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溪:好山水引人 新体验留人
2022-10-20 11:15:44来源:辽宁日报编辑:黄非责编:邱观史

  原标题:好山水引人 新体验留人——解读本溪县旅游产业的提质“密码”

本溪:好山水引人 新体验留人_fororder_1

枫叶作为本溪县重要的风景旅游资源,多年来一直吸引着游客前来观赏。 郭韬 摄

本溪:好山水引人 新体验留人_fororder_3

游客在小市一庄观赏和投喂锦鲤。

本溪:好山水引人 新体验留人_fororder_2

在关门山景区,呐喊喷泉给游人带来了新的体验。

本溪:好山水引人 新体验留人_fororder_4

在本溪县的万岁山航空基地里,游客体验滑翔伞运动。

  核心提示

  近年来,本溪满族自治县境内的旅游资源越来越受到周边城市旅游人群的关注和追捧。在旅游业渐火的同时,发现来这里的游客更多还处于一日游状态,本溪县旅游产业发展急需转变观念,在风景观光之外快速提升配套设施、接待能力和文化内涵。

  近年来,历届县委、县政府坚持“文旅兴县”战略,以景引资,吸引多元资本参与度假区、民宿建设,推动文旅产业向高品质和多样化发展,本溪县旅游业出现了质的提升:越来越多的游人由观光游为主转到休闲度假游为主、由一日游为主转到深度多日游为主,好山水引来了客人,新体验又留住了客人。

  多元资本“扎堆儿”朝阳产业

  本溪县小市镇久才峪村,有一支20多人的施工队伍,以前每年抛家舍业地在外地做工程,近些年,却不用出远门了,因为小草线沿途每年有干不完的活儿,足不出村,就可以赚到钱了。

  过去的5年,本溪县旅游业投资剧增,据不完全统计,多元资本投入景区建设、酒店民宿类产业项目达到70多亿元以上。这里既有国有资产混合改革吸引社会资本,又有民营资本的独立投入,还有部分村实行集体入股,是多元经济全面发力的结果。

  国有景区,原来是本溪县旅游资源的重头戏,但随着时间推移,体制和机制束缚,活力不足。本溪县从2017年开始将国有景区改制为经营主体,同时对条件成熟的景区寻求社会资本实行合作经营。如今,铁刹山、关山湖景区均已找到合作伙伴,其中,关山湖景区的合作者不仅投入巨资提升景区的旅游项目和基础设施,使之进入国家4A级景区,还在景区附近进行了系列民宿建设,提升了景区整体的经营能力。

  民营资本的大批量进入是本溪县旅游业品质提升的重要因素。很多原来从事矿业、建筑、金融等行业的投资者看好了这片青山绿水,把自身的产业转移到这里。枫香谷温泉度假酒店毗邻关门山景区,酒店的投资者就是当地的矿业经营者,在2016年建设了总建筑面积3万多平方米的酒店,全力提高软硬件设施建设,已挂牌四星级酒店。近年来,全县投资最大的项目是汤沟景区的建设,2013年开建以来,已经完成了32亿元投资,项目投资者是来自域外的煤矿经营者,他说:“做‘矿老板’,赚一块钱少一块钱;做旅游业,资产是每天都在增值。”

  旅游业是一个投入大、回收时间长的产业,绿水青山能获得社会资本的高度认同,既源于全社会对“两山”理论的认同,也源于本溪县丰富的旅游资源储备,更源于全县对发展旅游业的高度共识和热情服务。全县上下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厚植投资兴业沃土,对投资者全方位服务、超前服务、保姆式服务,为投资落地创造了条件。

  乡村旅游造就“点的火爆”

  从本桓公路进入本溪县境内不久,会遇到一处热闹的所在:道路两侧停满了各种车辆,一面是近年崛起的旅游综合体、网红旅游景区小市一庄,另一侧是地处同江峪村、被它带火的具有统一铺面风格的几十家农家院和民宿。

  小市一庄的“庄主”韩国华告诉记者,6年前,他从商贸领域入主旅游产业,在此收购了一家农家乐,奉行“好而不贵”的亲民原则,出道即火爆,成了网红打卡地,经过三期发展,总占地面积近千亩,从最初的年接待游客不足10万人、营业额不足100万元,发展到年接待游客100多万人、营业额3000万元以上。如今他信心满满,视野广阔,以打造“新文旅产业”为目标,通过线下线上全力发展,建设流量平台,全面打造三产融合的新模式。

  在本溪县,小市一庄升级了原有的乡村旅游,成为现象级发展范本。在景区300名固定员工中,一部分来自同江峪村,一部分来自周边村镇,竟然还有一部分来自本溪市内,大约有100人每天早晚由通勤车接送。今年30岁的刘晓蕾就是市内的姑娘,她大学毕业后,主要做培训工作,去年底加入了小市一庄,作为企业商学院的执行院长,负责员工内训、企业文化整理和新媒体板块运营,在电商直播环节有了新的作为。

