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阳建设无废城市 加快发展方式绿色转型
2022-10-17 10:35:38来源:沈阳日报编辑:黄非责编:邱观史

  原标题:沈阳建设无废城市 加快发展方式绿色转型 具体建设实施方案出炉 三年后固体废物产生强度得到有效控制 资源化利用能力和水平明显提升

沈阳建设无废城市 加快发展方式绿色转型_fororder_syrbb1017008_001_01_b

  今年4月24日,生态环境部公布了“十四五”时期“无废城市”建设名单,沈阳市榜上有名。 “无废城市”是什么?“无废城市”怎么建设?要实现哪些目标?10月16日,市生态环境局相关负责人对此进行了解读。

沈阳建设无废城市 加快发展方式绿色转型_fororder_1

老虎冲生活垃圾焚烧发电厂。 李浩 摄

沈阳建设无废城市 加快发展方式绿色转型_fororder_2

华晨宝马汽车有限公司分类贮存危险废物。 李浩 摄

沈阳建设无废城市 加快发展方式绿色转型_fororder_3

沈阳中化化成环保科技有限公司危险废物焚烧处置设施。 李浩 摄

  “无废”是城市发展模式 也是先进管理理念

  “无废城市”是以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为引领,通过推动形成绿色发展方式和生活方式,持续推进固体废物源头减量和资源化利用,最大限度减少填埋量,将固体废物环境影响降至最低的城市发展模式,也是一种先进的城市管理理念。

  沈阳市高度重视“无废城市”建设工作,日前,《沈阳市“无废城市”建设实施方案》正式公布,标志着“无废城市”建设全面推进。

  《沈阳市“无废城市”建设实施方案》提出

  ◆到2025年:

  A:固体废物产生强度得到有效控制;

  B:资源化利用能力和水平明显提升;

  C:市域内污泥、建筑垃圾利用处置能力缺口基本补齐;

  D:历史堆存建筑垃圾基本得到安全处置;

  E:原生生活垃圾、污泥实现“零填埋”;

  F:固体废物智慧监管平台基本建立,风险防控及应急保障体系建立健全;

  G:“无废”理念得到广泛认同,固体废物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明显提升,减污降碳协同增效作用充分发挥。

  ◆到2035年:

  固体废物产生强度显著下降,各类固体废物全部得到安全利用处置,减污降碳成效显著,“无废城市”制度、技术、市场和监管四大体系基本完善。

  沈阳全力推进“无废城市”建设

  “按照《沈阳市“无废城市”建设实施方案》部署,沈阳将围绕推行工业绿色生产、践行绿色生活方式、推行农业绿色生产、推行绿色建筑等方面开展‘无废城市’建设工作。”市生态环境局相关负责人说。

  绿色工业

  推进工业固体废物综合利用

  在推进绿色工厂建设方面,以汽车、先进装备制造等重点行业为引领,推广绿色设计和绿色采购,采用先进适用生产工艺,提高污染物治理水平,探索建立沈阳绿色制造可复制可推广的绿色工厂模式。到2025年,建立绿色制造企业重点培育库,新增省级以上绿色制造企业100个。

  沈阳打造绿色供应链体系,在汽车制造行业推广华晨宝马汽车有限公司绿色供应链、再生钢闭环生产系统等经验,逐步降低单台汽车固体废物产生量及能源消耗量。在通用设备制造、汽车制造、电气机械和器材制造等重点行业,推动上下游产业绿色化。核心龙头企业实施伙伴式绿色供应商管理,将绿色工厂优先纳入合格供应商管理体系,同等条件下优先采购绿色产品。

  沈阳推进园区循环化改造,推广辽宁法库经济开发区建设经验,推进沈阳永安经济开发区、沈阳近海经济区实施园区循环化改造,进一步丰富园区循环化改造内涵,推动公共设施共建共享、能源梯级利用、资源循环利用和污染物集中安全处置等,到2025年,省级以上制造类园区循环化改造率达到100%。

