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大东智慧教育 | 沈阳市大东区把智慧教育落在实处 让学生得到实惠
2022-10-13 17:49:02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王巍责编:邱观史

  作为辽宁省智慧教育示范区创建单位、沈阳市智慧教育试点区,沈阳市大东区压实智慧教育操作环节,让智慧教育真正走入课堂,惠及师生。

  专家团队进驻 实地评估指导

  日前,大东区教育局邀请华东师范大学、东北师范大学专家团队及本地专家,围绕智慧教育现有建设样态,开展实地评估指导。

关注大东智慧教育 | 沈阳市大东区把智慧教育落在实处 让学生得到实惠_fororder_智慧大东1

大东区聘任专家团队 供图 大东区教育局

  专家组历时三天,深入大东区初中段9所学校13个校区,通过听取校长汇报、随堂听课、随机访谈、问卷调查等方式,深度了解一线教师智慧教学、学生智慧学习、学校智慧管理的智慧教育样态。

  在随后的评估工作阶段交流反馈会上,专家们交换了评估意见,一致认为到目前为止,大东区的智慧教育建设思路正确且超前、实施路径明晰且有效,有效发挥了管理者在智慧教育推进过程中的核心作用,大大提升了教师的学科素养、数据素养,充分挖掘了数据作为智慧教育核心支点的作用,初步实现了学、研、教、练、评、管全数据链条闭合,全面带动区域智慧教育新样态的生成。

  专家们结合理论支撑,帮助大东区总结梳理出今后区域智慧教育推进工作的发力点及学校特色发展、学科精品发展、教师卓越发展的思路和建议。

  据了解,专家入校实地评估是大东区为推进智慧教育建设工作开展的一项长期活动。下一阶段,大东区教育局将通过“专家评估逐校行”的方式,借助专家团队的理论支撑、专业视角及高校的科研课题,继续助推智慧教育工作深入推进、高位推进。

  推进核心在于应用、在于教师

  2021年7月和12月,沈阳市大东区入选辽宁省“智慧教育示范区”创建单位及沈阳市“智慧教育示范区”建设试点区。

关注大东智慧教育 | 沈阳市大东区把智慧教育落在实处 让学生得到实惠_fororder_智慧大东2

智慧教育课堂 供图 大东区教育局

  沈阳市大东区教育局局长曲飞介绍,大东区的智慧教育最早可以追溯到2014年的数字校园建设,从去年开始,大东区结合区域发展特点,坚持立德树人“五育”并举的理念,打造“1+1+3”智慧教育发展模式。第一个“1”是指基础环境升级改造行动;第二个“1”是指大东区“互联网+教育平台”,实现了学、研、教、练平台全链条,不仅仅是在校园内,同时也打通了家校链条;“3”是指三项工程——学生全面发展工程、教学提质增效工程、教师素养提升工程。

  大东区的智慧教育目前第一阶段主要是面向初中学段,已经完成了智慧教育的基础建设,正在进行常态化的应用和推进,学校基于不同学情和办学特色,探索出适合自己学校的独特的应用场景,可复制可推广。第二阶段将面向小学和高中,目前正在逐步推进。

  “这项工作推进的核心在于应用,在于教师群体观念的改变。为了推进好、应用好,能够适合不同学科不同课型,我们从一开始就构建了很多机制,从政策角度提供保障;在推进中,重视教师的主观能动性,也给他们外部驱动力。”曲飞说,在教师培训、教研、学科应用以及制度层面,大东区多角度助推教师对智慧教育的认识,把智慧教育落在实处,最终让学生得到实惠。(文 王莉)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