社会观、道德观,展现中华传统文化中的“和合”精神、文明价值,展示中华民族的独特精神标识,赓续深入骨髓的文化基因,在“和合”文化传承与涵养中增强文化自信。

  88件一级文物同台展出

  10月8日9时刚一开馆,不少观众就直奔位于辽博三楼的“和合中国”展厅。珍贵精巧的文物、独具匠心的展陈深深吸引了观众的目光。

  “和合中国”特展由国家文物局与辽宁省委宣传部共同主办,省文旅厅(辽宁省文物局)、省公共文化服务中心、辽宁省博物馆承办,山西博物院、吉林省博物院、南京博物院等国内22家单位协办。

  围绕“和合”这一主题,展览打破了以单一历史时间为轴线的展陈方式,综合运用彩陶、青铜器、瓷器、丝绣、书法、绘画、古籍、碑刻拓片等各类文物,以各自的时代和文化背景来分别阐释主题。

  除了占据3个展厅、3700余平方米的展陈面积,“和合中国”规模之大,还体现在文物展出品类多、时间跨度大、地域分布广等方面。

  记者了解到,此次展览共展出文物、古籍436件,其中一级文物88件/组。辽宁省首次展出的文物197件/组,占到了展出文物总数的近一半。辽竹节形琥珀饰、东周嵌宝石金环饰、唐—宋回鹘文残片、清镀金玛瑙镶嵌望远镜等,均为首次展出。从国内多家博物馆外借的文物数量为121件/组(177单件)。

  辽博馆藏五代董源《夏景山口待渡图》、北宋《宋徽宗草书千字文卷》、清徐扬《姑苏繁华图卷》、宋缂丝朱克柔《山茶图》、元织锦《百鸟朝凤图卷》、辽三彩釉印花太极图执壶,甘肃省博物馆藏东罗马鎏金银盘、宁夏回族自治区博物馆藏胡旋舞石刻墓门等国宝级文物将在展览中呈现。

  此外,湖南博物院藏《唐摹兰亭序(黄绢本)》、吉林省博物院藏《金张瑀文姬归汉图》、南京博物院藏《明坤舆万国全图》等真迹也在展览中后期展出。

  为了让观众欣赏到更多的精美文物,在为期3个月的展览中,部分重点展品将以分期展出的形式出现。比如清徐扬《姑苏繁华图卷》与明仇英《清明上河图》,北宋《宋徽宗草书千字文》与唐欧阳询《千字文》,宋缂丝朱克柔《牡丹图》与宋缂丝朱克柔《山茶蛱蝶图》等,每次观展,观众都将有新的体验。

  宋徽宗《千字文》全部展开

  “和合中国”特展推出了多个首创之举。一套距今2000多年、共计13面的战国石磬,30多年前出土于山东省阳信县一座战国墓葬中。此次特展上,这套礼乐器被完整地从阳信县博物馆借展至辽博,这也是该套石磬首次以成套方式与观众见面。

  宋徽宗除了自创并擅写“瘦金体”外,他还用草书书写过《千字文》。在此次“和合中国”特展中,为了让观众领略与感受宋徽宗书写草书时的一气呵成,策展人特意将长达11.7米的草书《千字文》长卷全部铺展,观众可以在飞转腾挪、行云流水间,品读40岁的宋徽宗在书写这幅作品时的心境。

  与宋徽宗草书《千字文》一样全部展开的,还有清乾隆年间由宫廷画家徐扬用时3年创作而成的《姑苏繁华图卷》。这幅画作反映了“康乾盛世”苏州城繁华、热闹的城市景象。与《清明上河图》一样,《姑苏繁华图卷》也是一幅风俗画,不过,它的尺寸长达12米,较张择端的《清明上河图》长了一倍多;整幅画里,画了4500余人,人数也远远多于张择端的《清明上河图》。

  与观众积极互动也是“和合中国”特展的一大亮点。展览中,元代《扁舟傲睨图轴》展现的是文人雅士欲乘舟离岸、畅游水上的悠闲画面。画中小船被山丘遮挡住了部分船体,为了让文物活起来,展览采用数字化手段,让小船在电子屏幕中荡漾。随着水波浮动,被遮挡住的那部分船体也徐徐出现在观众面前,直至整条小船完整地出现在画面中。

  数字化场景营造出现在了“和合中国”展览中。元代画家王蒙的《太白山图卷》描绘的是浙江省太白山及周围景致。山峦叠嶂,绵延不绝,小桥流水,高拱长桥,全篇用笔繁密,以朱砂、花青点染,技法高超,别具一格。观众除了现场欣赏这幅元代画作外,还可以坐在特意设置的冥想空间中,静观太白山一年四季的风景轮换,感受太白山白昼与黑夜的交替。近听悠扬曲乐,远看白鹭翱翔,观众可用另外一种方式感悟和合之美。(辽宁日报记者 朱忠鹤)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