  在推进绿色矿山建设方面,对全市持有效采矿许可证的生产矿山全面启动绿色矿山建设,新建矿山全部按照省级绿色矿山标准建设。对已建成的国家级和省级绿色矿山进行监督检查,稳定提升绿色矿山建设水平。到2025年,绿色矿山创建数达到持有效采矿许可证矿山数的70%以上。

  在推动工业固废综合利用和强化清洁生产审核方面,到2025年,一般工业固体废物综合利用率达到90%,一般工业固体废物贮存处置量下降10%;工业领域清洁生产全面推行,其他行业领域清洁生产进一步深化,一般工业固体废物产生强度降低至0.57吨/万元。

  绿色生活

  推动生活源固废资源化利用

  沈阳将加快完善生活垃圾分类设施,到2025年,城市居民小区生活垃圾分类覆盖率稳定保持在100%,农村地区生活垃圾分类覆盖率达到85%。同时,积极推动再生资源回收利用,不断完善并积极推广“互联网+再生资源回收”模式,提升再生资源回收效率。到2025年,生活垃圾回收利用率达到36%。推进医疗卫生机构未污染的输液瓶(袋)等可回收物的回收利用和统计追溯,到2025年,医疗卫生机构可回收物回收率达到90%。

  沈阳市将加快北部、西南部生活垃圾焚烧发电设施建设,并配套建设生活垃圾焚烧飞灰处置设施。到2025年,农村生活垃圾焚烧处理能力显著提升。修编《沈阳市循环经济产业园专项规划》,开展大辛、老虎冲循环经济产业园循环化改造。推动实施大辛、老虎冲生活垃圾填埋场封场工程。开展农村地区生活垃圾填埋场环境调查评估及综合整治。

  沈阳市还将持续推进一次性塑料制品使用减量,分批禁用一次性塑料餐具,显著降低餐饮外卖领域不可降解一次性塑料餐具消耗强度。逐步推进全市范围内宾馆、酒店、民宿等场所不再主动提供一次性塑料用品。积极推广使用可循环快递箱(盒),鼓励企业使用商品和物流一体化包装,降低电商快件二次包装比例。依托全国快递示范城市建设,实施绿色分拨、绿色网点试点,鼓励邮政快递网点设置标准包装废弃物回收装置。引导寄递企业建立实施绿色采购和快递包装产品合格供应商制度。到2025年,塑料污染得到有效控制,塑料废弃物实现零填埋,快递包装物减量成效显著,电商快件不再二次包装率达99%。此外,将统筹提升污泥利用处置能力,到2025年,市域内污泥利用处置能力显著提升,污泥跨市运输处置问题基本解决,城镇污水污泥无害化处置率保持在100%。

  绿色农业

  促进农业固体废物回收利用

  在推进农药化肥减量增效方面,实施化肥、农药等农业生产投入品减量增效行动,推广高效低毒低残留农药。推进康平县、辽中区、法库县等区县畜禽有机肥加工项目建设。推进辽中区、新民市、沈北新区、康平县等区县(市)畜禽粪污集中收集中心项目建设。到2025年,沈阳市畜禽粪污综合利用率达到80%以上。

  沈阳将推进秸秆就地就近就农、产业集中、规模利用等多种方式综合利用。推进沈北新区、康平县、法库县等区县玉米青贮生产示范基地建设。到2025年,沈阳市秸秆综合利用率达到91%以上。

  全市还将建立农药包装废弃物回收制度并推动废旧农膜回收处理,到2025年,探索建立可降解农膜试验点,废旧农膜回收率达到85%以上。

  绿色建筑

  推进建筑垃圾规范利用处置

  在推行绿色建筑及装配式建筑方面,到2025年,全市城镇新建民用建筑全面按照绿色建筑基本级及以上标准规划建设,绿色建筑占新建建筑的比例达到100%,创建15个建筑绿色改造示范区。城镇新建装配式建筑项目的建筑面积占同期新建建筑面积的比例达到70%以上。

