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宁省发布国内首个新型冠状病毒咽拭子采集规范地方标准
2022-10-24 11:08:51来源:辽宁日报编辑:王巍责编:邱观史

  原标题:我省发布国内首个新型冠状病毒咽拭子采集规范地方标准 有效保证采样质量提高检测效率

  日前,由辽宁省检验检测认证中心标准化研究院牵头制定的《新型冠状病毒咽拭子采集技术管理规范》(以下简称《规范》)正式发布,这是国内首个新型冠状病毒咽拭子采集规范地方标准,将于今年10月30日正式实施。

  《规范》充分考虑采集实际情况,从人员、采集场所、采集用品、防护措施、采集流程、信息录入、采样、样本处置及医疗废物处理几个方面,进一步规范新型冠状病毒咽拭子采集工作,为科学精准开展疫情防控提供了标准支撑。

  《规范》中,咽拭子是指从咽部和扁桃体处取分泌物用于新型冠状病毒检测的样本,包括口咽拭子和鼻咽拭子。《规范》要求,候采人员间隔至少在1.5 米以上,并距采样台至少30米内在地面标示间隔线和设置隔离带,采样台与第一候采人员间隔2米以上。宜采用有明显折断点的采集拭子。拭子长度不少于15厘米,拭子头吸水量不大于0.3毫升。手消毒时,每采集一个人应按照WS/T 313的要求严格进行卫生手消毒,认真揉搓双手至少15秒,必要时更换手套。采样后,样本应低温(2 ℃~8 ℃)保存。

  《规范》对采样方法做出详细规定。在鼻咽拭子采样时,采样人员一手轻扶受检者的头部,一手执拭子贴鼻孔进入,沿下鼻道的底部向后缓缓深入,不可用力过猛。待拭子顶端到达鼻咽腔后壁时,轻轻旋转一周(如遇反射性咳嗽,应停留片刻),然后缓缓取出拭子。口咽拭子采样时,受检者头部微仰,嘴张大,保持“啊”的口型,但不要发出声音,露出两侧扁桃体。采样人员将拭子越过舌根,在受检者两侧扁桃体稍微用力来回擦拭至少3次后,再在咽后壁上下擦拭至少3次。

  《规范》的发布实施将为新型冠状病毒咽拭子采集工作提供科学、实用、统一的技术指导,有效保证采样质量,提高检测效率,满足疫情防控常态化需求,有助于阻断可能的疫情传播,对于指导新型冠状病毒咽拭子采集工作和应对新型冠状病毒疫情具有重要意义。(辽宁日报记者 赵铭)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