  据统计,小市一庄5年来直接带动1000余人就业,间接带动5000余人就业,培养企业合伙人50余人,与100多家企业达成联盟合作,带动了周边100多户村民共同致富。姐妹餐厅的刘静告诉记者,以前她们姐妹俩的路边店,只有一个厨师和服务员,有两间客房,一年下来只能赚上几万元,维持生活。现在被小市一庄带动,已有15个客房,最多可以住下50人,有七八个员工,一年可以赚上几十万元。

  近年,小市一庄先后被评为国家4A级景区、辽宁省十二条重点培育特色旅游商业街等,所在的同江峪村纳入全国首批乡村旅游重点村名录并荣获乡村民族团结示范街的称号。

  民宿战略提升“线的优势”

  行驶在关门山到汤沟一线,会发现这段风景如画的公路上分布着多家民宿,静静地展现着各自的风采。

  山间一舍是其中的一家。宽敞的院子里,东面的民房是原址翻建,主要是主人用房和共享空间,南北两排是新建的客房。投资建设者是一对来自沈阳的夫妻。2016年起,投资近600万元,把民宿建设得有模有样,有了一定客源。

  他们坦言:“建设民宿是我们的梦想。”民宿侧重主人和客人的交流,让旅游者更多体验人文气息,他们觉得做民宿能温暖别人,是一件既有情怀又能赚钱的事情。投入的资金里有他们自己的积蓄,也有朋友们的助力,虽然这几年经营上有些困难,但男主人赵雪松说:“我们对前景有信心,对周边的旅游氛围有信心。”

  这样的民宿在本溪县已呈燎原之势。为了发展全域旅游,让不同经营业态留住游人,本溪县委、县政府有意识地加强了民宿建设。在2020年出台了加快推进全县旅游民宿发展的实施意见,成立推进旅游民宿工作领导专班,要求利用农民空闲房屋或闲置的村集体用房等,结合当地自然人文景观及农事体验,经整体设计,修缮、改造或新建住房,为游客提供具有乡野休闲养生功能的住宿场所。实施意见对选址、建筑、特色等,都有明确的要求,倡导多种经营模式,出台了具体直观的奖励、补助等扶持政策。以乡村精品民宿建设为抓手,本溪县推动乡村观光旅游向休闲度假和乡村生活体验转型升级。

  目前,该县逐渐形成以本桓公路沿线、小草线旅游沿线、风景区周边为依托,以沟域景区、特色旅游乡镇、旅游示范村、采摘园、观赏园、农家乐、特色民宿等新业态为主体的乡村度假旅游发展格局。目前全县接待住宿10人以上的农家乐168个,民宿50余家。

  旅游度假区产生“面的冲击”

  在本溪县,“留人工程”的大手笔自然是旅游度假区的建设,近5年,本溪县的汤沟、温泉寺两个省级旅游度假区完成投资56亿元。

  国庆节前,记者来到了汤沟景区,坐落于此的花溪沐枫雪温泉小镇建设项目组成了丰富多彩的度假群落。已经建成的项目有普通的酒店和民宿,也有高端别墅式酒店和滑雪场,建筑风格与自然环境和谐统一。

  2010年,居住在辽西北的煤矿经营者宋云东在飞机上偶遇了当时的本溪县旅游局局长,此前,他虽然没有接触过旅游行业,但走南闯北,见识颇丰,很想用手中雄厚的资金做点更有意义的事情。在旅游局长的推介下,他来到本溪县实地考察,很快决定大手笔打造一处旅游度假区,为辽东地区添一处浓墨重彩的人造风景画。项目总投资100亿元。当年签约之后,用了两年时间进行规划设计工作。2013年正式开工以后,首先建设了面向普通消费者的花溪沐温泉酒店,开业后很火爆,2015年营业额就达到4000万元。建设了面向中高端消费者的云溪七养酒店,别墅式服务、会员制消费。为了解决长期困扰北方旅游业的“冬季半年闲”,把建设高品质的滑雪场当成重中之重,投资9亿元建设了云山滑雪场,2018年11月投入使用,一个雪季收入达3000万元。宋云东和东软集团合作的熙康云舍项目即将投入使用,作为医疗健康度假酒店,该项目不仅能创造独特的酒店业态,而且能为整个度假区提供健康保障。

  当下的花溪沐枫雪温泉小镇,主打冰雪运动、高热泉、满乡文化、红色旅游地的综合牌,山间路上高低错落的各式建筑具备蓄势待发的能量。这里地处草河掌镇胡堡村东沟组,有200多户居民因项目动迁,有的搬到了县城或市内,有的就近住进了楼房,虽然不再种地,但依然可以打工,每月都有几千元的收入;老年人享受了社会保障,人称“放下锄头跳起舞”。村“两委”办公楼就在花溪沐温泉酒店旁边的裙房里,被称为全县最洋气的村委会。

  这样规模的旅游度假区不仅是富民项目,而且能产生很高的财政收入。据估计,现在已经建成的项目如果正常运营,每年可以产生5亿元销售收入。坐拥绿水,绿水流金。环抱青山,青山淌银。敢做这样的投入,既是投资者的信念,也是本溪县决策者的底气,更能让越来越多的旅游者安住于此,获得美好的度假体验。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