  沈阳将推进“一南一北”建筑垃圾资源化利用项目建设,新建建筑垃圾中转站9座,探索在中转站及产生量较大的地区开展移动式建筑垃圾预处理,构建完善的建筑垃圾转运处理能力。推动建设消纳场2座以上,形成与实际需求相匹配的建筑废弃土消纳能力。到2025年,建筑垃圾综合利用率达到75%;完成城区历史积存建筑垃圾清理。

  四大体系保障“无废城市”建设

  制度体系

  完善固体废物管理机制,强化工业固体废物、危险废物申报登记,定期开展工业源固体废物产生和流向评估分析。

  监管体系

  依法将工业固体废物纳入排污许可管理,推进排污许可“一证式”管理。

  技术体系

  构建固体废物智慧监管立体服务系统,加强固废资源化技术研发及应用。

  市场体系

  完善固体废物市场经济政策和政府绿色采购体系。

  新闻链接 >>

  到2025年 沈阳将建设200个“无废细胞”

  沈阳将推动多领域“无废细胞”建设,如“无废工厂”“无废小区”“无废校园”“无废酒店”“无废景区”等,打造一批“无废细胞”试点,在资源节约、垃圾分类、宣传引导等方面形成示范效应。到2025年,全市将建设200个“无废细胞”。

  无废工厂 统筹推进“无废工厂”和“绿色工厂”创建,以源头减量、厂内循环、绿色低碳为原则,打造一批“无废工厂”;以华晨宝马汽车有限公司、上汽通用(沈阳)北盛汽车有限公司为主要试点单位,探索形成汽车行业固体废物减量系统解决方案。

  无废小区 将“无废城市”理念融入绿色社区创建工作。深入践行生活垃圾分类理念,把“无废小区”创建和常态化垃圾分类工作相结合,引导居民养成低碳环保的生活习惯,探索形成“无废小区”的建设样板。

  无废校园 将“无废城市”理念融入绿色校园创建工作,将垃圾分类、废物再利用等“无废理念”融入学校展览、开展知识竞赛、定期参观环保教育基地等,培养学生对“无废城市”建设的认同感,引导师生积极参与“无废城市”建设工作。

  无废酒店 以星级酒店为试点,支持企业开展“无废酒店”创建活动;鼓励住宿企业不主动提供一次性洗漱用品;探索减少食物浪费、高质量回收餐饮垃圾的有效方法和激励措施。

  无废景区 以沈阳“九·一八”历史博物馆、沈阳故宫博物院为主要试点单位,推动一批绿色景区打造“无废景区”,强化景区垃圾分类和资源化利用工作,实现废饮料瓶、餐饮垃圾等分类收运,鼓励园林垃圾就地处理。

  沈阳筑牢危险废物环境安全底线

  强化危险废物分级分类管理、优化提升危险废物利用处置能力和结构、强化危险废物环境安全风险防控能力、完善平战结合的医疗废物处置能力、推进小微企业集中收集贮存试点建设……在“无废城市”建设过程中,沈阳将加强精细化管理,筑牢危险废物环境安全底线。

  全市将深入实施危险废物分级分类管理,动态制定危险废物重点监管单位清单和重点贮存设施清单,严格防控重点源危险废物环境风险。加强医疗机构医疗废物、生活垃圾和可回收物的分类收集、贮存及处置。到2025年,危险废物填埋处置量降低10%;工业危险废物综合利用率达到40%以上。

  沈阳还将制定小微企业等危险废物集中收集试点工作方案,以产生量小于10吨的工业企业、机修行业、实验室废物产生单位和其他社会源的危险废物为重点,在沈阳经济技术开发区、大东区等小微企业集中区域建设小微企业危险废物集中收集试点,建立全过程可追踪管理模式,有效打通小微企业等产生的危险废物收集“最后一公里”。(沈阳日报、沈报全媒体记者 邱菊 通讯员 姚亮)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